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0147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18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0 23: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

文章存档

2012年(46)

2011年(23)

分类: 云计算

2012-07-08 19:23:18

OpenStack

构建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开源软件

  • 什么是OpenStack?
OpenStack提供一系列用来构建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开源软件。OpenStack是一个社区,同时它也是一个项目,它主要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构建虚拟云计算平台以及云存储台。OpenStack包含一系列的由社区维护的开源软件,这些软件主要包括:OpenStack Compute(代为Nova),OpenStack Object Storage(代号为Swift),以及OpenStack  Image Service(代号为Glance)。OpenStack为构建云系统提供了一个操作平台,或者说是一个工具集。

   一旦你了解了云计算的概念,那么OpenStack是什么就变得更加清晰了,我们的使命是:为公有云、私有云、大的云平台以及小的云平台提供可扩展的,有弹性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我们的使命的核心在于两个基本的要求:云平台必须能够实现起来足够简单,并且可进行大规模地扩展。

  • 概念架构

        OpenStack项目被设计成为“提供大规模可扩展云操作系统”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个构成的服务都被设计成提供一整套的组件即服务(IaaS)的形式。这些组件之间通过相互提供和调用公共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来进行整合。这些API不仅允许不同的服务之间相互调用,而且还允许一个服务在保持API不变的情况下被替换成其他的实现。这些基本相同的API同时对于终端用户也是可用的。

   概念上,你可以用下图来展示各个服务之间的关系:

   其中,各个服务的作用如下:
  • Horizon 为其他的OpenStack服务提供一个web的前端界面
  • Nova 存储并且检索虚拟磁盘文件(也即是图片文件),以及和Glance相关的元数据
  • Glance Swift上存储实际的虚拟磁盘文件
  •  所有的服务最终都会用Keystone来进行认证
   这只是整个架构的一种流程化和简化的表示,它假设系统的实现者使用的是最常用的配置中的所有服务。并且,这里只展示了构建者所使用的云系统——而没有展示云系统的消费端实际上是怎么去使用的。例如,很多终端用户都会频繁并且直接地去使用对象存储服务,但是但是上图并没有展示具体是怎样使用的。

阅读(64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