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1254
  • 博文数量: 140
  • 博客积分: 509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9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5 19: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0)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5年(5)

2014年(5)

2013年(2)

2011年(16)

2010年(6)

2009年(9)

2008年(45)

2007年(26)

2006年(25)

分类:

2006-10-26 13:03:14

最近,一种后缀为MKV的视频文件频频出现在网络上,它可在一个文件中集成多条不同类型的音轨和字幕轨,而且其视频编码的自由度也非常大,可以是常见的DivX、XviD、3IVX,甚至可以是RealVideo、QuickTime、WMV这类流式视频。实际上,它是一种全称为Matroska的新型多媒体封装格式,这种先进的、开放的封装格式已经给我们展示非常好的应用前景,甚至有人把它看成是AVI的替代者!
一、多媒体封装格式概述
多媒体封装格式还有一个称呼叫媒体容器(Multimedia Containers),它不同于DivX、MP3这类编码格式,它只是为多媒体编码提供的一个“外壳”,常见的AVI、VOB、MPEG、RM格式都是属于这种类型。例如AVI,它可以容纳多种类型的视频编码和音频编码,像YUV、VP6、DivX、XivD等视频编码,PCM、MP3、AC3、Ogg等音频编码,这就使得它像一个音视频文件的容器一样;VOB则是另一种特点更为鲜明的媒体容器,它可容纳MPEG-2视频流、多个MP2、AC3、DTS、THX、PCM音频流、多个不同语言的图形字幕流。但这些封装格式要么结构陈旧,要么不够开放,正因为如此,才促成了Matroska这类新的多媒体封装格式的诞生。
二、MKV的特点
Matroska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甚至囊括了RealMedia及QuickTime这类流媒体,可以说是对传统媒体封装格式的一次大颠覆!它现在几乎变成了一个万能的媒体容器,目前它所能封装的视频、音频、字幕类型包括:
 AVI文件,包括采用DivX、XviD、3ivX、VP6视频编码,及PCM、MP3、AC3等音频编码的AVI
 RealMedia文件,包括RealVideo和RealAudio
 QuickTime的MOV及MP4视频
 Windows Media文件,包括ASF、WMV格式
 MPEG文件,包括MPEG-1/2的M1V、M2V
 Ogg/OGM 文件,包括Ogg Vorbis、OGM、FLAC文件
 Matroska Media文件,包括MKV、MKA、MKS文件
 WAV、AC3、DTS、MP2、MP3、AAC/MP4音频
 SRT、USF及SSA/ASS文本字幕
 SubVob图形字幕,后缀为IDX、SUB;
 BMP图形字幕,以一组BMP图片及时间码构成的字幕
此外,Matroska文件中还可包括章节、标签(Tag)等信息,甚至还可加上附件!需要指出的Matroska所谓的封装AVI、RM、MOV等媒体,但它并不是简单将它们不加改变的合并到Matroska中,而是将它们的音视频流进行了重新组织。
Matroska媒体定义了三种类型的文件:MKV是视频文件,它里面可能还包含有音频和字幕;MKA是单一的音频文件,但可能有多条及多种类型的音轨;MKS是字幕文件。这三种文件以MKV最为常见。
Matroska加入AVI所没有的EDC错误检测代码,这意味着即使是没有下载完毕的MKV文件也可以顺利回放,这些对AVI来说完全是不可想象的。虽然Matroska加入了错误检测代码,但由于采用了新的更高效的组织结构,用MKV封装后的电影还是比AVI源文件要小了约1%,这就是说即使加上了多个字幕,MKV文件的体积也不可能比AVI文件大。
Matroska支持可变帧率(VFR,即Variable Frame Rate)的视频编码,这种VFR视频的帧率是不固定的,它可在动态画面中使用较大的帧率,而在静态画面中使用较小的帧率,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视频文件的体积,并改善动态画面的质量。它的作用比目前广泛使用的VBR(可变码率)更为明显。
三、从DVD到MKV──用VirtualDubMod合成MKV
VirtualDubMod是VirtualDub的一个变种,它可以直接将MPEG-2文件编码成MKV文件,也就是说它可以直接将DVD转换成MKV视频。VirtualDubMod也是目前唯一能剪辑MKV视频的工具。
运行VirtualDubMod,从“File”菜单中选择“Open Video file”命令,导入DVD中的VOB文件,在导入时会弹出一个音轨选择对话框(图1),具体选择哪一条AC3音轨要根据在播放器中的播放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是选择第一条音轨。

