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94829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DB2/Informix

2008-04-07 08:01:39

  出处:Unix爱好者家园unix-cd.com   

1、启动INFORMIX-SQL

在操作系统提示符下键入isql即可开始INFORMIX-SQL工作。如果isql运行成功,INFORMIX-SQL将显示主菜单:

 

INFORMIX-SQL:      Form Report Query-language User-menu Database Table Exit

Run Modify Create or Drop a form

…………………………………………………….Press CTRL-W for Help……………

 

       INFORMIX-SQL菜单系统使用两大类屏幕:类似于INFORMIX-SQL主菜单的菜单屏幕和文本录入屏幕。

       菜单屏幕的最上面一行列出了用户选择项。总有一项为高亮度显示。第二行则描述了高亮度显示的这一项。每当用户敲一次SPACEBAR键,高亮度显示就移向下一项,而描述行也随之改变。用户也可以使用右箭头和左箭头来移动高亮度显示。屏幕的第四行显示了当前数据库的名称和提示信息“按CTRL-W键请求帮助”。

       通常用户可以用两种方式选择菜单项:

˙使用SPACEBAR键移动光标到一用户想用的选择项,然后按return键。

˙键入选择项的第一个字母进行选择,字母的大小写无关紧要。

INFORMIX-SQL显示出用户选择的菜单项的相应的屏幕。

按下CTRL-W键,屏幕上显示出INFORMIX-SQL每一部分的说明信息。在HELP屏幕下,如果读完了有关说明,按下RETURN键,INFORMIX-SQL将回到用户提出帮助时正在工作的屏幕。

文本录入屏幕属于第二类屏幕。它要求用户录入文本而不再选择菜单中的某一项。最顶上一行显示出屏幕名称,随后跟着两个》角标符号,第二行为详细说明,第四行显示出当前数据库名称及提示信息“如需帮助请按CTRL-W键。

下面是文本录入的一个例子:RUN FORM屏幕。具体显示如下:

 

RUN FORM >>

Choose a form with the arrow keys or enter a name. Then press Return.

…………..stores……………………..Press CTRL-W for help……………..

customer

orderform

sample

 

无论你在屏幕顶端的角标之后键入了什么内容,都应在内容结束后按下RETURN键。有些屏幕,例如上述RUN FORM屏幕,在屏幕的下部列出了若干选择项供用户使用。利用箭头键把你所要的项置为高亮度,然后按下RETURN键,INFORMIX-SQL将显示下一屏。

文本录入屏幕不包含Exit选择项。按下程序中断键即可退出。INFORMIX-SQL将重现上一级屏幕或菜单。

当文本录入屏幕工作时,按下CTRL-W即可阅读提示说明信息。如果读完了有关说明,按下RETURN键,INFPRMIX-SQL将回到用户提出咨询要求时正在工作的屏幕。

 

2、INFORMIX-SQL菜单结构

下面描述一下菜单结构:

INFORMIX主菜单有7项选择:Form(屏幕格式),Report(报表),Query-language(查询语言),User-menu(用户菜单),Database(数据库),Table(表),Exit(退出)。INFORMIX-SQL菜单的结构如图所示:

 

Query-language                                         Report                                             Form

 

 

 

 

 

 

 

 

 

 

 

 

 

 

 

   Database                                                                                                 Table

                                                          User-Menu

 

 

 

 

 

3、INFORMIX-SQL主菜单选择项

以下介绍INFORMIX-SQL主菜单中的选择项。

 

DATABASE

DATABASE选项用于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把一个已存在的数据库置为当前数据库,或是删除一个数据库。

 

Database:  Select Create Drop Exit

Select database to work with.

………………………..stores………………………Press CTRL-W for Help…….

 

步骤

DATABASE菜单显示其4项功能如下:

Select       设置某数据库为当前数据库

Create       创建新数据库并使其成为当前数据库

Drop       从系统中删除某数据库

Exit         退出(数据库)DATABASE菜单,返回到INFORMIX-SQL主菜单。

注意

1、 当你通过Create选项创建一个数据库时,2、 此数据库就成为当前数据库。

3、 当使用Select选择时,4、 你必须输入数据库名5、 称。该数据库应当在当前目录中或者在DBPATH环境变量所指6、 定的目录下。如果你输入的是不7、 存在的库名8、 或是INFORMIX-SQL不9、 可以使用的库名10、 ,11、 那么,12? INFORMIX-SQL将显示:  Database找不13、 到

14? 删除数据库时务必小心。库中的所有数据将不15、 复16、 存在。

 

 FORM

使用FORM选择可以执行屏幕格式,创建或修改屏幕格式,编译屏幕格式,或删除现存的屏幕格式。

 

FORM:       Run Modify Generate New Compile Drop Exit

Use a form to enter data or query a database.

