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436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4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30 15: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12)

200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10-13 08:50:21


【问题的引入】
  以前知道HTTP有GET和POST两种请求方法,并且都见过,但印象里两者差不多,可以混着用。最近要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才发现原来的想法不对。
  不对有两点:1,GET和POST区别很大; 2,HTTP有不止这两种请求方法。

【GET和POST的区别】
  首先要明白,这两者区别很大,数据在传输和处理的过程也不一样,程序设计者必须完全明白其区别,才能设计出合理的web程序。以下内容参考了文章GET和POST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1)使用范围的区别

 使用GET时,form中的数据集(如input框的value)将被编码到URL中,作为URL的一部分。而使用POST时,form中的数据集则被编码到http协议的header中,构造成消息发送。在使用上,当且仅当请求是幂等(请求任意次都返回同样的结果)时使用GET,而当请求会改变服务器数据或状态时使用POST。当程序设计人员正确的使用GET,POST时,浏览器会给出更好的缓存配合,使响应速度更快。

(2)在form提交阶段的差别:

form提交的第一步是创建数据集,并根据 ENCTYPE 指定的类型值对数据集进行编码。 ENCTYPE 有两个值:multipart/form-data,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默认值)。form提交的第二步是进行数据传输。对于GET方法,数据集使用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编码;而对于POST方法,数据集的 ENCTYPE 可以指定。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对form数据集的编码规则:(1)如果是字母或数字,则直接使用其ascii码的十六进制。(2)对于非字母也非数字的字符,则不仅使用其ascii码的十六进制,还要在前面加上“%”。比如“\”,它的ascii码是92,92的十六进制是5c,所以“\”的urlencoded编码就是%5c。相应的解码函数(转载)如下:

/**
* 用C语言实现URL解密
* QQ:339534039
* 日期:2006.11.29
*/

void urldecode(char *p)
{
register i=0;
while(*(p+i))
{
   if ((*p=*(p+i)) == '%')
   {
    *p=*(p+i+1) >= 'A' ? ((*(p+i+1) & 0XDF) - 'A') + 10 : (*(p+i+1)- '0');
    *p=(*p) * 16;
    *p+=*(p+i+2) >= 'A' ? ((*(p+i+2) & 0XDF) - 'A') + 10 :(*(p+i+2) - '0');
    i+=2;
   }
   else if (*(p+i)=='+')
   {
    *p=' ';
   }
   p++;
}
*p='\0';
}


(3)服务器端处理差别:

       原则上,处理GET和POST请求是没有分别的。但由于数据通过不同的方法编码,需要有不同的解码机制。所以,方法变化将导致处理请求的代码变化。比如对于cgi,处理GET时通过环境变量获得参数,处理POST请求时则通过标准输入(stdin) 获得数据。

(4)实际使用经验的总结:

       1、get是把参数数据队列加到提交表单的ACTION属性所指的URL中,值和表单内各个字段一一对应,在URL中可以看到。post是通过HTTP post机制,将表单内各个字段与其内容放置在HTML HEADER内一起传送到ACTION属性所指的URL地址。用户看不到这个过程。

       2、对于ge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QueryString获取变量的值,对于pos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Form获取提交的数据。两种方式的参数都可以用Request来获得。

       3、get传送的数据量较小,不能大于2KB。post传送的数据量较大,一般被默认为不受限制。但理论上,IIS4中最大量为80KB,IIS5中为100KB。

       4、get安全性非常低,post安全性较高。

       5、

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action页面后边带的参数列表会被忽视;而跟是不一样的。


【HTTP的各种请求方法】

       以下内容引自:http://blog.chinaunix.net/u2/82392/showart_1724853.html

       客户程序向服务器发送的请求可以有不同的类型,这样服务器可以根据不同的请求类型进行不同的处理。在HTTP1.0中,定义了三种最基本的请求类 型,GET、POST和HEAD,这些请求方法的实现方式均与上例相同,客户程序用大写指令将请求发送给服务器,后面跟随具体的数据。

       其中,HEAD请求在客户程序和服务器之间进行交流,而不会返回具体的文档。当使用GET和POST方法时,服务器最后都将结果文档返回给客户程序,浏览器将 刷新显示。而HEAD请求则不同,它仅仅交流一些内部数据,这些数据不会影响浏览的过程。因此HEAD方法通常不单独使用,而是和其他的请求方法一起起到 辅助作用。一些搜寻引擎使用的自动搜索机器人使用这个方法来获得网页的标志信息,或者进行安全认证时,使用这个方法来传递认证信息。

       除了这三种最常见的访问方法之外,在HTTP1.1中还定义了更多的访问方法类型,如PUT,用于将网页放置到正确位置,DELETE用于删除相关文档 等。这些方法并不常用,因而大部分Web服务器软件并没有实现他们。然而对于特定场合他们还是非常有用的,例如使用软件编辑网页时,网页编辑器可以使用这 些方法,管理不同的网页。
       如果服务器不支持客户发送的请求方法,服务器将返回错误并立即关闭连接。

<--文章完-->
阅读(1805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GPRS、CMNET、CMWAP

下一篇:Windows之Ghost系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