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101286
  • 博文数量: 230
  • 博客积分: 286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2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08 21:48
个人简介

Live & Learn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19年(5)

2018年(15)

2017年(42)

2016年(24)

2015年(13)

2014年(1)

2012年(5)

2011年(58)

2010年(56)

2009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09-10-26 00:06:50

 

本节通过一个具体实例,为读者介绍如何使用该集成开发环境,利用CodeWarrior提供的建立工程的模板建立自己的工程,并学会如何进行编译链接,生成包含调试信息的映像文件和可以直接烧写的Flash中的.bin格式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8.2.1  建立一个工程

工程将所有的源码文件组织在一起,并能够决定最终生成文件存放的路径,输出的格式等。

CodeWarrior中新建一个工程的方法有两种,可以在工具栏中单击“New”按钮,也可以在“File”菜单中选择“New…”菜单。这样就会打开一个如图8.1所示的对话框。

8.1  新建工程对话框

在这个对话框中为用户提供了7种可选择的工程类型。

ARM Executabl Image:用于由ARM指令的代码生成一个ELF格式的可执行映像文件;

ARM Object Library:用于由ARM指令的代码生成一个armar格式的目标文件库;

Empty Project:用于创建一个不包含任何库或源文件的工程;

Makefile Importer Wizard:用于将Visual CnmakeGNU make文件转入到CodeWarrior IDE 工程文件;

Thumb ARM Executable Image:用于由ARM指令和Thumb指令的混和代码生成一个可执行的ELF格式的映像文件;

Thumb Executable image:用于由Thumb指令创建一个可执行的ELF格式的映像文件;

Thumb Object Library:用于由Thumb指令的代码生成一个armar格式的目标文件库。

在这里选择ARM Executable Image,在“Project name:”中输入工程文件名,本例为“ledcircle”,点击“Location:”文本框的“Set…”按钮,浏览选择想要将该工程保存的路径,将这些设置好后,点击“确定”,即可建立一个新的名为ledcircle的工程。

这个时候会出现ledcircle.mcp的窗口,如图8.2所示,有三个标签页,分别为files,link order,target默认的是显示第一个标签页files。通过在该标签页点击鼠标右键,选中“Add Files…”可以把要用到的源程序添加到工程中。

8.2  新建工程打开窗口

对于本例,由于所有的源文件都还没有建立,所以首先需要新建源文件。

在“File”菜单中选择“New”,在打开的如图8.1所示的对话框中,选择标签页File,在File name中输入要创建的文件名,输入“Init.s”,点击“确定”关闭窗口。

在打开的文件编辑框中输入下面的汇编代码: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File Name    Init.s

Description 

Author       JuGuang.Li

Date        

**************************************************************

  IMPORT      Main

  AREA    InitCODEREADONLY

  ENTRY

  LDR R0, =0x3FF0000     

  LDR R1, =0xE7FFFF80 ;配置SYSCFG,片内4K Cache,4K SRAM

  STR     R1, [R0]       

  LDR SP, =0x3FE1000  ;SP指向4K SRAM的尾地址,堆栈向下生成

  BL      Main

  B       .

  END

在这段代码中,伪操作IMPORT告诉编译器符号Main不是在该文件中定义的,而是在其他源文件中定义的符号,但是本源文件中可能要用到该符号。接下来用伪指令AREA定义段名为Init的段为只读的代码段,伪指令ENTRY指出了程序的入口点。下面就是用汇编指令实现了配置SYSCFG特殊功能寄存器,将S3C4510B片内的8K一体化的SRAM配置为4K Cache4K SRAM,并将用户堆栈设置在片内的SRAM中。

4K SRAM的地址为0x3FE,0000(0x3FE,1000-1),由于S3C4510B的堆栈由高地址向低地址生成,将SP初始化为0x3FE,1000

完成上述操作后,程序跳转到Main函数执行。

保存Init.s汇编程序。

用同样的方法,再建立一个名为main.cC源代码文件。具体代码内容如下: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File Name   main.c

//Description

//Author      JuGuang.Li

//Date       

//***************************************************************

#define  IOPMOD    (*(volatile unsigned *)0x03FF5000) //IO port mode register

#define  IOPDATA  (*(volatile unsigned *)0x03FF5008) //IO port data register

void Delay(unsigned int);

int Main()

{

unsigned long  LED;

IOPMOD=0xFFFFFFFF;   //IO口置为输出模式

IOPDATA=0x01;

for(;;){

      LED=IOPDATA;

      LED=(LED<<1);

      IOPDATA=LED;

      Delay(10);

      if(!(IOPDATA&0x0F))

          IOPDATA=0x01;

}

return(0);   

}

void Delay(unsigned int x)