……………………………………….Press CTRL-W for help………………….

 

步骤

FORM菜单提供了7项选择:

Run        执行已编译成功的屏幕格式

Modify           修改指定的屏幕格式

Generate       建立一个缺省的屏幕格式

New        创建特定的用户屏幕格式

Compile       编译指定的屏幕格式

Drop             删除某屏幕格式

Exit                退出FORM菜单返回INFORMIX-SQL主菜单

 

Query-Language

选择Query-Language项可以使用RDSQL查询语言

 

RDSQL:       New Run Modify Use-editor Output Choose Save Info Drop Exit

Enter new RDSQL statements using RDSQL editor.

……………………………………………Press CTRL-W for Help………………

 

步骤

RDSQL菜单提供了10项选择:

New 允许用户利用RDSQL编辑程序录入新的RDSQL语句

Run 执行现存的RDSQL语句

Modify           允许用户使用RDSQL编辑程序修改现行的RDSQL语句

Use-editor       允许用户利用系统编辑程序录入或编辑RDSQL语句

Output          将现行的RDSQL语句输出,或输出到某一操作系统文件,或输出到打印机,或输出到系统通道。

Choose         允许用户选择含有RDSQL语句的已存在的命令文件并且使其成为现行语句。现行语句可以被执行或编辑。

Save             将现行RDSQL语句存入命令文件。这个命令文件在存入之后可以通过RDSQL菜单上的Choose项来选择、使用。

Info               允许用户提取有关字段,索引,权限和表的状态的信息。

Drop             从数据库中删除某个命令文件。

Exit                退出RDSQL菜单返回INFORMIX-SQL主菜单。

 

REPORT

利用REPORT项,可以执行某一报表,建立或修改报表,编译报表,或从数据库中删除一现存报表。

 

REPORT:       Run Modify Generate New Compile Drop Exit

Run a report.

………………………………………………..Press CTRL-W for Help……………

 

步骤

REPORT菜单提供了7项选择:

Run        执行某报表

Modify           修改指定的报表

Generate       建立一个缺省的报表

New        建立一个用户指定报表

Compile       编译指定的报表

Drop             从数据库中删除某一指定的报表

Exit                退出REPORT菜单返回INFORMIX-SQL主菜单

注意

1、 当编辑完成某一指2、 定报表文件后(利用REPORT菜单中的New选择项或Modify选择项),3、 必须对它进行编译。( INFORMIX-SQL将不4、 执行未经编译完成的报表)。当你选择New或Modify编辑某一报表后,5、 菜单将提示你进行编译。REPORT菜单中的Compile项也用于进行编译指6、 定报表。INFORMIX-SQL将指7、 明被编译的报表中的错误。错误将在编译报表之后于屏幕上标8、 明。用户可以保留或删除编译完成的报表,9、 同10、 样也可以保留一个未编译完成的报表以备11、 后用或彻底删除之。

12、 用于编译用户指13、 定报表的INFORMIX-SQL程序为ACEPREP。用于执行用户指14、 定报表的INFORMIX-SQL程序为ACEGO。

 

 TABLE

利用Table项,可以建立或修改表,存取表中信息,或从数据库中删除表。

 

TABLE:       Create Alter Info Drop Exit

Create a new table.

……………………………………………………Press CTRL-W for Help……………

 

步骤

TABLE菜单提供了5项选择:

Create          允许用户使用相关的模式编辑程序建立一个新的表

Alter              允许用户使用相关的模式编辑程序修改某表。

Info               提取有关表的结构的信息

Drop             从数据库中删除表

Exit                退出TABLE菜单返回INFORMIX-SQL主菜单

注意

1、 如果没有指2、 定当前数据库,3? INFORMIX-SQL将在用户选择了Table项之后,4、 在屏幕上显示CHOOSE DATABASE.

5、 删除表时务必小心,6、 你将丢失表中的所有数据。

 

USER-MENU

利用User-menu项,可以执行用户所建的菜单,建立用户菜单,或修改已存在的用户菜单。

 

USER-MENU:       Run Modify Exit

Run the user-menu for the current database.

…………………………………………….Press CTRL-W for Help……………………

 

步骤

USER-MENU菜单提供了3种选择:

Run        执行当前数据库的用户菜单

Modify           允许用户建立或修改用户菜单

Exit                退出USER-MENU返回INFORMIX-SQL主菜单。
阅读(7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