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2354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4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0 0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5)

文章存档

2010年(28)

2009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5-23 21:38:18

时分多址TDMA与载频复用技术


  时分多址tdma与载频复用技术:GSM系统采用频分复用技术,整个工作频段分为124对载频,其载频间隔为200khz,双工间隔为45mhz。上行频段(移动台到基站)为890mhz-915mhz,下行频段(基站到移动台)为935mhz-960mhz。在上、下行频段中序号为 n(n=l~124)的载频对的频率可用:
           fu(n)=890+0.2nmhz(上行)或
           fd(n)=935+0.2nmhz=fu(n)+45mhz(下行)
   在每个射频信道,GSM系统采用了时分多址接人技术,每个载频按时间划分成TDMS帧,其帧长为4.6ms;每个TDMA帧分割为8个时隙,时隙长为557ps。因此在一个载频上可以有8台手机同时工作(一个手机占用一个时隙)。
   GSM手机在接收发射时使用同样的时隙号,而接收的TDMA帧开始时刻相对于发射的TDMA帧开始时刻延迟了3个时隙的时间间隔,使时间的接收发射时隙分开,即TDMA帧的交错,避免了GSM在同一时间同时接收发射引起的干扰,所以GSM手机没有采用价格昂贵的双工滤波器,从而也降低了成本。
 

TDMA

  TDMA: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 接入
  时分制是把一个传输通道进行时间分割以传送若干话路的信息,把N个话路设备接到一条公共的通道上,按一定的次序轮流的给各个设备分配一段使用通道的时间。当轮到某个设备时,这个设备与通道接通,执行操作。与此同时,其它设备与通道的联系均被切断。待指定的使用时间间隔一到,则通过时分多路转换开关把通道联接到下一个要连接的设备上去。时分制通信也称时间分割通信,它是数字电话多路通信的主要方法,因而通信常称为时分多路通信。
  时分多址是把时间分割成周期性的帧(Frame)每一个帧再分割成若干个时隙向基站发送信号,在满足定时和同步的条件下,基站可以分别在各时隙中接收到各移动终端的信号而不混扰。同时,基站发向多个移动终端的信号都按顺序安排在予定的时隙中传输,各移动终端只要在指定的时隙内接收,就能在合路的信号中把发给它的信号区分并接收下来。
  TDMA较之具有通信口号质量高,保密较好,系统容量较大等优点,但它必须有精确的定时和同步以保证移动终端和基站间正常通信,技术上比较复杂。
  TDMA在美国通常也指第二代(2G) 移动电话标准,具体说是象IS-136或者这些标准使用TDMA技术分时共享载波的带宽。
  TDMA把一个射频分成多个时隙,再把这些时隙分给多组通话。这样,一个射频可以同时支持多个数据频道,目前该技术已成为今天的D-AMPS和的基础。

FDMA、TDMA和CDMA的对比

  CDMA、TDMA和FDMA的区别,就好像一个国际会议上,TDMA是任何时间只有一个人讲话,其他人轮流发言;FDMA则是把与会的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分别进行讨论;而CDMA就像大家在一起,每个人使用自己国家的语言进行讨论。
  在时分多址中,把时间分成周期性的帧,每一阵再分割成若干时隙(无论帧或时隙都是互不重叠的),每一个时隙就是一个通信信道,分配给一个用户。TDMA通信系统是根据一定的时隙分配原则,使各个移动台在每帧内只能按指定的时隙向基站发射信号,满足定时和同步的条件下,基站可以在各时隙中接收到各个移动台的信号而互不干扰。同时基站发向各个移动台的信号都按顺序安排在预定的时隙中传输,各移动台只要在指定的内接收,就能在合路的信号中把发给它的信号区分出来。
  TDMA通信系统和FDMA通信系统相比主要有以下主要特点:
  (1)TDMA通信系统的基站只用一部发射机,可以避免FDMA通信系统多部不同频率发射机同时工作而产生的互调干扰。
  (2)TDMA通信系统不存在频率分配问题,对时隙的管理和分配比对频率的管理和分配简单而经济。
  (3)移动台只在指定的时隙中接收信息,有利于通信网络的控制和管理,可保证移动台的越区切换功能可靠的现实。
  (4)可同时提供多种业务,使系统的通信容量和通信速率成倍增长。
  (5)TDMA通信系统具有精确的定时和同步功能,可保证各移动台发送的信号不会再基站发生重叠和混淆。
阅读(26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