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3830
  • 博文数量: 267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0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5 17:09
个人简介

尊天命,尽人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7)

文章存档

2017年(6)

2015年(4)

2014年(27)

2013年(52)

2012年(59)

2011年(120)

分类: LINUX

2014-04-08 14:07:22

http://blog.csdn.net/ljy1988123/article/details/9222321

版本概要:

         802.11-2007是目前的基础版本,之前的过时版本不考虑。

         2009是较新的版本,就是目前最普及的802.11n。(100Mb/s)

         2012就是传说中的802.11ac,工作在5G,速度牛逼哄哄的,但穿透力不咋的。


各种PHY总览:

        2007里给出了5种PHY,也就是5种编码与调制方法,每种PHY对应的PHY帧格式都是不同的。也就是说,虽然这个wifi标准对外的接口(MAC) 是一样的,但是根据底层采用的不同PHY,底层的从帧格式到编码、调制都是不一样的。5种PHY分别是:直序扩频(DSSS)、跳频扩频(FHSS)、正 交频分复用(OFDM)、高速率直序扩频(HR/DSSS)、红外(TR)。另外,还给出一个叫ERP的增强版本的PHY,改变了调制方法,增强了 DSSS和OFDM的速率。

       2009里又多了一种:高吞吐(HT OFDM),就是在原来的OFDM基础上改进得来。

       最新的802.11ac里又多了一种:超高吞吐(VHT OFDM),还是改进OFDM得来。

       两个改进的OFDM都支持MIMO,就是多天线。这玩意能提高不少速率,原理略过。

各PHY分别介绍:

        FHSS和DSSS属于扩频通信,就是把原来在较小带宽传送的信号用较大的带宽来传送。为什么要这样浪费带宽呢?窄带容易被干扰,把窄带信号分布到大带宽上就不易被干扰了。真的浪费带宽吗?同样的带宽能传输的数据速度还不一定谁快呢。

       FHSS就是在一系列窄频上同步跳跃;DSSS就是将相对大功率的窄频信号扩展到相对低功率的宽带信号。 两种扩频方式各有优劣,FHSS在移动性上更好,DSSS在静止速度上更快。所以,速度为主要考虑因素,会选择DSSS,移动性为主要考虑因素,会选用 FHSS。目前,wifi上用户需求最大的是速度,所以DSSS发展较好。

       HR/DSSS是增强版的DSSS,原理很简单,只是改变了编码方式,和缩减了帧头部长度。从而增加了速度。

       ERP也是那么回事,通过对DSSS、OFDM编码的改进提高速度。

       OFDM是一种很神奇的技术。能提高频谱利用率,简单的说就是调制和复用的结合,提高信道吞吐。        

       而2009里说的HT OFDM就是增加一些MIMO(多天线)相关技术。用多根天线来增加速率。

       而802.11ac里说的VHT OFDM就是更高的带宽,更多OFDM子载波。技术上没有本质的变化,都是OFDM+MIMO的不断增强。


PHY整体对外接口:

       PHY的上层是MAC,各个版本的PHY需要向MAC提供统一的调用接口,就是原语。原语包括以下几类:

    1、基本特性。包括:MIB管理(PLME-GET、PLME-SET)、复位(PLME-RESET)、特性参数查询(PLME- CHARACTERISTICS)、DSSS进入测试模式(PLME-DSSSTESTMODE)、发送时间估计(PLME-TXTIME)

     2、数据首发。包括:数据传输(PHY-DATA)、发送控制(PHY-TXSTART、PHY-TXEND)、信道空闲检测(PHY-CCARESET、PHY-CCA)、接收控制(PHY-RXSTART、PHY-RXEND)


PHY内部结构:

        最下层叫PMD(物理介质依赖),与实际的物理介质打交道

        中间层叫PLCP(物理层聚合),把MAC层传下来要发送的数据变成对应的实际物理层PHY要发送的数据(经过调制和编码,肯定和MAC层原来的不同了),送给PMD

        最上层叫PHY SAP,就是上段定义的对MAC的服务接口。是MAC可以直接调用的稳定接口,不论具体的PHY是什么,这些接口都是可用的,而且只可以调用这些接口。

        说白了,SAP就是通过PLCP将各个不同的物理介质PMD以统一的接口对外展现。

        当然,结构中还包括一个信息库MIB,存储属性参数。

阅读(45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