文件导入后按F7键设置输出,在弹出的“Save As”对话框(图2)中设置文件名及保存的位置,保存类型要选择Matroska File(MKV)。接下来在下面的“Video”栏中选择“Video Mode(视频模式)”为“Full processing mode(完全处理模式)”,然后单击“Change”按钮,会弹出“Select video compression(选择视频压缩)”对话框(图3),你可在这里选择DivX 5.1.1、XviD、VP60/61/62等编码,然后单击“Configure”按钮设置编码参数,码率一般设置为1200~1500bps,这和制作普通的DVDRip没有任何区别。完成后即可回到“Save As”对话框,单击“保存”按钮进行编码输出。

不过VirtualDubMod只能对单个的VOB文件进行编码,如果要将一整部的DVD编码成MKV,可能需要对4~5个VOB文件进行编码。另外,它只能对视频部分进行编码,音频部分则保持不变直接合并到MKV中。对于多个编码好的MKV文件,你可以从“File”菜单选择“Append segment(附加片段)”命令将它们逐个进行合并。要对MKV文件进行剪辑也可用VirtualDubMod,这和剪辑普通AVI文件是完全一样的。
四、强大的MKV合成工具──MKVtoolnix
Mkvtoolnix(下载地址:
1、安装及运行
Mkvtoolnix解压之后,还要将Mkvtoolnix Runtime Package(下载地址:
2、文件导入
运行mmg.exe后,会弹出软件的图形界面(图4),首先选择“Input”选择卡,点击上部“Input files”处的“add”按钮,将要合并的视频、音频、字幕文件一一添加到文件列表中,Mkvtoolnix功能的强大主要体现在能导入的格式上,除了MPEG视频外,几乎所有的主流音、视频格式它都能容纳,包括OGM和MKV格式本身!

3、轨道设置
如果视频中已经包括有音频,它还可以选择是保留还是不保留该音频!如果要去掉原有的音频,先在文件列表中选中该视频文件,然后在下面的Tracks列表中将音轨前的勾去掉即可。这样的功能要比OGM方便得多!
所有的轨道都可以加上语言类型、标题、作者等标示,先选定某个轨道,然后在下面“Track Options”处的“Language”下拉列表中进行选择(图5)。在字幕或声音不同步的情况下,还可设置声轨和字幕播放的延时时间,可将延时数值填入Delay后的文字框(单位为毫秒)。

4、文件分割
如果想将合并好的MKV文件刻入光盘,而最终合并好的文件可能超过光盘的容量的话,你可以对文件进行分割。选择“Global(全局)”选项卡(图6),在其中的“Split(分割)”栏中勾选“Enable splitting(进行分割)”,分割有两种方式:“by size(按文件尺寸)”、“by time(按时间)”,这里当然应该按尺寸,具体的尺寸可从后面的下拉列表中选择。

5、输出
界面中的其它选项卡都是无关紧要的,可以不管。最后,在下面的“Output filename(输出文件名)”处设置输出文件的路径及名称后,点击“Start Muxing(开始合并)”按钮输出MKV文件。另外,Mkvtoolnix也可用于分离MKV文件,只要将MKV文件导入,再将每个码流单独命名输出就行了。
五、ASF、WMV转MKV
Mkvtoolnix不能将ASF、WMV合并到MKV中,这个任务要由asf2mkv recorder(下载地址: 完成。运行asf2mkv recorder,在软件窗口(图7)的地址栏中输入源文件的完整路径(也可复制),然后单击“Record!”按钮,会弹出另存为对话框,在其中设置好MKV文件保存的路径及名称后即可输出MKV文件。

