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40014
  • 博文数量: 29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6 14:28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1)

文章存档

2018年(21)

2017年(4)

2016年(5)

2015年(17)

2014年(68)

2013年(174)

2012年(2)

分类: C/C++

2013-06-30 22:15:01

        关于赋值,有趣的是你可以把它们写成连锁形式:
        int x, y, z;
        x = y = z = 15;        //赋值连锁形式
        为了实现“连锁赋值”,赋值操作符必须返回一个reference指向操作符的左侧实参,这也是你为class实现赋值操作符时应该遵循的协议:
        class Widget {
        public:
                ...
                Widget& operator=(const Widget& rhs)        //返回类型是个reference,指向当前对象
                {
                        ...
                        return* this;                                      //返回左侧对象
                }
        };
        这个协议也适用于所有赋值相关运算符,包括+=、-=*、=等。
        在实现赋值操作符有两个很关键的问题需要注意:自我赋值和异常安全性。
        假设你建立一个class用来保存一个指针指向一块动态分配到位图:
        class Bitmap {...};
        class Widget {
                ...
        private:
                Bitmap* pb;        //指针,指向一个从heap分配而得的对象
        };
        下面是operator=实现代码,此段代码存在自我赋值和异常安全性问题:
        Widget& Widget::operator=(const Widget5& rhs)
        {
                delete pb;                             //停止使用当前的bitmap
                pb = new Bitmap(*rhs.pb);      //使用rhs的bitmap的副本
                return *this;     
        }
        自我赋值问题是:函数内的*this(赋值的目的端)和rhs有可能是同一个对象,如果这样则delete就不只是销毁当前对象的bitmap,它也销毁rhs的bitmap,最后会导致自己持有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已被删除的对象。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只需在operator=函数的最前面做一个“证同测试”以检验“自我赋值”。
        异常安全性问题是:如果在new Bitmap时导致异常(不论是因为分配时内存不足或因为Bitmap的copy构造函数抛出异常),Widget最终会持有一个指针指向一块被删除的Bitmap。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在复制pb所指东西之前别删除pb。
        下面是处理自我赋值和异常安全性的operator=实现:
         Widget& Widget::operator=(const Widget5& rhs)
        {
                if (this == &rhs) return *this;   //证同测试(identity test)
                Bitmap* pOrig = pb;               //记住原先的pb
                pb = new Bitmap(*rhs.pb);      //令pb指向*pb的一个副本
                delete pOrig;                          //删除原先的pb
                return *this;     
        }
       




阅读(347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cq2099yt2013-06-30 22:15:13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