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3652
  • 博文数量: 111
  • 博客积分: 42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3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24 14:22
个人简介

努力工作,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1)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3年(9)

2012年(6)

2011年(17)

2010年(69)

2009年(6)

分类: LINUX

2013-03-07 21:23:17

GPRS-PDP上下文的激活过程

GPRS无线数据传输终端利用网络实现与上位机的全双工数据通信。

终端需附着GPRS网络,登陆Internet与连接其上的任意一台普通PC机建立数据链路并随时进行数据传输。欲完成这一过程必须实现GPRS的附着和PDP(PacketDataProtoco1,分组数据协议)上下文的激活。

通过GPRS的附着登记用户信息,对用户进行移动性管理,激活过程用于激活IP协议,保证数据能以IP报的形式进行传送,使移动台与GGSN(GatewayGPRSSupportNode,网关GPRS节点)建立一条逻辑通路,进行数据传输。可见,激活过程是系统实现的关键,他由中央控制器软件来实现。分组数据协议的激活涉及到网络的多个协议,


  •  如PPP协议、LCP(LinkControlProtocol 链路控制协议)NCP(NetworkControlProtocol,网络控制协议)
  •  PAP(PasswordAuthenticationProtocol,密码认证协议) IPCP(InternetProtocolInternet协议控制协议)等。


分组数据协议上下文激活过程

(1)终端设备(PC)向移动终端(MSAT指令激活IP协议,在指令中包含终端想要连接的APN(AccessPointName,访问点名称)

(2)终端设备向移动终端发送PPPPLC帧给移动终端,表明PAP是在PDP激活过程中的身份认证协议。

(3)终端设备开始进行PAP认证,认证通过后,移动终端将对终端设备给以回应,表明承认其身份,并且会将用户ID和密码储存下来。

(4)终端设备通过发送NCP-IPCP配置请求信息给移动终端,帧内IP地址为空,表明请求动态分配IP地址。

(5)移动终端向SGSN(ServicingGPRSSupportNode,服务GPRS节点)发送激活PDP上下文的请求信息,信息中包含如下信息:APNPDP类型,PDP地址为空,代表请求动态分配IP地址。

(6)SGSN请求DNS(DomainNameSystem,域名系统)服务器对APN进行解析,得到APN对应的GGSNIP地址。

(7)SGSN发送建立PDP上下文的请求消息给被选定的GGSN,消息中应包含:APNPDP类型,PDP地址为空,代表请求动态分配IP地址、用户更改的QOS和其他选项。

(8)GGSN对用户进行认证,认证通过后,使用RADIUS(RemoteAuthenticationDia-inUserService,远程认证拨入用户服务)服务器、DHCP(DynamicHostConfiguration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服务器或直接由GGSN为用户分配动态IP地址,GGSNSGSN返回建立PDP上下文相应消息。

(9)SGSN向移动终端发送激活PDP、上下文接受消息。

(10)移动终端发送NCP-IPCP配置回应帧给终端设备,回应帧包含了被动态分配的IP地址。

至此PDP上下文的激活过程全部完成,移动终端与外部数据网建立起数据通路,数传终端就可以和监控中心以IP数据报的形式进行通信。

 

阅读(33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