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592
  • 博文数量: 213
  • 博客积分: 678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9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01 17: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3)

文章存档

2012年(9)

2011年(62)

2010年(99)

2009年(43)

分类: LINUX

2011-07-21 01:30:45

为了方便调试和测试代码,内核提供了许多与内核调试相关的配置选项。这些选项大部分都在内核配置编辑器的内核开发(kernel hacking)菜单项中。在内核配置目录树菜单的其他地方也还有一些可配置的调试选项,下面将对他们作一定的介绍。
    Page alloc debugging :CONFIG_DEBUG_PAGEALLOC:
    不使用该选项时,释放的内存页将从内核地址空间中移出。使用该选项后,内核推迟移出内存页的过程,因此能够发现内存泄漏的错误。
    Debug memory allocations :CONFIG_DEBUG_SLAB:
    该打开该选项时,在内核执行内存分配之前将执行多种类型检查,通过这些类型检查可以发现诸如内核过量分配或者未初始化等错误。内核将会在每次分配内存前后 时设置一些警戒值,如果这些值发生了变化那么内核就会知道内存已经被操作过并给出明确的提示,从而使各种隐晦的错误变得容易被跟踪。
    Spinlock debugging :CONFIG_DEBUG_SPINLOCK:
    打开此选项时,内核将能够发现spinlock未初始化及各种其他的错误,能用于排除一些死锁引起的错误。
    Sleep-inside-spinlock checking:CONFIG_DEBUG_SPINLOCK_SLEEP:
    打开该选项时,当spinlock的持有者要睡眠时会执行相应的检查。实际上即使调用者目前没有睡眠,而只是存在睡眠的可能性时也会给出提示。
    Compile the kernel with debug info :CONFIG_DEBUG_INFO:
    打开该选项时,编译出的内核将会包含全部的调试信息,使用gdb时需要这些调试信息。
    Stack utilization instrumentation :CONFIG_DEBUG_STACK_USAGE:
    该选项用于跟踪内核栈的溢出错误,一个内核栈溢出错误的明显的现象是产生oops错误却没有列出系统的调用栈信息。该选项将使内核进行栈溢出检查,并使内核进行栈使用的统计。
    Driver Core verbose debug messages:CONFIG_DEBUG_DRIVER:
    该选项位于"Device drivers-> Generic Driver Options"下,打开该选项使得内核驱动核心产生大量的调试信息,并将他们记录到系统日志中。
    Verbose SCSI error reporting (kernel size +=12K) :CONFIG_SCSI_CONSTANTS:
    该选项位于"Device drivers/SCSI device support"下。当SCSI设备出错时内核将给出详细的出错信息。
    Event debugging:CONFIG_INPUT_EVBUG:
    打开该选项时,会将输入子系统的错误及所有事件都输出到系统日志中。该选项在产生了详细的输入报告的同时,也会导致一定的安全问题。
    以上内核编译选项需要读者根据自己所进行的内核编程的实际情况,灵活选取。在使用以上介绍的三种源代码级的内核调试工具时,一般需要选取CONFIG_DEBUG_INFO选项,以使编译的内核包含调试信息。
http://hi.baidu.com/yanyulou/blog/item/1355718d8d193f17b31bbaae.html
阅读(71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trace32

下一篇:vmlinux, zImage, Image的区别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