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2444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4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0 0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5)

文章存档

2010年(28)

2009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8-23 22:49:24

GSM数字移动通信系统

1 GSM数字移动通信系统
1.1. 发展历程
1979年,国际电联(ITU)的国际无线电通信委员会(WARC),讨论并签定了一个国际协议,开放900MHz频段用于移动通信。
1982年,欧洲邮电大会(CEPT)成立了新的标准化实体移动专门小组GSM(Group Special Mobile),制定欧洲900MHz数字TDMA蜂窝移动通信系统技术规范。
1988年,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成立,CEPT的大部分工作,包括GSM转入ETSI。
1990年,英国发放许可证建立个人通信网(PCN),将GSM标准应用到1800MHz频段,将其改成为DSC1800数字蜂窝系统。
1992年,FCC批准了CDMA(IS-95)系统标准,并继续进行现场试验;GSM系统重新命名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1993年,GSM覆盖泛欧及澳大利亚等地区,67个国家已成为GSM会员。
1994年,CSMA系统开始商用。
1995年,DSC1800开始推广应用。GSM的phase 2公布,统一了900MHz的GSM和 DSC1800系统。
1.2. 组成原理
总体分为三个独立子系统:
移动台(MS)
基站子系统(BSS) 提供和管理传输通路。
网络子系统(NSS)
移动台(MS)
包括移动台物理设备和智能部件SIM卡两部分。
移动台包括便携台和手持台。
SIM卡是一张有微处理器的IC芯片,分为卡片式(信用卡大小)和嵌入式(2.5cm*1.5cm)。
SIM卡装入三类信息:
存储卡和持卡者特征有关的信息。
GSM网络特征有关的信息,例如IMSI,TMSI,LAI,加密键Kc、用户密钥Ki、鉴权算法A3
基站子系统(BSS)
由基站收发信台(BTS)和基站控制器(BSC)两部分组成。
网络子系统(NSS)
由六个功能单元组成:
移动业务交换中心(MSC):
MSC是NSS的核心。首先,MSC是交换机。在A接口上的信道与通向其他MSC或PSTN/ISDN的信道之间建立交换连接、呼叫控制和计费。
可以从三种数据库,HLR、VLR、AUC处获取处理用户位置登记和呼叫请求所需的全部数据。反之,MSC也根据其最新获取的信息请求更新数据库部分数据。
访问用户位置寄存器(VLR):
存储着进入其控制区域内已登记的移动用户相关信息。VLR从HLR处获取并存储必要的数据。一旦用户离开该VLR控制区域,则重新在另一个VLR登记,原VLR将取消该用户数据。因此,VLR可看作动态用户数据库。
归属用户位置寄存器(HLR)
是GSM系统的中央数据库,存储着该HLR控制区内所有移动用户的相关数据,所有移动用户的静态数据都存储在HLR中,包括移动用户识别号码、访问能力、用户类别和补充业务等。
HLR还存储着归属用户有关的动态数据信息,如用户更新信息或漫游用户所在的MSC/VLR地址及分配给用户的补充业务。
HLC至少为每个归属用户存储一个可用的三参数组(RAND/SRES/KC)
鉴权中心(AUC)
存储着鉴权算法和加密密钥。
AUC能根据HLR请求,一次向HLR提供5组鉴权三参数组。
鉴权三参数组(RAND/SRES/KC)是根据随机数RAND及Ki,再根据相应算法产生的,鉴权三参数组保存在HLR中,支持鉴权、保密功能。
移动设备识别寄存器(EIR)
存储移动设备识别码(IMEI),通过检查白色清单、黑色清单、和灰色清单这三种表格,分别列出准许使用、失窃不准使用和出现异常需要监视的移动设备IMEI号码。
操作维护中心(OMC)
对GSM系统集中操作与维护,允许远程集中操作维护管理,并能支持高层网络管理中心(NMC)的接口。
阅读(1622)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UML示例图

下一篇:3G移动通信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