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6427
  • 博文数量: 389
  • 博客积分: 287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5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4 10: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9)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39)

2017年(27)

2016年(3)

2015年(55)

2014年(92)

2013年(54)

2012年(53)

2011年(64)

分类: IT职场

2012-04-19 17:51:31

太极拳膝盖疼痛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        在做弓步/坐步等动作时,膝盖过于前倾,超过脚尖了,可参照三尖相照.
2.        学拳伊始,急于求成,架子过低,造成膝盖承重过大.
3.        练习的地面太滑,自己不自觉的在练习的时候过于扣膝造成的.
4.        重心转移的时候,脚没有一点主动,梢节没有催,全凭腿根的的扭动来改变脚尖的方向,重心变换的     不是太清晰,这样的话,膝盖老是被动的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扭来扭去,就会受伤,那时突然也想起老师也常说的一句话:涌泉一提,就走了.
5.        行拳时,过于注重腿膝部的动作, 意念太重,无形中增加了负担.
6.        可能平时缺乏锻炼产生的, 腿部力量特别是大腿力量不足,加重了膝盖的负担.
7.        膝盖和脚的方向不一致,扭曲造成膝盖疼痛.
8.        在练习太极拳时,膝关节不要过于曲屈,也不能不到位。膝关节特殊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它的基本运动是曲和伸。在膝关节适当屈时,小腿可做小幅度内旋和外旋,但不可做过于外撇或内扣运动,这样极易引起膝关节损伤。人体在站立时,膝屈曲超过90度,膝关节受力明显加重,屈曲度数越大膝的受力越大。膝关节屈曲过度,也会造成下肢气血不畅,造成小腿活动受限而使步法迟滞缓慢。但是,膝关节屈曲不到位,也达不到练功的效果。
9.        运动量过大,膝盖承受负担过重,使膝盖内部的滑囊液分泌来不及供应,产生磨擦,而发炎肿胀。运动量要适度。
 
松腰坐胯就是在做拳架子时,腰部肌肉放松,两胯自然展开向下坐屈,就象坐板凳一样.下坐时应注意避免紧腰,挺胯,跪膝,翻臀.松腰是做好坐胯的关键.因为,坐胯取决于骨盆的位置,而骨盆与腰椎相连,腰肌紧张收缩,扯得骨盆前倾,"坐胯"也就难做到了
阅读(12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