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611
  • 博文数量: 213
  • 博客积分: 678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9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01 17: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3)

文章存档

2012年(9)

2011年(62)

2010年(99)

2009年(43)

分类: WINDOWS

2011-07-20 10:12:46

TRACE32调试技巧
分类: 仿真调试类 2009-10-21 15:35 2005人阅读 评论(1) 收藏 举报
1. 调试步骤

         连接好 TRACE32-ICD 和目标板,注意不要带电插拔 JTAG ,容易损坏 TRACE32 或目标板,然后依次打开 TRACE32-ICD 和目标板的电源。

         开启调试软件 TRACE32

         设置 CPU 类型,状态等,可以通过命令或菜单,命令如下:

sys.reset

sys.CPU ARM7TDMI ; 这里设置 CPU 类型

sys.up ; 启动调试,如果正常的话,状态为 system.ready; 否则会报错,需要检查 CPU 设置是否正确, TRACE32 和目标板的连接和电源是否正常

 

如果调试正常启动后,就可以下载编译好的文件(可以是 .elf 、 .binary 等文件)到 RAM 或 FLASH 中调试了

 

l         下载编译文件,命令如下:

data.load.elf E:/source/test.elf /PATH E:/source

这里的 /PATH 选项是用来指明源代码的路径,在调试时 TRACE 就可以查找到源代码了。 这里 TRACE 会根据 .elf 文件里包含的目标代码起始地址加载到 RAM 的对应地址上,也可以指定加载到 RAM 的地址,但须和编译时的设置一致,否则程序不能正常运行。

注: TRACE 也可以把编译目标文件烧录到 flash 中进行调试,需要使用 flash 烧录相关命令,这里就不详述了。

 

l         然后就可以设置断点进行调试了,如:

break.set 0x0c008000

TRACE32 的断点有两种,一种是硬件断点(在 FLASH 中的断点),另一种是软断点(在 RAM 中的断点);硬件断点需要 CPU 的支持,如 ARM7 最多只支持 2 个硬件断点,如果使用了软断点的话,就只能使用一个硬断点了;而软断点没有限制,可以设置很多个。

注:在 TRACE32 中,如果要使用硬件断点,需要先设置好 FLASH 内存映射范围,如下命令:

Map.bonchip 0x0000--0xfffff ; 具体范围根据目标板 FLASH 的范围设置

l         设置好断点就可以正常调试了。

2.       源代码调试

在编译源码的时候,编译成 ( 加 -g 选项 )debug 版本的目标文件(可以是 axf/elf 等格式),用 TRACE32 就可以直接进行源代码调试了。 TRACE32 几乎支持所有的编译器的编译文件,具体格式参见 TRACE32 的帮助。 axf/elf 等编译文件也叫符号文件,即在文件中把源码的符号表(函数 / 变量等)保存下来了,供调试时使用,但里面的符号表只是起定位作用,在调试时还需要有目标源代码,否则只能进行汇编级调试, TRACE32 支持把机器码反汇编成汇编语言进行调试,而且不需要目标文件支持, TRACE32 可以自动从 FLASH/RAM 中读取机器码,然后反汇编成汇编代码。

通过 data.load 命令把符号表文件 (.elf 等 ) 下载到目标机器上,指定源代码路径,就可以进行代码调试。

data.load.elf E:/source/test.elf /PATH E:/source

3.       死机定位方法

在调试产品时会碰到设备死机的情况,如下在调试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很方便的用 TRACE 来查看问题;但如果是设备在正常运行时(没有接 JTAG 调试)出现问题或死机就比较难定位问题了;这里可以通过 TRACE32 的 attach 功能来进行调试,如下:

         把出问题的机器和 TRACE32-ICD 连接好(连接 JTAG ,测试机器需先预留 JTAG 口),然后开启 TRACE32 ,设置好 CPU 类型,使用 sys.attach 命令就可以让 TRACE32 和问题机器连接上了,正常连接后, system 的状态就变成了 running 或 up 。

         接下来可以就可以直接进行汇编级调试了。

         但一般情况下,汇编级调试很难定位问题,需要进行源码级调试,可以按如下操作进行:先把 TRACE32-ICD 和一个同问题机器同类型的机器连接好,然后把符号表文件( .elf 文件等)下载(通过 data.load 命令)到好的机器上,然后再把 JTAG 线从好的机器上拔下,连接到问题机器上;然后再用 sys.attach 命令让 TRACE32 和文件机器连上,这样就可以进行源码级调试了。

如果不想这么麻烦,也可以这样操作,连接好 TRACE32-ICD 和问题机器,打开 TRACE32 软件,此时 system 的状态为“ system down ” , 然后通过“ data.load ”命令下载符号表文件 (.elf 等 ) ,由于 system 状态为 down , TRACE32 会提示没有符号表文件没有下载成功,不用管它,因为虽然没有下载到问题机器的 RAM 上,但符号表文件已经下载到 TRACE32 上了;然后再通过 sys.attach 命令让 TRACE32 和问题机器关联上,这样就可以进行源码级调试了。

阅读(108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内核中的jiffies

下一篇:kernel config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