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2726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57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7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9 15:04
个人简介

重新开始,做回自我,爱拼的男人最牛!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20年(3)

2019年(17)

2014年(1)

2011年(1)

2010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4-05 20:53:06

CDMA路测中有5个比较重要的参数。这5个参数是Ec/Io、TXPOWER、RXPOWER、TXADJ、FER。
 1、Ec/Io Ec/Io反映了手机在当前接收到的导频信号的水平。
手机的Ec/Io水平,反映了手机在这一点上多路导频信号的整体覆盖水平。Ec是手机可用导频的信号强度,而Io是手机接收到的所有信号的强度。所以Ec/Io反映了可用信号的强度在所有信号中占据的比例。这个值越大,说明有用信号的比例越大,反之亦反。在某一点上Ec/Io大,有两种可能性。一是Ec很大,在这里占据主导水平,另一种是Ec不大,但是Io很小,也就是说这里来自其他基站的杂乱导频信号很少,所以Ec/Io也可以较大。后一种情况属于弱覆盖区域,因为Ec小,Io也小,所以RSSI也小,所以也可能出现掉话的情况。在某一点上Ec/Io小,也有两种可能,一是Ec小,RSSI也小,这也是弱覆盖区域。另一种是Ec小,RSSI却不小,这说明了Io也就是总强度信号并不差。这种情况经常是BSC切换数据配置出了问题,没有将附近较强的导频信号加入相邻小区表,所以手机不能识别附近的强导频信号,将其作为一种干扰信号处理。在路测中,这种情况的典型现象是手机在移动中RSSI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但Ec/Io水平急剧下降,前向FER急剧升高,并最终掉话。
2、TXPOWER是手机的发射功率。功率控制是保证CDMA通话质量和解决小区干扰容限的一个关键手段,手机在离基站近、上行链路质量好的地方,手机的发射功率就小,因为这时候基站能够保证接收到手机发射的信号并且误帧率也小,而且手机的发射功率小,对本小区内其他手机的干扰也小。所以手机的发射功率水平,反映了手机当前的上行链路损耗水平和干扰情况。上行链路损耗大、或者存在严重干扰,手机的发射功率就会大,反之手机发射功率就会小。在路测当中,正常的情况下,越靠近基站或者直放站,手机的发射功率会减小,远离基站和直放站的地方,手机发射功率会增大。如果出现基站直放站附近手机发射功率大的情况,很明显就是不正常的表现。可能的情况是上行链路存在干扰,也有可能是基站直放站本身的问题。比如小区天线接错,接收载频 放大电路存在问题等。如果是直放站附近,手机发射功率大,很可能是直放站故障、上行增益设置太小等等。 以上可以看出,路测中的TXPOWER水平,反映了基站覆盖区域的反向链路质量和上行干扰水平。
3、RXPOWER是手机的接收功率。在CDMA中,按我个人的理解,有三个参数是比较接近的,可以几乎等同使用的参数。分别RXPOWER、RSSI、Io。RXPOWER是手机的接收功率,Io是手机当前接收到的所有信号的强度,RSSI是接收到下行频带内的总功率,按目前我查阅到的资料来看,这三者称谓解释不同,但理解上是大同小异,都是手机接收到的总的信号的强度。RXPOWER,反映了手机当前的信号接收水平,RXPOWER小的区域,肯定属于弱覆盖区域,RXPOWER大的地方,属于覆盖好的区域。但是RXPOWER高的地方,并不一定信号质量就好,因为可能存在信号杂乱, 无主导频,或者强导频太多,形成导频污染。所以对RXPOWER的分析,要结合Ec/Io来分析。 以上可以看出,RXPOWER,只是简单的反映了路测区域的信号覆盖水平,而不是信号覆盖质量的情况。
