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42642
  • 博文数量: 29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6 14:28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1)

文章存档

2018年(21)

2017年(4)

2016年(5)

2015年(17)

2014年(68)

2013年(174)

2012年(2)

分类: LINUX

2013-10-02 20:08:02

        find命令的功能是查找文件,但初学者常常觉得其不易使用,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有选项、测试和动作类型的参数,也由于其中一个参数的处理结果可以影响它后续参数的处理。
        在深入研究这些选项、测试和参数之前,先看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本地机器上查找名为wish的文件,为了确保我们具备搜索整个机器的权限而以root用户身份来执行此命令:
        #find / -name wish -print
        /usr/bin/wish
        上面命令表示从根目录开始查找名为wish的文件并且输出文件名。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命令的执行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如果Linux机器挂载(使用SAMBA)了一大块Windows机器的文件系统,网络上的Windows机器的硬盘也会高速转动,看起来似乎是Windows文件系统也被检索了,尽管我们知道要查找的文件应该在Linux机器上。        
一、选项
        上面例子中的问题通过指定选项-mount就能很好的解决,即告诉find命令不要搜索挂载的目录:
        #find / -mount -name wish -print
        这样我们仍然能找到文件,但不必再搜索挂载的其它文件系统。
        find命令的完整语法格式如下:
        find [path] [options] [tests] [actions]
        path域表示搜索路径,可以使用绝对路径(如:/bin),也可以使用相对路径(如:.),也可以指定多个路径(如:find /var /home)。 
        options域表示选项,有许多选项可用,但主要选项如下:
        -depth:在查看目录本身之前先搜索目录的内容。
        -follow:跟随符号链接。
        -maxdepths N:最多搜索N层目录。
        -mount:不搜索其它文件系统中的目录。
        
二、测试
        可以提供给find命令的测试非常多,每种测试返回的结果有两种可能:true或false。find命令开始工作时,按照顺序将定义的每种测试依次应用到它搜索到的每个文件上。如果一个测试返回false,find命令就停止处理它当前找到的这个文件,并继续进行搜索。如果一个测试返回true,find命令将继续进行下一个测试或对当前文件采取行动。下面是最常用的测试,更多测试参考find命令使用手册:
        -atime N:文件在N天之前被访问过。
        -mtime N:文件在N天之前被修改过。
        -name pattern:文件名(不包括路径名)匹配提供的模式pattern,为了确保pattern被直接传递给find命令而不是由shell来处理,pattern必须总是用引号括起。
        -newer otherfile:文件比otherfile文件要新。
        -type c:文件的类型为C,C可以是一个特殊类型。最普通的类型是d(目录)和f(普通文件)。其它可用的类型请参考使用手册。
        -user username:文件的拥有者是指定的用户username。
        还可以用操作符来组合测试,大多数操作符有两种格式:短格式和长格式:
        短格式         长格式        含义
        !                 -not            测试取反
        -a                -and            两个测试都必须为真
        -o                -or              两个测试之一必须为真
        可以通过使用圆括号来强制测试和操作符的优先级。由于圆括号对shell来说有其特殊的含义,所以我们还必须使用反斜线来引用圆括号。此外,如果在文件名处使用的是匹配模式,就必须在模式上使用引号,以确保模式没有被shell扩展,而是直接传递给find命令。如果想写一个测试,即搜索的文件比文件X要新,或者文件名以下划线开头,就可以这样写这个测试:
        \(-newer X -o -name "_*" \)
        如果要在当前目录下查找以下划线开头的文件或比while2文件要新的文件,可以如下来写这个测试:
        $find . \( -name "_*" -o -newer while2 \) -type f -print
         
三、动作
        实际上,搜索到匹配指定条件的文件之后,还可以执行一些动作,常见的动作如下,更多动作信息参看find命令的使用手册:
        -exec command:执行一条命令。
        -ok command:与-exec类似,但它在执行命令之前会针对每个要处理的文件,提示用户进行确认。
        -print:打印文件名。
        -ls:对当前文件使用命令ls -dils.
        -exec和-ok命令将命令行上后续的参数作为它们参数的一部分,直到被\;序列终止。魔术字符串{}是-exec或-ok命令的一个特殊类型的参数,它将被当前文件的完整路径取代。
        下面举例说明如何使用ls命令:
        $find . -newer while2 -type f -exec ls -l {} \;
        -rwxr-xr-x    1    scq    scq    256    Feb    8    17:07    ./test
        -rwxr-xr-x    1    scq    scq    257    Feb    8    17:08    ./hello
        -rwxr-xr-x    1    scq    scq    258    Feb    8    17:09    ./world
        



阅读(4412) | 评论(3) | 转发(3) |
2

上一篇:Shell之命令

下一篇:Shell之查找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cq2099yt2013-10-06 16:11:07

bangde32:好文!!!!!

多谢鼓励

回复 | 举报

bangde322013-10-06 15:18:06

好文!!!!!

scq2099yt2013-10-02 20:08:12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