asf2mkv recorder只是简单的将ASF、WMV文件转换成MKV文件,不能合成多种音频,更不能合入字幕。不过,这种包含Windows Media的MKV文件已经可以用Mkvtoolnix进行处理了,要做到这些自然也不困难。
六、MKV格式的采集
目前可做MKV格式视频采集的程序有两个,一个是VirtualVCR,一个是Media Player Classic,其中以前者的功能最为强大。Virtual VCR带有功能完善的电视调谐器,可方便的采集包括电视在内的模拟视频源。
用普通的VirtualVCR版本是不能采集MKV视频的,必须使用VirtualVCR-Matroska版(下载地址:
(2) 设置采集设备
运行VirtualVCR,在其主界面工具栏中单击设置按钮(图8),会弹出“Settings”对话框(图9),首先选择“Devices(设备)”选项卡,在“Device Selection”栏中选择视频(如Philips Proteus7130电视卡)及音频采集设备。然后选择“Video Source(视频源)”,共有三个选项“Video Tuner”即电视调谐器,“Video Composite”即AV复合端子,“Video SVideo”即S端子,如果要采集电视就选择“Video Tuner”。

(2)设置电视调谐器
如果采集电视,要对电视调谐器进行设置。选择“Tuner”选项卡(图10),单击“TV Tuner Device(电视调谐设备)”按钮,会出现电视调谐器属性面板(图11),在这里要设置好电视接收的国家代码(中国为86)及视频制式,视频制式可选择PAL-B。完成然后回到“Tuner”选项卡中,单击“Scan”按钮,开始扫描电视频道。扫描出的电视频道会出现在左边的列表中,双击某个数字就会播放某个频道。这一步只在采集电视节目时需要设置,如果采集来自AV端子和S端子的视频则无需理会这里的设置。

(3)视频参数设置
选择“Video”选项卡(图12),首先选定“Use Custom Settings”复选框,然后设置其“Frame Size(帧尺寸)”,尺寸及视频的分辨率,可根据机器的性能来设置,如果机器的性能强劲,可设置为640×480(由于电视的质量不太高,更高的分辨率意义并不大)。“Frame Rate(帧率)”决定了视频是否连贯,一般在25FPS就行了。
下面的“Use Compression”也应该勾选,这样你就可以使用MPEG-4类的Codec来进行编码了。视频Codec建议选择DivX Pro 5.1.1,它的编码速度要比同类的Codec快一些,这样可保证尽量少掉帧。点击“Prop”按钮可设置编码Codec的参数,主要是码率的设置,一般根据画面的分辨率来设置就行了,但如果采用较高分辨率,还需要将画面做消除interlace(隔行)处理,但这需要你的电脑非常强劲才行。

(4)音频参数设置
选择“Audio”选项卡(图13),选定其中的“Capture Audio(采集音频)”和“Compress Audio(压缩音频)”两个复选框,然后“Compress Audio”选择合适的音频编码。因为是实时采集,它对音频编码的要求比较苛刻,MP3肯定不行,因为它会用很多CPU资源。最好使用Windows Media Audio V2,参数设置为44.1KHz,64~128Kbps,Stereo,这样可兼顾音频文件的质量、速度与体积。

(5)文保存设置
最后选择“File”对话框,设置采集文件的名称及保存的路径。“Setting”对话框中还有一个“Stop”选项卡是用于设置采集的停止条件的(如时间和剩余硬盘大小)。所有的设置完成后,即可回到主界面进行采集。
(6)采集MKV视频
在主界面中单击工具栏“录制”按钮,即可进行采集,采集时你可按下工具栏中的“Toggle Stats”按钮,打开“Stats”面板(图14),查看有关的采集数据,如非常关键的丢帧数量,丢帧数量通常应该在总帧数的2~3%以下,否则会让人觉得很不流畅。如果丢帧太多,可适当降低采集参数(分辨率、码率)。

Matroska的发展速度相当快,它未来的目标是要使文件具备流媒体特性,可通过HTTP及RTP协议进行流式传输,另外为这种格式增加一种类似DVD菜单的功能也纳入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当这些计划完成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功能更强大,更全面的多媒体封装格式。

MKV虽然很不错,但是普及不够,所以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期待以后能够做的更完美!
阅读(555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ake world的过程

下一篇:MKV解包工具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