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8798
  • 博文数量: 63
  • 博客积分: 814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7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9 15: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4)

2015年(13)

2014年(9)

2012年(3)

2011年(33)

分类: C/C++

2015-04-04 18:45:34


Effective STL 21 比较函数等值情况下返回false

set s;            //用<=排序

s.insert(10);        //A
再次
s.insert(10);        //B
关联容器在insert 或者sort 时会检查是否等价(详见Effective 19条),所以集合会测试是否等价,测试时就用到该容器的比较函数,遍历容器找到合适位置,然后进行测试。

测试公式就是    公式 = !(w<x) && !(x<w)   “<” 就用我们重载的比较函数替换,比较函数实现一般有三种方式,我们拿重载operator<来举例。

如果 公式==false 就是不等价,可以插入;
如果 公式==true  就是等价,   不可以插入;

例子中 !(10A<=10B)&&!(10B<=10A)   !true && !true   ->false && false ->结果是false  ,可以插入,那就是有两个10,不再是一个集合。破坏了set容器!

任何一个比较函数,如果相等的值返回true(指的是比较函数),从技术上的角度,这会导致不确定的行为。按照定义,相等的值是不等价的,这是错误的!

multiset 允许重复的值,认为等值不等价,又有什么关系呢? 反正都要保存起来。

这样也是不对的,还是看例子

multiset s;
s.insert(10);
s.insert(10);

现在s中保存了二个值,如果我们对它做equal_range 操作,则将得到一对迭代器,迭代器得到的是包含等价值的区间,而不是包含相等值的区间。
此列中10A 和10B 不等价,所以不可能都在区间内。

所以一句话的结论:     <等值情况下比较函数返回false,等价公式返回的就是true(!false && !false) >

【以下为推测,没有去验证源代码】


所以 set ,map. 以下面为比较函数情形.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struct {

  2. int a;

  3. bool operator<(const type &rhs)
  4. {
  5.     return if(a<rhs.a)    /*升序*/
  6.      //return if(rhs.a<a)  /*降序*/
  7. }
  8. }
if(公式==true)  
   return ;          //等价不允许插入,(multiset multimap 这里处理肯定不一样)

if(比较函数)== true  
       //插入当前点后面(右结点)
else
       //插入当前点前面(左结点) 



至此, 这个问题就清楚了,等价检查返回的true,
所以不能插入第二条。

    bool operator <(tag_GTPC_KEY const& rhs) const
    {
        if(Ipv4 < rhs.Ipv4 || 
            (Ipv4 == rhs.Ipv4 && (Ipv6 < rhs.Ipv6 
            ||(Ipv6 == rhs.Ipv6 && (Teid < rhs.Teid 
            || (Teid == rhs.Teid && (BerID < rhs.BerID)))))))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多元素比较函数模板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f(a<rhs.a ||
  2.     (a==rhs.a && (b<rhs.b ||
  3.     (b==rhs.b && (c<rhs.c )))))

  4.     return true;
  5. return false;

从第一个元素开始检查, 相等的话,检查第二个,第二个相等的话,检查第三个...... 
第一个检查元素权重最高,a b c d 依次类推......
条件检查从前往后,只要有一个true 就成立,后面不用检查。 

再上升一下,用数学原理还是什么的解释待学习。有了解给补充一下或提示一下。谢谢!




阅读(12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