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535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5-29 13:42:17

文_尹格 责任编辑_张丽
2009_03 | 19
CHARACTER | 人物
“教授级”基金经理
  年过七旬的西蒙 斯很低调,即便是那些整天在华尔街专业从事投资基金的人,也很少听说过西蒙斯和他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甚至当20 05年统计谁是那一年收入最高的个人时,人们还是通过投资杂志才知道西蒙斯那年赚的17亿美元是最高的。无论从毛回报率还是净回报率计算,西蒙斯都要比巴 菲特略胜一筹。

  在进入华尔街之前,西蒙斯是个优秀的数学家,24岁就出任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而他还同时担任对冲基金经理。36岁 时,他和中国著名数学家陈省身联合发表了著名的论文《典型群和几何不变式》,并创立了著名的Chern—Simons理论,38岁他就获得了每5年一次的 数学领域最高奖——全美数学科学维布伦奖金。他思考的很多东西都会让你感到新奇,比如他关注汽车消耗汽油的现象,他认为汽油是不会被完全用尽的,如果每次 用掉一半,总会剩下另一半,这样下去,最后肯定有剩余,这怎么听都像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庄子所说的“一尺之锤,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但令人惊奇的是,他在 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却只有3岁。

  西蒙斯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总部位于纽约长岛,从外表来看,这家公司更像是一个数学研究所。和很多基金 公司不同的是,公司的中心建筑并不是夜以继日不停交易的交易室,而是一间有100个座位的礼堂,每隔半个月员工都会在那里听一场科学演讲。令人惊讶的还不 止这些,西蒙斯对华尔街的投资家们不感兴趣,事实上,如果你想去文艺复兴科技公司工作的话,华尔街的工作经验反而会成为绊脚石,这家公司决不雇佣华尔街人 士,也从不雇佣商学院毕业生,这在美国的投资公司中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在公司的200多名员工中,将近1/2的雇员都是数学、物理学、统计学等领域顶尖的 科学家,只有两位是金融学博士出身,西蒙斯说:“我们不雇佣数理逻辑不好的学生。好的数学家需要直觉,他们对很多事情的发展总是有很强的好奇心,这对于战 胜市场非常重要。”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拥有一流的科学家,其中包括贝尔试验室的著名科学家Peter Weinberger和弗吉尼亚大学教授Robert Lourie。另外他还从IBM公司招募了部分熟悉语音识别系统的员工,西蒙斯认为交易员和语音识别的工作人员有相似之处,他们总是在猜测下一刻会发生什 么。

成为投资赢家需要什么?
有一个点石成金的金手指或许更来得真切,可又有多少投资者是在用一生去寻找这个金手指呢?而西蒙斯却 将枯燥的数字玩到极致,练就了现实版的点石成金。

20_ELITE LIFE
人物| CHARACTER
“壁虎式”定量 投资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大奖章基金,从1989年到2006年的平均年收益率高达38.5%,净回报率已超过“股神”巴菲特, 即使在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当年,该基金回报率都高达85%,西蒙斯也因此被誉为“最赚钱基金经理”、“最聪明亿万富翁”。

  西蒙斯 之所以能够在投资方面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他所信奉的投资方式,他凭借定量投资战胜了巴菲特的定性投资,定性主动投资大家比较熟悉,其特点就在于其投资过 程是以深入的基本面分析研究为核心基础,再加上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和管理层的交流及各类研究报告为依据,其组合决策过程是基金经理在综合了所有信息后,依赖 主观判断及直觉来精选个股,构建组合,以产生超额收益。而定量投资的组合决策过程是由系统来完成的,定量投资通过高效、准确、快速处理海量历史数据进行分 析,进而由电脑挑选出符合标准的股票,这是一种对定性投资的理性运用。通过计算机实现交易可以有效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定量基金经理基于对市场的理解,提 炼出能够产生长期稳定超额收益的投资思想,并用历史数据验证其思想的正确性。

  具体说来,定性投资是一种重思想、重洞悉力的投资模型, 也就是以巴菲特为代表的利用个人经验和智慧判断进行的投资。他们认为现实世界是极为复杂的,经验与思考才是财富的制胜之宝,所以他们的成功不是靠顶尖的科 技,而是对市场的理解、洞悉和不随波逐流的勇气,更强调“人”的因素。而西蒙斯代表的定量投资模型则依靠数据分析,他们通过搜集大量数据,利用电脑来筛选 投资机会,将投资思想通过对具体指标、参数的设计体现在模型中,并据此对市场进行不带任何主观情绪的跟踪分析,以保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 化。

