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28173
  • 博文数量: 389
  • 博客积分: 287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5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4 10: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9)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8年(39)

2017年(27)

2016年(3)

2015年(55)

2014年(92)

2013年(54)

2012年(53)

2011年(64)

分类: PHP

2012-02-27 10:53:02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多见于肥胖人,或素 瘦今肥的人。该体质的人常表现有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粘,胸闷,痰多,面色淡黄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平素舌体胖大,舌 苔白腻或甜,身重不爽,喜食肥甘甜粘,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性格偏温和、稳重,多善于忍耐。此种体质类型有易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脂 血症,哮喘,痛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倾向。

平胃散调理痰湿体质

  【病例】林大妈一向为人温和恭谦,心宽体胖,是典型的老好人,还喜欢甜食。但是 最近她的脸上有些黄胖还比较油,眼泡总是浮肿。很容易出汗,而且汗很黏。总是觉得困倦,还会胸闷,痰多。大便比较软散,小便微浊。特别在梅雨潮湿天气,会 觉得周身不爽,总是“粘粘嗒嗒”的。经过专家诊断为:痰湿体质,建议用平胃散调理。

  平胃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燥湿祛痰,行气健脾剂。用于脾土不运,湿浊困中,胸腹胀满,口淡不渴,不思饮食,或有恶心呕吐,大便溏泻, 困倦嗜睡,舌不红,苔厚腻。方中苍朮燥湿健脾为君药,厚朴湿散满为臣药,陈皮理气化痰为佐药,甘草、姜、枣调和脾胃为使药。大凡脾变,只要属于所谓脾胃湿滞,呈现胸腹胀满、口淡食少、舌苔白厚而腻主症的,都可用它来治疗,所以古人说它是“治脾圣药”。后世有许多健胃,都是从它扩展演变而来。

阅读(9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