{

unsigned int i,j,k;

for(i=0;i<=x;i++)

            for(j=0;j<0xff;j++)

                for(k=0;k<0xff;k++);

}

 该段代码首先将I/O模式寄存器设置为输出模式,为I/O数据寄存器赋初值为0x1,通过将I/O数据寄存器的数值进行周期性的左移,实现使接在P0~P3口的LED显示器轮流被点亮的功能。(注意这里的if语句,是为了保证当I/O数据寄存器中的数在移位过程中,第4位为数字“1”时,使数字1通过和0xFF相与,又重新回到I/O数据寄存器的第0位,从而保证了数字1一直在I/O数据寄存器的低四位之间移位。)

在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希望读者注意。在建立好一个工程时,默认的targetDebugRel,还有另外两个可用的target,分别为RealseDebug,这三个target的含义分别为:

DebugRel:使用该目标,在生成目标的时候,会为每一个源文件生成调试信息;

Debug:使用该目标为每一个源文件生成最完全的调试信息;

Release:使用该目标不会生成任何调试信息。

在本例中,使用默认的DebugRel目标。

现在已经新建了两个源文件,要把这两个源文件添加到工程中去。

为工程添加源码常用的方法有两种,既可以使用入图8.2所示方法,也可以在“Project”菜单项中,选择“Add Files…”,这两种方法都会打开文件浏览框,用户可以把已经存在的文件添加到工程中来。当选中要添加的文件时,会出现一个对话框,如图8.3所示,询问用户把文件添加到何类目标中,在这里,我们选择DebugRel目标。把刚才创建的两个文件添加到工程中来。

8.3  选择添加文件到指定目标

到目前为止,一个完整的工程已经建立。

下面该对工程进行编译和链接工作。

8.2.2  编译和链接工程

在进行编译和链接前,首先讲述一下如何进行生成目标的配置。

点击Edit菜单,选择“DebugRel Settings…(注意,这个选项会因用户选择的不同目标而有所不同),出现如图8.2所示的对话框。

这个对话框中的设置很多,在这里指介绍一些最为常用的设置选项,读者若对其他未涉及到的选项感兴趣,可以查看相应的帮助文件。

1.       target设置选项

Target Name文本框显示了当前的目标设置。

Linker选项供用户选择要使用的链接器。在这里默认选择的是ARM Linker,使用该

链接器,将使用armlink链接编译器和汇编器生成的工程中的文件相应的目标文件。

 

8.4  DebugRel设置对话框

这个设置中还有两个可选项,None不是不用任何链接器,如果使用它,则工程中的所有文件都不会被编译器或汇编器处理。ARM Librarian表示将编译或汇编得到的目标文件转换为ARM库文件。对于本例,使用默认的链接器ARM Linker

Pre-linker:目前CodeWarrior IDE不支持该选项。

Post-Linker:选择在链接完成后,还要对输出文件进行的操作。因为在本例中,希望生成一个可以烧写到Flash中去的二进制代码,所以在这里选择ARM fromELF,表示在链接生成映像文件后,再调用FromELF命令将含有调试信息的ELF格式的映像文件转换成其他格式的文件。

2.       Language Settings

因为本例中包含有汇编源代码,所以要用到汇编器。首先看ARM汇编器。这个汇编器实际就说在8.1节中谈到的armasm,默认的ARM体系结构是ARM7TDMI,正好符合目标板S3C4510B,无需改动。字节顺序默认就是小端模式。其他设置,就用默认值即可。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ARM C编译器,它实际就是调用的命令行工具armcc。使用默认的设置就可以了。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在设置框的右下脚,当对某项设置进行了修改,该行中的某个选项就会发生相应的改动,如图8.5所示。实际上,这行文字就显示的是在8.1中介绍的相应的编译或链接选项,由于有了CodeWarrior,开发人员可以不用再去查看繁多的命令行选项,只要在界面中选中或撤消某个选项,软件就会自动生成相应的代码,为不习惯在DOS下键入命令行的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3.       Linker设置

鼠标选中ARM Linker,出现如图8.6所示对话框。这里详细介绍该对话框的主要的标签页选项,因为这些选项对最终生成的文件有着直接的影响。

在标签页Output中,Linktype中提供了三种链接方式。Partial方式表示链接器只进行部分链接,经过部分链接生成的目标文件,可以作为以后进一步链接时的输入文件。Simple方式是默认的链接方式,也是最为频繁使用的链接方式,它链接生成简单的ELF格式的目标文件,使用的是链接器选项中指定的地址映射方式。Scattered方式使得链接器要根据scatter格式文件中指定的地址映射,生成复杂的ELF格式的映像文件。这个选项一般情况

