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7094
  • 博文数量: 389
  • 博客积分: 287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5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4 10: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9)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39)

2017年(27)

2016年(3)

2015年(55)

2014年(92)

2013年(54)

2012年(53)

2011年(64)

分类: PHP

2012-04-19 17:59:05

 

擒拿格斗是有形的动作,练形过程不外是动静之分。动时气擎不散,静时如出岳难摇,这样在惊心动魄的击打格斗中才能来去无失。一些人技击时左斜右晃。脚底无根,原因当然很多,其中不懂得三尖相照三尖齐到,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因。
那么什么是三尖相照呢?三尖即指习武之人的鼻尖,手尖和脚尖。动作时头、手、脚同时协调配合,上下一线,称为三尖相照。各门各派习武者练习中都很讲究注意这一内容。技击中三尖相照,则身正、步稳、重心垂直。静止的动作如此,运动中的各种动作招势也需如此。但在动作时仅仅三尖相照是不够的,还应加上一句,三尖齐到。这是因为人的身体是一个整体,分为上、中、下三节。手至肩为上节,头至臀为中节,胯至足为下节;三节中又分为九段:上节,手腕为上节之梢段,肘为上节之中段,肩为上节之根段;头至主心骨为中节之上段,主心骨至脐为中节之中段,脐至臀为中节之下段;胯为下节之上段;两膝为下节之中段,两脚腕(踝)为下节之下段,合称:三节九段。人体在肌肉、骨骼和神经的作用下运动,运动中一尖不到,就谈不到三尖相照,三尖不照就不能稳定重心的平衡,所以一尖不到动作就会相互牵扯,动作必然迟缓也不可能灵快,击出去的拳或踢出去的腿自然不会有速度有力量。拳谚有:进步需要先上身,脚手齐到才为真脚去手不去必是偷来艺脚到手不到等于瞎胡闹等。

阅读(123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太极拳膝盖疼痛

下一篇:武学目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