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688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1010
  • 博客等级:
  • 技术积分: 3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14 09: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5)

2010年(4)

2009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9-08 11:19:35

将以前的思路捋一捋,准备写点东西。欢迎大家多提意见,有问必答。也没什么规划,想到那写到那,所以意见、问题将是最好的指路灯塔。

计划分四部分,头一部分基础篇没有任何(几乎)技术特指,而是一个技术职业人的品格,也希望坛子里面的老手们不吝赐教、跟贴。入门篇会对我熟悉的技术领域做个简要介绍,提高和精通则太技术化了,所以后三篇大概会转到aix论坛里面。不过,最后一篇里可能又会有一些超越于产品技术的东西,没准在这里更好。Who konws?

预计很长,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希望大家给我鼓劲。谢谢!如果有不同意见,也一并请质问我,以免误人子弟。

基础篇

中国的职业教育刚刚起步,许多大学生甚至硕士、博士毕业了却不知道自己现在能做什么,将来往什么方向发展。弥补传统教育不足的是一些职业培训班,但是这些培训班往往都针对某一种认证、考试为目标。以考试为目标的培训与传统教育一样,造就了一大批paper engineer(纸上谈兵的工程师,实际上不能真正工作),尽管拥有许多认证,而实际上却完全不能上手操作,这也见接导致了认证的贬值。

什么是职业
刚毕业,我们都说找工作,而不是找职业(Career),实际上是有一定道理的。所谓工作,是赚一份工资,养家糊口,然后借此创造更多的机会,找到更好的发展道路。一旦确定了某一条道路,这就是职业了,尽管工作可能还会变化,但是这条职业的道路却相对稳定得多,有时候,由于工作要求,不得不偏离了职业发展的主线,你会慢慢调整,找机会再回到原来的发展方向上去。而且,即使较长时间偏离了职业主线,你却也可以因此学到更多的技能,在今后某个时间,对你产生意想不到的帮助。
确定了职业发展有什么好处呢?只是找一个又一个工作行不行?牛顿说过:“我之所以成功,是由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原因。”职业就是这样,让你可以通过每一份工作都得到内在价值的提升,让你变得越来越值钱,而不是由于一时的市场波动,得到高工资,当市场萎缩的时候,你就失业了。通过职业发展规划,可以与IT的金科玉律抗衡:IT行业并不是年轻人的行业,IT行业是属于职业人士的。
或许很多IT行业的年轻人并不相信这一点,可能他看到在标准的IT公司里,过了35岁,就很难再去换工作、跳槽了,而且经常要看老板的脸色,生怕被辞掉。实际上,这恰恰说明了在IT行业,职业规划更为重要:如果没有很好地规划未来发展,那么结果就是辛辛苦苦工作几年之后,自己的价值却越来越低,最后成为一个随时可被替换掉的IT流水线上的工人,而新涌入的年轻一代就业大军则能够不计加班、不计报酬、不计强度去“抢夺”这个职位。这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IT行业是年轻人的行业的原因。但实际情况是这样么?在北美,IT产业发展比中国早一些,也成熟一些,你会发现尽管在一些初级岗位,大多是年轻人,而更多地担当着重要岗位的是“老”IT。他们一般已经不再是伏案加班赶工写代码的程序员,而大部分都是从事着被称为架构师(Architect)或者咨询专家(Consultant)的工作。这些工作的强度感觉更小,工资也更高,而且更不可替代。

在中国的IT行业里有哪些职业可发展?
与任何一种类型的企业相同,IT行业里的职业也可以分为管理和技术两大类。而其中技术类,并非我们通常指的纯粹的技术,它是一个更为广泛的范畴。
我们现在有了职业经理人之说,这些人,就是选择了人事管理这个职业。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公司,职业经理人都需要去引导被管理者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并为这个价值观而努力;同时,职业经理人还要设定公司的总体阶段发展目标,并将目标按照企业组成进行细化、分割,并一级一级地分布下去,落实到每个具体的员工;职业经理人还需要评价被管理者的努力程度和目标完成程度,对其给与相应的奖惩;协调自己所属部门与其它不同部门之间关系,配合其它部门一起完成公司总体目标也是职业经理人的工作任务之一。总之,职业经理人是管人的职业。
本书重点介绍技术职业发展,那么什么是技术类职业呢?技术类职业在不同行业差别非常大,就IT行业来说,技术类包括规划、设计、开发、制造、营销、实施、管理(不是管人事,而是管设备、系统、项目进程等)、维护等许多方面。由此可见,技术类的职业范围非常宽,分工很细,因此如果没有很好地规划技术类职业,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职业,以后转型会越来越困难。
管理和技术那一类更适合呢?这实际上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没有正确答案,结果因人而异。首先,管理类并非不懂技术,否则如何定位公司发展?如何评价一名技术人员的工作业绩?而技术类也并非完全不懂管理,特别是到了资深一级,必须具有领导一个小组甚至全公司的员工去工作完成某一项目的能力;其次,这两个职业之间没有截然隔离的鸿沟。很多时候,他们会互相转化,例如一名技术专家会慢慢走到管理的职位,而一名经理可能又由于对公司技术的深刻理解而被委任为技术先锋,做市场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例如我们所熟知的比尔.盖茨就是以技术专家起步,最终成为微软的管理者。最后,绝对意义上,两者之间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尽管我们感觉管理的职位似乎高于技术类,这是由于国内的公司大部分都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原因。试想,如果一个技术公司(特别在IT行业,公司大部分都是以技术立足的),凭借自己独特、先进的技术打入市场,那么公司里面掌握这些核心技术的关键技术专家其职位肯定比公司总经理高,尽管原则上他要被总经理管辖。因为如果总经理辞职了,可以很容易再招聘一个,而如果这个技术专家走了,公司也就倒闭了。一个广泛流传于股票市场的笑话是这样的:市场蒸蒸日上的时候,傻子都可以让公司赚钱,有没有管理不重要,那么给公司管理者发的薪水一定是最低的;而如果市场萎缩,公司裁员,那首先被裁掉的一定是管理人员!因为只有这些管理人员才既无所事事又无关紧要,如果干活的人都被裁掉了,公司早就关门了。考虑到以上三点,我对于管理和技术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你在工作中会发现自己的偏好和特长,然后逐渐确定自己的方向。
本文是面向技术类发展的,以后也是分析技术类职业。
阅读(7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