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474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4-14 21:43:55

  混沌是确定性系统的内在随机性,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复杂运动形式和自然现象。它表现了系统内部的复杂性、随机性和无序性,但无序之中又有序,从而表现出结构的分形性、标度的不变性、对初始条件的敏感依赖性。
  
  混沌理论中的预测概念
  预测是指根据事物发展变化的过去和现在的状态,对未来的发展变化做出性质上的推断和数量上的估计,通常分为定性的预测和定量的预测。定性的预测,就是对系统未来的发展变化的规律、趋势和性质做出说明,对系统未来可能出现的情景性质做出推测与判断。定量的预测,就是对系统状态未来的发展变化做出数量上的估计,通常给出的是其数值置信区间与该数值区间的趋势走向。
  混沌理论的产生与发展,打破了建立在牛顿科学基础上的拉普拉斯决定论,它一方面说明了简单的事物可以产生复杂的、不确定的现象,因而对事物未来的预测存在局限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复杂现象可能仅遵从一条简单确定的规律,从而使对复杂事物的预测成为可能。
  混沌系统的不可预测性,是指由于系统具有对初始条件的敏感依赖性,一开始小的误差会得到不断放大,从而造成长期的较为准确的定量预测的不可能性,但对系统进行短期的较为准确的定量预测是可能的。一个系统混沌的发生是有条件的、有界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混沌的系统又是可以定性预测的,即可以确定系统不同性质状态发生的条件、变化区间和时间段。所以,关于混沌系统不可预测的叙述性结论,是建立在定量预测基础上的。
  要正确理解系统预测的特性,需要先考虑所谈论的“预测”属于哪一类,然后再做出判断。如果不区分不同含义的预测概念,那么,在把混沌理论用于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的预测分析时就会得出不切实际的错误结论。
  
  混沌对经济预测的影响
  经济预测,是指以准确的调查统计资料和经济信息为依据,从经济现象的历史、现状和规律性出发,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经济现象的未来发展前景进行测定。经济预 测是经济决策科学化的工具,是国家编制计划、预见计划执行情况、加强计划指导的依据,也是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混沌理论认为,一切系统的行为都是动态演化的,在其演化过程中可能会呈现出有序态、无序态、混沌态、反混沌态和自组织临界态五种类型的状态,不同状态下的 系统具有不同的预测特性。研究表明,当经济系统处于无序态或反混沌态时,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预测都可能是无效的;当经济系统处于混沌态时,可以对其进行长期定性预测和近期、短期或中期的定量预测,但不能进行长期定量预测;当经济系统处于有序态或自组织临界态时,可以对其进行长期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但预测 的精度不一样,有序态的预测精度要远高于自组织临界态。
  对于复杂的经济系统,人们可以通过建立计算机模拟模型来预测未来。一般认为,如果所构造的模型对事物的运行机制刻画得越准确、给定的初始条件和运算过程越精确,预测的结果就会越可靠,预测的精度就会越高。对于平稳有序的经济系统或进行 近期预测的混沌系统,结论无疑是正确的,但对于非有序的经济系统,在进行中长期预测时,结论就可能不正确。其原因是无论怎么精确的数学模型,总是对现实问题的简化,总要省掉一些变量,也就说是无论模型构造得再完美,总是与实际问题有差异。如果系统平稳有序或预测期限很短,这种差异不会产生大的变化。但如果 系统非有序而且预测期限较长,这种差异就会产生“蝴蝶效应”,使预测结果与实际结果产生较大的偏差。
  当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大的变化,如战 争、地震、社会变革等,肯定要对经济系统产生重大影响,系统的随机性加大,按原外部环境条件下所作的预测,自然会出现大的失误。但混沌理论认为,一个系统的随机性有可能是仅由内部非线性机制作用产生的,而与外部的噪声或扰动无关。这说明,即使外部条件没有发生变化,也可能由系统内部非线性机制的作用,使系统发生大的波动,从而导致预测失误。如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1994年墨西哥爆发的金融危机以及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等,均是资本市场内在的机制而非外部的冲击所致。
  综上所述,混沌理论改变了我们对经济预测的传统认识,使我们认识到了原本认为不可预测的复杂经济系统具有可预测性,而原本认为可预测的简单经济系统却具有预测的局限性。由于混沌理论为传统被认为不可预测的复杂经济系统的预测提供了新的理论与方法途径,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混沌理论的发展和完善,经济预测的理论和方法必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经济预测的精度也必将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阅读(8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