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3895
  • 博文数量: 267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0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5 17:09
个人简介

尊天命,尽人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7)

文章存档

2017年(6)

2015年(4)

2014年(27)

2013年(52)

2012年(59)

2011年(120)

分类: 嵌入式

2012-08-21 13:52:31

相信大家都使用过收音机。使用收音机时,都有一个选台的问题,无论你是用旋钮、按键或者触摸,你总要选定某个台,才能收听该台的节目。无线路由也一样。你家里的无线路由器会广播一个 (就是你看到的无线连接名),点击该连接,就会使你的电脑调制到该连接所在信道进行通信。

但是使用收音机时,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1. 有些台根本收不到,比如你的收音机不是全波段的;2. 有些台杂音太大听不清,比如某些唢呐电台。同理到你的无线环境上,问题 1 转化为“笔记本电脑(全波段收音机)能连接无线路由器,但平板电脑(非全波段收音机)却无法连接”;问题 2 转化为“能连接到无线路由器,但干扰太多,达不到最大的网速(这个网速指 Wi-Fi 连接速度,与 ADSL 网速无关)”。

如果没有手动配置过,无线路由器会自动选择一个默认或者随机的信道进行广播和连接建立。在设备没有联网问题和周围没有别人使用时,这是 OK 的。

但如果你周围的人家都有无线设备,且大家用的都是同一款运营商赠送的无线路由器(或无线猫)时,那么极有可能所有人都选择了同一个信道进行通信。这就会造成很大的信号干扰,这一般影响不到网速——除非你家用的 ADSL 大于 4M,但会造成家里两台设备之间数据传输速度极慢,例如用豌豆荚往手机上无线发送视频文件时。

如果不巧的是你家无线路由器会随机选择信道,那么它极有可能选择到一个你设备不支持的信道。我就曾经遇到过爱国者某型号 MID 只支持信道 1-9 但无线路由器自己选择了信道 11 的情况,那是死活也连不上啊!移动设备出于降低功耗或其它考虑,不支持某些信道是很正常的;再加上不同国家对无线信道管制情况不同(参见 ),其它国家的水货设备到了国内可能也会水土不服。

幸运的是,你不能控制广播电台的波段,却可以控制自家无线路由器的无线信道。修改无线信道的方法请参考各路由器厂商的帮助文档,或者在网上寻求帮助。不过在修改之前,你还面临着,我该改到哪个信道呢?

阅读(376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