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7777
  • 博文数量: 217
  • 博客积分: 436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1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0 09: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2)

2014年(2)

2013年(6)

2012年(42)

2011年(119)

2010年(28)

2009年(17)

分类: C/C++

2011-06-30 21:41:00

    下午查看了自己当初写的一个有关管道的一个题目,这个题目是带领3+1学习管道通信时写的。题目要求如下:

    题目2:通过管道模拟shell命令:cat file | sort
    涉及主要知识点:未命名管道、重定向
    题目描述:具体模拟一个shell命令:cat file | sort。具体的一些提示在后面。
    提示:首先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file”的文件,里面的内容输入如下:
99
123
892
12
1342
89
32
76
    通过执行”cat file | sort”后的结果如下:
12
123
1342
32
76
89
892
99
    现在我们需要通过一个管道,将”cat file”的结果通过管道送给命令”sort”。其中,将”cat file”命令的输出结果重定向到”sort”命令的输入是由包含在命令中的管道标志”|”来完成的。为了在程序当中实现类似的功能,需要用dup()或者dup2()系统调用将标准输入和标准输出联系起来,具体的系统调用使用可以通过man手册来查,或者查阅群共享里面的函数手册。另外,这里的”cat file”和”sort”命令不是自己来完成,而是通过调用exec函数族来实现的,具体的exec()函数族的使用不再啰嗦。
扩展:实现两个管道

    今天下午仔细一琢磨,发现这个题目当中,没有把创建进程说明,怪不得当初其他人做这个题目时,有许多疑问,原来是我的题目出现了问题。
自己下午实现了一下,程序代码如下: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tdlib.h>
  3. #include <unistd.h>
  4. #include <fcntl.h>
  5. #include <sys/types.h>
  6. #include <sys/stat.h>
  7. #include <sys/wait.h>

  8. int main()
  9. {
  10.     int fd[2], res;
  11.     pid_t pid;