 4、TXADJ TXADJ反映了上下形链路的一个平衡状况。注意这个值是由计算的出的,而不是测量得出的。800M CDMA系统的计算公式是Tx_adjust=73dB+Tx_power+Rx_power,1900M CDMA系统的计算公式是Tx_adjust=76dB+Tx_power+Rx_power。TXADJ反映了手机当前所在地的上行链路质量和下行链路质量的一个比较情况。我们知道,正常情况下,手机离基站近,手机的发射功率就会减小,而接收功率就会变大,而手机离基站远,手机的发射功率就会增大,而接收功率就会变小。所以,正常情况下,发射功率和接收功率再加上一个常数修正值,其结果应该在一个小的区间内(比如说-10至+10之间)变化。如果TXADJ很大,那说明,手机的发射功率也大,接收功率也大,那么,很明显就是说手机当前的下行质量很好(接收功率大),而上行链路质量差(发射功率大),这时候前向链路好于反向链路。反之,TXADJ很小,说明此时反向链路好于前向链路。我们知道,基站的覆盖范围取决于反向链路损耗水平。所以,一般我们要求TXADJ在0以下。而大于10的时候,已经
说明反向链路相比前向链路都差,情况很不理想了。对于TXADJ,也不能说是越小越好。但是在实际的路测中,我们一般遇到的,往往是TXADJ过高,前向链路好、反向链路差的情况。
 5、FER FER是前向误帧率。前向误帧率跟Ec/Io一样,也是一个综合的前向链路质量的反映。因为当手机处在多路软切换的情况下,误帧率实际上是多路前向信号质量的一个综合值。FER越小,说明手机所处的前向链路越好,接收到的信号好,这个时候Ec/Io也应该比较好。FER越大,说明手机接收到的信号差,这个时候Ec/Io应该也较差。FER较大,也可能是由于相邻的小区切换参数配置错误引起的。如果相邻的小区切换关系漏配、单配,也可能造成手机在移动中,无法识别相邻的导频,而这个导频无法识别,就会变成干扰信号,导致FER升高。在实际情况中,往往表现为,手机在移动中,FER急剧升高,同时Ec/Io急剧下降,并且最后掉话。 以上看出,FER跟EcIo是紧密相联系的。FER反映了通话质量的好坏,反映了路测区域的信号覆盖质量水平,而不是信号覆盖强度水平。有些地区虽然属于弱覆盖地区,但信号比较干净(杂乱的信号少、干扰少),则FER也一样会良好。 注意以上参数中,Ec/Io、RXPOWER是手机无论在待机状态还是通话中都有的参数,而TXPOWER、TXADJ、FER则是只有起呼和通话中才有的参数。以上5个参数,结合起来,能够分析路测区域的前向覆盖强度水平、前向覆盖质量水平、以及反向链路损耗水平等等情况,是路测分析中最为重要的参数。深入理解这5个参数,结合路测整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是从事网络优化人员的一个基本的条件
Ec
E是Energy(能量)的简称, c是Chip(码片)指的是3.84Mcps中的Chip, Ec是指一个chip的平均能量,注意是能量,其单位是焦耳。 I是Interfece(干扰)的简称, o是Other Cell的简称, Io是来自于其他小区的干扰的意思,为了相除它也是指能量。 Ec/Io:体现了所接收信号的强度和临小区干扰水平的比值。 由于导频信道不包含比特信息所以常用Ec/Io而不是Eb/Nt表示信道质量。 Ec/Nt Ec/No也常用于衡量导频信道的质量。猜测:Io、Nt、No分别指临小区干扰、总干扰、噪声干扰。
RSCP:英文全称是Received Signal Code Power,即接收信号码功率,是P-CPICH一个码字上的接收功率; RSSI:英文全称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即接收信号强度指示,是指在相关信道带宽内的宽带功率; WCDMA是自干扰系统,公共导频信道PCPICH的质量不能仅仅用其绝对强度RSCP 来衡量,更需要考察其相对强度即Ec/Io。覆盖良好的网络中主导频的RSCP 和Ec/Io 都应保持在较好的水平。
Eb/Nt,其中b是指Bit,N是指Noise,t是指total,相当于GSM系统里的C/I即载干比。Eb中文是平均比特能量(一般来说,一个Bit是有很多个chip组成的,所以它的能量=N×Ec),Nt指的是总的噪声,包括白噪声、来自其他小区的干扰,本小区其他用户的干扰,来自用户自身多径的干扰。 数据业务信道的质量用Eb/Nt来衡量 Eb/No,这个No是指白噪声的功率谱密度,其单位是W/Hz,No是Noise的简称。(与设备灵敏度有关,如解调门限) 猜测:在CDMA系统中由于PN码的作用可以近似认为系统内干扰基本上是白噪声干扰。这样Nt No Io的区别就不大了
阅读(22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