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2233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4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0 0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5)

文章存档

2010年(28)

2009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09-12-16 13:03:36

linux C 语言的 system(执行shell 命令)
相关函数 fork,execve,waitpid,popen
表头文件
代码:
#include
定义函数
代码:
int system(const char * string);
函数说明
system() 会调用fork()产生子进程,由子进程来调用/bin/sh-c string来执行参数string字符串所代表的命令,此命令执行完后随即返回原调用的进程。在调用system()期间SIGCHLD 信号会被暂时搁置,SIGINT和SIGQUIT 信号则会被忽略。
返回值
如果system()在调用/bin/sh时失败则返回127,其他失败原因返回-1。若参数string为空指针(NULL),则返回非零值。如果 system()调用成功则最后会返回执行shell命令后的返回值,但是此返回值也有可能为system()调用/bin/sh失败所返回的127,因 此最好能再检查errno 来确认执行成功。
附加说明

在编写具有SUID/SGID权限的程序时请勿使用system(),system()会继承环境变量,通过环境变量可能会造成系统安全的问题。
范例

代码:
#include
main()
{
system(“ls -al /etc/passwd /etc/shadow”);
}
执行
代码:
-rw-r--r-- 1 root root 705 Sep 3 13 :52 /etc/passwd
-r--------- 1 root root 572 Sep 2 15 :34 /etc/shadow
__________________
阅读(9646)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