8.5  命令行工具选项设置

8.6  链接器设置

下,使用不太多。

因为我们所举的例子比较简单,选择Simple方式就可以了。

在选中Simple方式后,就会出现Simple image

RO Base:这个文本框设置包含有RO段的加载域和运行域为同一个地址。默认是0x8000。这里用户要根据自己硬件的实际SDRAM的地址空间来修改这个地址,保证在这里填写的地址,是程序运行时,SDRAM地址空间所能覆盖的地址。针对本书所介绍的目标板,就可以使用这个默认地址值。

RW Base:这个文本框设置了包含RWZI输出段的运行域地址。如果选中split选项,链接器生成的映像文件将包含两个加载域和两个运行域,此时,在RW Base中所输入的地址为包含RWZI输出段的域设置了加载域和运行域地址

Ropi:选中这个设置将告诉链接器使包含有RO输出段的运行域位置无关。使用这个选项,链接器将保证下面的操作:

检查各段之间的重定址是否有效;

确保任何由armlink自身生成的代码是只读位置无关的。

Rwpi:选中该选项将会告诉链接器使包含RWZI输出段的运行域位置无关。如果这个选项没有被选中,域就标识为绝对。每一个可写的输入段必须是读写位置无关的。如果这个选项被选中,链接器将进行下面的操作,

检查可读/可写属性的运行域的输入段是否设置了位置无关属性;

检查在各段之间的重地址是否有效;

Region$$TableZISection$$Table中添加基于静态存储器sb的选项。

该选项要求RW Base有值,如果没有给它指定数值的话,默认为0值。

Split Image:选择这个选项把包含RORW的输出段的加载域分成2个加载域:一个是包含RO输出段的域,一个是包含RW输出段的域。

这个选项要求RW Base有值,如果没有给RW Base选项设置,则默认是-RW Base 0

Relocatable:选择这个选项保留了映像文件的重定址偏移量。这些偏移量为程序加载器提供了有用信息。

Options选项中,需要读者引起注意的是Image entry point文本框。它指定映像文件的初始入口点地址值,当映像文件被加载程序加载时,加载程序会跳转到该地址处执行。如果需要,用户可以在这个文本框中输入下面格式的入口点:

入口点地址:这是一个数值,例如-entry 0x0

符号:该选项指定映像文件的入口点为该符号所代表的地址处,比如:

-entry int_handler

如果该符号有多处定义存在,armlink将产生出错信息。

offset+object(section):该选项指定在某个目标文件的段的内部的某个偏移量处为映像文件的入口地址,例如:

-entry 8+startup(startupseg)

在此处指定的入口点用于设置ELF映像文件的入口地址。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里不可以用符号main作为入口点地址符号,否则将会出现类似“Image dose not have an entry point(Not specified or not set due to multiple choice)”的错误信息。

关于ARM Linker的设置还有很多,对于想进一步深入了解的读者,可以查看帮助文件,都有很详细的介绍。

Linker下还有一个ARM fromELF,如图8.7所示:

fromELF就是在8.1节中介绍的一个实用工具,它实现将链接器,编译器或汇编器的输出代码进行格式转换的功能。例如,将ELF格式的可执行映像文件转换成可以烧写到ROM的二进制格式文件;对输出文件进行反汇编,从而提取出有关目标文件的大小,符号和字符串表以及重定址等信息。

只有在Target设置中选择了Post-linker,才可以使用该选项。

Output format下拉框中,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可以转换的目标格式,本例选择Plain binary,这是一个二进制格式的可执行文件,可以被烧些的目标板的Flash中。

Output file name文本域输入期望生成的输出文件存放的路径,或通过点击Choose...按钮从文件对话框中选择输出文件。如果在这个文本域不输入路径名,则生成的二进制文件存放在工程所在的目录下。

进行好这些相关的设置后,以后在对工程进行make的时候,CodeWarrior IDE 就会在链接完成后调用fromELF 来处理生成的映像文件。

对于本例的工程而言,到此,就完成了make之前的设置工作了。

8.7  ARM fromELF可选项

点击CodeWarrior IDE的菜单Project下的make菜单,就可以对工程进行编译和链接了。整个编译链接过程如图8.8所示:

8.8  编译和链接过程

在工程ledcircle所在的目录下,会生成一个名为:工程名_data目录,在本例中就是ledcircle_data目录,在这个目录下不同类别的目标对应不同的目录。在本例中由于我们使用的是DebugRe目标,所以生成的最终文件都应该在该目录下。进入到DebugRel目录中去,读者会看到make后生成的映像文件和二进制文件,映像文件用于调试,二进制文件可以烧写到S3C4510BFlash中运行。
阅读(31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