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16520
  • 博文数量: 29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6 14:28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1)

文章存档

2018年(21)

2017年(4)

2016年(5)

2015年(17)

2014年(68)

2013年(174)

2012年(2)

分类: Python/Ruby

2013-09-22 19:24:18

一、文档化函数
        可以通过给出一个doc string文档化一个Python函数:
        def hello():
            """hello func"""
            print("hello")
        三重引号表示一个多行字符串,在开始与结束引号间的任何东西都被视为单个字符串的一部分,包括硬回车和其它的引号字符。
        三重引号可以用来定义doc string,doc string必须在冒号之后,函数第一个条语句之前,在doc string与函数第一条语句之间通常用一个空行分隔。
        doc string通常用于提供函数的概要信息,比如:当键入一个函数名时,会通过一个工具提示来显示doc string。

二、万物皆对象
        在Python中一切都是对象,包括函数、模块等,并且几乎一切都有属性和方法。万物皆对象意味着一切都可以赋值给变量或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

三、代码缩进
        Python函数没有明显的begin和end,没有花括号,用于表示函数的开始和结束,唯一的分隔符是一个冒号,接着函数代码本身是缩进的。代码块通过缩进来定义,开始缩进表示块的开始,取消缩进表示块的结束。这里的代码块包括函数、if语句、for循环、while循环、类等。Python使用硬回车来分割语句,冒号和缩进来分割代码块。

四、测试模块
        所有Python模块都是对象并且有几个有用的属性,可以使用这些属性测试所写的模块,比如:
        if __name__ == ”__main__“:
        如果import模块,__name__的值通常为模块的文件名(不带路径或者文件扩展名),但如果直接运行模块,则__name__的值将是一个特别的缺省值__main__。
        上面的语句可以作为一个测试套件,用__main__来执行测试代码,但是在将模块集成到一个大程序中时就不会执行这段代码,这样便于在集成到大程序前开发和调试。

        
阅读(4572)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cq2099yt2013-09-22 19:24:28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