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42665
  • 博文数量: 29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6 14:28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1)

文章存档

2018年(21)

2017年(4)

2016年(5)

2015年(17)

2014年(68)

2013年(174)

2012年(2)

分类: Web开发

2014-08-07 00:13:23

一、终端VS设备
        这里设备是指PC、手机或者平板,终端是指浏览器或者APP。
        所谓跨终端就是指在多个终端上传递信息、互相协作,而这一切对用户而言是透明的。
        对于跨终端目前主流的解决方案是Web服务器根据请求的UA来判断应该返回移动页面还是PC页面。
        对于单个页面的简单站点可以如此,但是对于构建一个庞大的站点而言将是一个巨大而冗余的工作。

二、移动优先
        这个概念从2009年11月开始提出到现在不到4年时间,但已风靡全球。
1、移动流量暴增
        随着2007年的iPhone和2008年的Android智能手机的相继出现,移动端上网人数激增,到2012年底中国手机网民总量为4.2亿,占总体网民的75%。
        2012年7月移动端平均上网时长首次超过PC端,2013年7月超过29%,而且从趋势上看差距仍在进一步拉大,具体如下图所示:
        
        国外情况也大致如此,所谓移动优先就是让公司的业务对这部分庞大的人群可用。
2、聚焦业务本质
        大部分智能手机屏幕宽度在320像素到480像素之间,高度一般不超过600像素,对于这样的屏幕而言能做的就是展示业务的核心内容,这种环境下反而能够促使我们更加聚焦业务的本质。
3、人机交互扩展
        相对PC上鼠标或触摸板等点选设备的体验而言,移动设备有更丰富、先进的人机交互体验。
        产生这些体验的感应器至少包括我们熟知的触摸屏、音频、视频、定位、陀螺仪、光线感应器、压力感应器等各类先进的传感器。
        这些体验在实际中的体现包括GPS、LBS、Siri语音输入、摇一摇、咻一咻等。

三、不只是响应式
        能够达到跨终端Web这一目的的手段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如下几种:
1、响应式
        响应式的核心概念是一个站点能够兼容多个终端,而不是为每个终端做一个定制版本。
        响应式说白了就是网页自适应设备,具体可以参见Ethan Marcotte在2010年5月发表的《自适应网页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
        Foundation是一个易用且流行的Web UI库,可以参考《你可以构建复杂的响应式Webapp》。
        响应式的本质在于依靠CSS处理展现层面的差异,但是DOM结构复杂、JavaScript脚本冗余和PC与移动在交互形式上的差异导致其远远超出CSS所能控制的范围,使得其可能比维护多个站点更复杂。
2、多站点
        WAP站、简版M站、iPhone/iPad特殊站、PC站等五花八门。
        多个站点的各种二级子域名使得服务器端维护跳转的成本飙升和用户理解困惑。
3、多模板
        多模板是响应式和多站点相结合的一种方案。
        比如可以使用AutoResponsive响应式流布局组件来做2套模板,一套用于低分辨率,一套用于高分率的屏幕。
        多模板的优势自傲与对一个页面只有一个URL,无须服务端复杂的终端检测和URL跳转,但是多套模板使得首次渲染需要优化。
4、多平台
        Native App的确也是实现跨终端Web的一种途径。
        其优势在于:更好的性能、更丰富的系统级功能的调用、标准的发布渠道(通常是应用商店)。
        Native App的劣势同样很明显:
        (1)发布成本高

        iOS发布审核周期一周至数周不等,Android应用商店众多,国内要保证平均每个版本更新率到80%需要6个月。
        这个缺陷倒是可以用Native+WebView方式解决。
        (2)开发成本高。
        (3)潜在的风险。依赖于应用商店和渠道。

阅读(391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cq2099yt2014-08-07 00:13:38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