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927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3-24 12:37:11

“经济金融化”并非是本人杜撰,google一下即可看到众多相关词条解释,所以这里也没必要重复叙述,这里要说的,是一种国人不曾在意或者说不愿着眼的现象:微观经济的金融本质——由此可以发现中国经济的金融化现象,本文提出“中国经济已经严重金融化”,这个“严重”仅从定性角度来分析是不够的,当今是定量分析的时代,所以,也希望本文能抛砖引玉,有同好能进行一下相关的定量分析。

有人将股市的市值与GDP做比较,得出金融成份占整个经济体的比重,个人认为这种比较毫无意义,因为股市的“市值”本身就是一个无意义的概念,是多年来关于股市的众多错误认识中的一个。真正可以做对比的,只有一个——交易额。这里顺便提一下,希望中国永远不要实行T+0交易,这是目前唯一可以评估资金相对运行状况的约束了.

经济金融化,不是为了提出而研究,而是因为发现而提出。很多人说,中国的金融化程度太低,所以总是不断提出发展金融市场促进融资,这些人根本不懂金融的本质,如果懂得金融的本质,就会明白,金融现象在中国已经无处不在,中国的经济基础已经不是生产,而是金融,甚至,已经是基于虚拟经济了,如此发展下去,崩溃就在不久后,美国的次贷危机就在眼前发生,中国竟然还在大力提高房价,ZF的管理能力简直令人匪夷所思。次贷的本质不是还贷危机,还贷危机,只是那根压垮骆驼的稻草而已。
【“ZF提升房价”是事实,对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当地的房产交易部门搜寻“评估”资料,这里只是标示一下,免得有人质疑。】






阅读(1233) | 评论(5)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安何2010-03-24 19:38:26

21moons: 美国人往往通过美元的涨跌来掠夺别国的财富,博主的例子只是说明在去年四万亿导致的通货膨胀预期下,为了保值,大量货币涌入实物资产。
这样想就太简单了,美元的波动,相对于美国的经济体来说仅仅是技术现象,根本谈不上“掠夺”别国财富,当然,越小的经济体受美元波动的影响越大,但这不是美元的问题,而是相对于美国经济体的规模差距所致,是“附加效应”而已。

中国太多的声音关注美元汇率问题,如果美国确实有阴谋的话,那么,汇率一定只是“声东击西”的虚晃一招,原因就是我国无人真正懂现代货币学(准确说是决策层无人懂,至少表现得无人懂,周行长在08年的通涨中的表现简直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



汇率,根本不是问题。

21moons2010-03-24 19:17:00

美国人往往通过美元的涨跌来掠夺别国的财富,博主的例子只是说明在去年四万亿导致的通货膨胀预期下,为了保值,大量货币涌入实物资产。

21moons2010-03-24 19:04:46

中国经济是不可能金融化的,因为我们多印钞票的唯一后果就是恶性通膨或滞胀,这点不像美国,货币可以全世界流通,美国人印钞票就可从别国买回产品,因为大家对美国的实力有信心,愿意持有其发行的货币,国内水池装不下,可以导向国外的水池,可我们只有一个水池。

odin_free2010-03-24 14:00:42

社会资产日益金融化。一般以金融相关率,即以金融资产总量/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来表示。

国内最近大量资金投资进入了金融形势的市场,没有冲击实体经济市场。其实房市和股市都是最近资金的吸收工具了,泡沫也好,什么也好,总之过量资金涌入迟早会给实体经济更大的伤害。

odin_free2010-03-24 13:53:31

20世纪50年代中期,同全球各国间的贸易相关的国际间资本流动与贸易之外的国际资本流动之比是9:1;而到90年代后期,这一比例关系迅速逆转为1:45,急剧提高了400余倍①。这些都突出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和经济金融化突飞猛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