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2141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4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0 0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5)

文章存档

2010年(28)

2009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5-22 02:32:11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的中文名称即非对称数字用户专线。 传统的电话线使用了0KHz~4KHz的低频段进行语音传送,而电话线理论上有接近2MHz的带宽,窄带N—ISDN进行抽样编码划分信道可基本将2MHz的带宽充分利用,在窄带N—ISDN方式下,想进一步获得大于2M的带宽,只能转向宽带B—ISDN。但宽带B—ISDN 一直因设备复杂,成本极高而无市场推广价值。

  ADSL因使用普通电话线作为传输介质,却有很高的带宽而得到迅速发展。ADSL正是使用了26KHz以后的高频带才提供了如此高的速度。具体工作流程是:经ADSL MODEM编码后的信号通过电话线传到电话局后再通过一个信号识别/分离器,如果是语音信号就传到电话交换机上,如果是数字信号就接入Internet。

  ADSL的核心是编码技术,目前有离散多音复 用DMT(Discrete Multitone)和抑制载波幅度和相位CAP (Carrierless Amplitude/Phase Modulation)两种主要方法。两种方法的共同点是DMT 和CAP都使用正交幅度调制 (QAM)。两者的区别是,在 CAP中, 数据被调制到单一载波之上;在 DMT中,数据被调制到多个 载波之上,每个载波上的数据使用 QAM进行调制。两者相比,DMT技术复杂成本也要稍高一些,但由于DMT对线路的依赖性低,并且有很强的抗干扰和自适应能力,已被定为标准。

  DMT使用0~4Kbps频带传输电话音频,用26K~1.1Mbps频带传送数据,并把它以4K的宽度分为25个上行子通道和249个下行子通道。速度计算公式为信道数×每信道采样值位数×调制速度,所以ADSL的理论上行速度为25×15×4KHz=1.5Mbps,而理论下行速度为249×15×4KHz=14.9Mbps。与ISDN单纯划分独占信道不同的是,ADSL中使用了调制技术,即采用频分多路复用 (FDM) 技术或回波消除(Echo Cancellation)技术实现在电话线上分隔有效带宽,从而产生多路信道,使频带得到复用,因此可用带宽大大增加。同时回波消除技术则使上 行频带与下行频带叠加, 通过本地回波抵消来区分两频带。由于电话铜线的质量问题以及外界环境干扰的存在,在不同时刻对不同频率上的信号有不同影响。DMT可根据探测到的信噪比—— 频率曲线自动调整各个子通道的速度使总体传输速度尽可能的接近给定条件下的最高速度。就是说,DMT理论上可以每赫兹传送15bits(位)数据,在干扰到来时受干扰的频率上的子通道可能降为每赫兹8bits,在不受干扰或干扰较小的子通道上仍然可保持15bits/赫兹或稍低。但对于CAP这类单载波单通道的方式,只要干扰存在各处都会降为8bits/赫兹,没受干扰的频段也被浪费了。基于DMT的ADSL还连续地对每个子通道进行监测,当某些通道噪音增大时DMT系统会自动地把分配给这个通道的数据流转移到其它通道去。中国使用的ADSL就是基于DMT编码方式。
******

ISDN :
ISDN(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Network,整合服务数字网络)是一种应用了10年的数字电话连结系统。这一系统可以让整个世界的点对点连结同时进行数据传输。ISDN是最早为人们接受的宽带上网方式,除了具备 128Kbps的传输速率外,ISDN 也能让使用者一边上网,一边讲电话。这对于上网成痴,但电话也很多的使用者而言,提供了很大的吸引力。

ISDN 的最早概念是在1972年由 CCITT(Consultative 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Telephone and Telegraph)组织正式提出,普遍应用则是随后四、五年间的事。它的目的在于利用同一通信网络,提供使用者多样化的服务,并解决多项服务同步并行的问题。简单的说,就是让使用者可以用一条ISDN 电话线同时上网、打电话或是传送影像等。由于价格中等,ISDN 可以说是最早进入个人宽带上网的服务。

ISDN 电话线和一般家用电话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是"数字"的,而一般家用电话线则是"模拟"的。正因为使用“数字”传输,除了具有比一般家用电话线较快的传输速率外,即使在打一般语音电话时,也能享受更多的附加服务,例如来电显示、通话时间、多方通话等。ISDN 提供了两个数字通道,称之为B 通道。每个B 通道可以提供64Kbps 的传输速率,分开使用时,使用者可以利用一个B 通道连上网际网络,并同时使用另一个B 通道打电话、收发传真等。如果两个B 通道合用,就可以提供128Kbps 的传输速率,这也是ISDN 最快的传输速率。需要注意的,在ISDN技术词汇中,“K”代表1000,而不是通常的计算机词汇中的1024(210)。因此,64 Kbps带宽的通道代表数据传输速率为64,000 bps(比特/秒)。

严格说起来,ISDN 不能算是为了解决使用者接入带宽不足而流行的产品,因为其传输速率最快也只有128Kbps 而已。然而除了上网外,有更多的 ISDN 用户是看上它具备语音与资料传输同时使用的特性。因此点对点的通讯是ISDN 相当吃香的范畴,例如跨县市公司的视讯会议系统、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或是学校的远程教学等。

****
PSTN:
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是是一种全球语音通信电路交换网络,包括商业的和政府拥有的。它也指简单老式电话业务(POTS)。它是自Alexander Graham Bell发明电话以来所有的电路交换式电话网络的集合。如今,除了使用者和本地电话总机之间的最后连接部分,公共交换电话网络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数字化。在和因特网的关系上,PSTN提供了因特网相当一部分的长距离基础设施。因特网服务供应商(ISPS)为了使用PSTN的长距离基础设施,以及在众多使用者之间通过信息交换来共享电路,需要付给设备拥有者费用。这样因特网的用户就只需要对因特网服务供应商付费
阅读(36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