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4122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4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30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12)

200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9-04 09:33:19

中国移动的GPRS、CMNET和CMWAP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一种新的分组数据承载业务。
GPRS与现有的GSM语音系统最根本的区别是,GSM是一种电路交换系统,而GPRS是一种分组交换系统。
因此,GPRS特别适用于间断的、突发性的或频繁的、少量的数据传输,也适用于偶尔的大数据量传输。这一特点正适合大多数移动互联的应用。
GPRS在达到理论最高值171.2kbp时,但实际数据传输速率受网络编码方式和终端支持的因素影响。
现在客户的接入速度大概在30kbps-40kbps,在使用数据加速系统后,速度体现大概在60kbps-80kbps左右。

CMNET和CMWAP是中国移动GPRS网络的两个不同APN(接入点名称),之所以这样分类是以控制为目的。
CMNET提供了NAT服务,使用该服务的手机可以直接访问internet。
CMWAP只提供了WAP代理和HTTP代理,手机上网能访问的范围有限(访问范围由移动的路由策略决定)。
因此CMWAP主要用于手机WAP上网,CMNET则是用于PC,笔记本电脑,PDA等设备实现GPRS上网。
两者手机上网的方式没有差别,如此划分是中国移动对手机上网服务对象的定位不同,所以他们的应用范围和资费标准不同。
CMNET和CMWAP都是基于GPRS连接,因此理论速度一样,只不过CMWAP因为要经过代理服务器上网,所以速度会比CMNET慢一点。

总结:CMNET和CMWAP 数据传输方式相同(GPRS),但路由策略不同导致可访问的网络资源不同。
阅读(19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