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257
  • 博文数量: 2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2 19:45
个人简介

邮箱:zhuimengcanyang@163.com 痴爱嵌入式技术的蜗牛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

2017年(56)

2016年(72)

2015年(151)

分类: 嵌入式

2015-11-25 10:52:21

临界区的概念就不讲了,可以查询相关资料。

临界区保护方法有四种:

(1)第一种方法:直接利用开启或者关闭中断的语句来控制。
比如:
#define    _DINT()    disable_interrupt()        // 关闭中断
#define    _EINT()    enable_interrupt()         // 打开中断

优点:简单,执行速度快(只有一条指令),在临界保护操作频繁的场合优势突出。
缺点:存在一个隐患:如果在A函数的临界代码区调用了另一个函数B,B函数内也有临界代码区,从B函数返回时,中断被打开了。这将造成A函数后续代码失去临界保护。

所以:使用该方法时,不能再临界代码区调用任何其他包含有临界区代码的函数。

(2)第二种方法:嵌入式通用的做法
关中断前将总中断允许控制位状态所在的寄存器压入堆栈保存起来,然后再关中断保护临界区代码,之后根据堆栈内保存的控制字决定是否开启中断。在临界代码执行完毕之后,将中断允许状态将恢复到进入临界区之前的状态。

(3)第三种方法:
关中断前将总中断允许控制位状态保存到一个变量里,然后再关中断保护临界代码,之后根据保存的控制字决定是否恢复中断。
这样做,同样可以实现退出临界区时恢复进入前的中断允许状态。
缺点:每一段临界代码都要额外耗费两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void EnterCritical(unsigned int *SR_Val)
{
    *SR_Val = _get_SR_register();     // 保存中断状态
     _DINT();                                // 禁止中断,进入临界区。这里要考虑:进入临界区之前是什么状态,如果本来就是禁止中断的呢?
}

void ExitCritical(unsigned int * SR_Val)
{
    if(*SR_Val & GIE)                   // 判断进入临界区前的状态,如果是使能中断的状态,则开启中断。
          _EINT();
}

用上面的EnterCritical()函数替换进入临界代码前_DINT()语句,用ExitCritical()函数替换退出临界代码时的_EINT()语句,即可以保证中断状态的正确恢复。
void Function_A(void)
{
    unsigned int GIE_Val;
    ....
     EnterCritical(&GIE_Val);     // 进入临界代码区,保存当前中断状态在GIE_Val变量中;
     ......
     ......                                 // 临界区代码
     ExitCritical(&GIE_Val);       // 退出临界区,并根据GIE_Val变量决定是否开中断;
     .....
}

(4)第四种方法:用软件模拟堆栈行为。
将进入临界代码的次数和退出临界代码的次数进行统计,如果各临界代码之间有调用关系,则只是对最外层的临界代码区进行中断开关操作。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unsigned int SR_Val;
  2. unsigned char DINT_Count = 0;

  3. void EnterCritical(unsigned int *SR_Val)
  4. {
  5.     if(DINT_Count == 0) // 只对最外层进行操作
  6.     {
  7.         *SR_Val = _get_SR_register(); // 保存中断状态
  8.          _DINT()// 禁止中断,进入临界区。这里要考虑:进入临界区之前是什么状态,如果本来就是禁止中断的呢?
  9.     }

  10.     DINT_Count ++;
  11. }

  12. void ExitCritical(unsigned int * SR_Val)
  13. {
  14.     DINT_Count --;
  15.     
  16.     if((DINT_Count == 0)&&(*SR_Val & GIE)) // 只对最外层操作,判断进入临界区前的状态,如果是使能中断的状态,则开启中断。
  17.           _EINT();
  18. }


阅读(310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cd驱动文章

下一篇:linux LCD驱动分析-3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