  与巴菲特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理念不同,西蒙斯这种投资方式更多集中于短线套利、频繁交易。就像壁虎,平时趴在墙上一动不动,一旦 机会出现,迅速将猎物吃掉,然后重新回复平静,等待下一次机会的来临。

■定量投资四大指标
估值——通过对估值变化的分析,发掘被 市场低估的股票以获得超额收益;
成长——发掘盈利成长超预期的股票;
盈利质量——透视企业盈利,关注高质量、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投 资者情绪——把握因市场过度反应及不足反应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定量投资PK定性投资
  • 投资宽度。人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而现代计算机系统可以高效、准确地处理海量数据信息。相对定性基金经理,定量基金经理借助系统强大的信息处理能 力,可以在市场360度寻找投资机会,获取超额收益。
  • 投资客观性。系统化的组合构建能够将人的情绪对组合的影响最小化,更客观地体现基金经理的投资思想。
  • 投资思想的可验证性。定量投资利用历史数据来验证投资思想在不同经济周期、市场环境下的适用性,真正做到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确保超额收益的稳定性 和可持续性。
  • 风险控制。定量投资系统通过对收益和风险的分析,优化投资组合,在有效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将超额收益预期最大化。
[来 源: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9_03 | 21
CHARACTER | 人物
避险也是一种投资
  1998年俄罗 斯债券危机、2001年高科技股泡沫危机以及2007年的次贷危机,金融市场上的“黑天鹅”使许多曾经闻名遐迩的对冲基金经理走向没落。但令人惊讶的是, 西蒙斯带领的大奖章基金却在几次金融危机中都表现得异常坚挺。从1988年成立到1999年12月,大奖章基金总共获得2478.6%的净回报率,是同时 期基金中的第一名,超过第二名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一倍,而同期的标准普尔指数仅有9.6%。
  以俄罗斯债券危机为例,当时长期资本管理公司赌的是 欧元区国家债券市场间利差会缩小,这虽然是正确逻辑,但俄罗斯突发卢布危机,停止偿还卢布债券,导致意大利、希腊等南欧国家债券收益急剧上升,而与德、法 等国债券利率却扩大化,最终导致该基金公司濒于破产。与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理念不同,西蒙斯的投资策略并非是持有头寸过夜,而是在短线迅速结清头寸,获取无 风险的收益机会。
  不利用或者极少利用杠杆也是西蒙斯避险的妙招。财务杠杆放大投资规模所造成的流动性问题,是导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闭的罪魁 祸首。西蒙斯不利用杠杆,而是有多少资金做多少资金,将很多投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他只寻找那些可以复制的微小获利瞬间,决不以“市场终将恢复 正常”作为赌注投入资金。

慈善散财
  跟其他暴富的同行不同的是,西蒙斯没有把他的财富用来享乐,而是转向了慈善事业。西蒙斯和 他的第二任妻子玛里琳成立了西蒙斯基金会,专门为教育、卫生、自然科学研究等项目提供资助。
  西蒙斯的慷慨,一方面由于他对学术的热爱,另一方 面也与他的不幸经历有关。西蒙斯在学术和商业上获得了惊人的成功,然而在家庭上却承担了巨大的不幸。他和妻子共育有五个子女,一个儿子保罗在家附近骑自行 车时遭遇意外身亡,为此他向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捐助了以儿子命名的公园。另一个儿子尼克在印尼答里岛不幸溺亡,因为尼克曾在尼泊尔工作过,为纪念爱子,西蒙 斯向尼泊尔卫生健康事业捐助了大笔金钱。此外,西蒙斯还有一个女儿患有自闭症,为了给爱女治病,他成立了西蒙斯基金会,专门援助教育及医疗方面的科学研究 计划,麻省理工学院和耶鲁大学的自闭症研究团队都从他的基金会获取了丰足的经费。20年来,他捐助了3800万美元来研究造成自闭症的原因,还捐出1亿美 元成立美国最大的自闭症私人研究中心,目前西蒙斯自闭症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寻找相关基因,为了探讨自闭症与遗传的关系,他捐献了自己家庭的DNA用于自闭症 研究。西蒙斯在数学方面的捐助金额也很可观,2006年他向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捐助了2500万美元用作数学和物理的研究经费,2008年2月又捐助了 6000万美元,这是纽约州历史上数额最大的捐助。
阅读(19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