  12.     res = pipe(fd);
  13.     if(res == -1) {
  14.         perror("Pipe error!");
  15.         exit(1);
  16.     }
  17.     pid = fork();
  18.     if(pid > 0) {
  19.         close(fd[1]);
  20.         dup2(fd[0], 0);
  21.         execl("/usr/bin/sort", "sort", (char *)0);
  22.         wait(NULL);
  23.         exit(0);
  24.     } else if(pid == 0) {
  25.         dup2(fd[1], 1);
  26.         close(fd[0]);
  27.         execl("/bin/cat", "cat", "file", NULL);
  28.         exit(0);
  29.     } else {
  30.         perror("Fork error!");
  31.         exit(2);
  32.     }
  33. }
    我当初出这个程序的目的主要是想把管道应用起来,然后想让大家能够把重定向带出来,而且我发现许多有关linux C语言的书上基本都有这种类似的题目,所以我觉得这个题目挺好的。
    说一下我的思路吧,针对这个题,首先得把"cat file | sort"这个命令搞清楚,应该明确:这里有两个进程,而不是一个进程,其实我原先把题目在无意当中暗示了只有一个进程。在程序当中,创建一个进程之后,子进程将会执行“cat file”命令,而父进程会执行“sort”命令。在子进程当中,会通过重定向"dup2(fd[1], 1)",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管道的写端,说通俗一些,就是以后对于标准输出的操作都就改为对管道的写端的操作了,如果对这里还是不能够理解的话,请查看我的前一篇“通过文件共享来学习I/O重定向(下)——I/O重定向”。对于父进程而言,也是通关重定向“dup2(fd[0], 0)”,将标准输入重定向到管道的读端,以后对于标准输入的操作都就改为了对于fd[0]的操作了。
通过这么解释,应该对于上面的程序清楚了吧,下面把我调试的过程当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总结一下。
    1.execl()函数执行之后,该进程成为什么进程了?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可以通过修改上面的程序来实现,把父进程调用execl()函数之前加一个sleep(5)函数,即,
  1. if(pid > 0) {
  2.         close(fd[1]);
  3.         dup2(fd[0], 0);       //修改的内容
  4.         execl("/usr/bin/sort", "sort", (char *)0);
  5.         wait(NULL);
  6.         exit(0);
  7.     } else if(pid == 0) {
    在一个终端执行这个程序,在5秒之内打开另外一个终端,执行“ps -au”,并分析其结果,发现有这么几条记录:
sunny     5107  0.0  0.0   1616   308 pts/0    S+   21:36   0:00 ./a.out
sunny     5108  0.0  0.0      0     0 pts/0    Z+   21:36   0:00 [cat]
sunny     5109  0.0  0.1   2716  1072 pts/2    R+   21:37   0:00 ps -au
    在其中有一个标识,说明出现了僵尸进程。
    上面的测试,是让子进程去执行“execl()”函数的时候,父进程等待等待5s,然后在另外一个终端下查看子进程成了什么样的进程,结果是僵尸进程。等整个程序执行完毕之后,发现僵尸进程消失了,那么僵尸进程是如何消失的呢?这个目前我还没有弄明白,希望大家指教(对于popen()出现僵尸进程之后,会通过close()函数来退出,但是这里的话,好像没有close()函数调用,那它是如何退出呢?)。
2.出现僵尸进程之后,那么下面的代码还执行吗?
答案是不执行。
这次我们修改子进程的代码:
  1. } else if(pid == 0) {
  2.         dup2(fd[1], 1);
  3.         close(fd[0]);
  4.         execl("/bin/cat", "cat", "file", NULL);
  5.         printf("fffffffffffffffffffffff"); //运行之后,发现这句没有执行
  6.         exit(0);
  7.     } else {
    为什么会不执行了,我是这样猜想的,当子进程去执行“cat”命令时,执行完之 后,它成了僵尸进程,之后它退出了,但是如何退出的?
    我在网上找到了有关进程一生的描述:随着一句fork,一个新进程呱呱落地,但它这时只是老进程的一个克隆。然后随着exec,新进程脱胎换骨,离家独立,开始了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生涯。人有生老病死,进程也一样,它可以是自然死亡,即运行到main函数的最后一个”}”,从容地离我们而去;也可以是自杀,自杀有2种方式,一种是调用 exit函数,一种是在main函数内使用return,无论哪一种方式,它都可以留下遗书,放在返回值里保留下来;它还甚至能可被谋杀,被其它进程通过 另外一些方式结束他的生命。进程死掉以后,会留下一具僵尸,wait和waitpid充当了殓尸工,把僵尸推去火化,使其最终归于无形。这里遗书中的内容是在进程列表中保留一个位置,记载该进程的退出状态等信息供其他 进程收集,除此之外,僵尸进程不再占有任何内存空间。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子进程成为僵尸进程的原因是由于没有进行“遗书”回收造成的,为了证实我的想法,我们继续将父进程要执行的代码修改如下:
  1. if(pid > 0) {
  2.         close(fd[1]);
  3.         dup2(fd[0], 0);
  4.         wait(NULL);
  5.         sleep(3);
  6.         execl("/usr/bin/sort", "sort", (char *)0);
  7.         printf("ffffffffffffffff\n");
  8.         exit(0);
  9.     } else if(pid == 0) {
    这时,当父进程等待3s的时候,在另外一个终端使用ps查看的时候,法相那个僵尸进程不见了,这说明我们对产生的僵尸进程进行了回收。但是,这时候,当sleep()执行完了之后,父进程自己又成了僵尸进程,它会被谁回收呢?当我们程序当中的父进程成为僵尸进程之后,它会把自己的遗书交给它的父进程,应该是在shell中执行那个程序的进程吧,所以,它应该是由执行它的那个shell进程回收的。

阅读(5056)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unjiangang-ok2011-07-01 08:31:20

有关僵尸进程的东西,可以参考
http://hi.baidu.com/wwang634/blog/item/340830f93e21425e252df27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