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1825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6-08-29 13:25:16

两个设备应用数据的通信是通过协议栈的GATT层实现的。GATT角度来看,当两个设备建立连接后,他们处于以下两种角色之一:

GATT服务器: 它是为GATT客户端提供数据服务的设备

GATT客户端: 它是从GATT服务器读写应用数据的设备

 

GATT角色中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概念与链路层的主机和从机的概念完全独立,与GAP角色中的外设和集中器的概念也是完全独立的。主机既可以是GATT客户端,也可以是GATT服务器;从机既可以是GATT客户端,也可以是GATT服务器。

一个GATT服务器中可包含一个或多个GATT服务,GATT服务是完成特定功能的一系列数据的集合。SimpleBLEPeripheral应用中有三个GATT服务。

1、强制的GAP服务。这一服务包含了设备的访问信息,如设备名,设备供应商和产品标识。它是协议栈的一部分,是BLE规范对每一个BLE设备的强制要求。

2、强制的GATT服务。这一服务包含了GATT服务器的信息,是协议栈的一部分,是BLE规范对每一个BLE设备的要求。

3SimpleGATTProfile服务。这个服务包含了应用数据的信息,与应用数据的传递密切相关,可按照特定的格式编写自己的GATT服务

 

特性Characetristics是服务用到的值,以及其内容和配置信息。GATT定义了在BLE连接中发现、读取和写入属性的子过程。GATT服务器上的特性值极其内容和配置信息(称为描述符)存储在属性表中。属性表是一个数据库,包含了成为属性的小块数据,除了值本身,每个属性都包含了下列属性:

         1、句柄。属性表中的地址,每个属性有唯一的句柄;

2、类型。表示数据代表的事物,通常是SIG规定或由用户自定义的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

3、权限。规定了GATT客户端设备对属性的访问权限,包括是否能访问和怎样访问。

 

         GATT定义了若干GATT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通信的子过程:

1、读特性值。客户端设备请求读取句柄处的特性值,服务器将此值回应给客户端(假定属性有读取权限)。

2、使用特性的UUID读。客户端请求读基于一个特定类型的所有特征值,服务器将所有与指定类型匹配的特性的句柄和值返回给客户端设备(假定属性有读权限)。

3、读多个特性值。客户端一次请求中读取几个句柄的特性值,服务器将这些特性值回应给客户端(假定属性有读权限)。客户端需要知道如何解析这些不同的特性值数据。

4、读特性描述符。客户端请求读特定句柄处的特性描述符,服务器将特性描述符的值回应给客户端设备(假定属性有读权限)。

5、使用UUID发现特性。客户端通过特性的类型(UUID)来请求发现这个特性的句柄。服务器将这个特性的声明回应给客户端设别,其中包括特性值的句柄以及特性的权限。

6、写特性值。客户端设备请求向服务器特定的句柄处写入特性值,服务器将数据是否写入成功的信息返回给客户端。

7、写特性描述符。客户端设备请求向服务器特定的句柄处写入特性描述符,服务器将特性描述符是否写入成功的信息反馈给客户端。

8、特性值通知。服务器将一个特性值通知给客户端。客户端设备不需要向服务器请求这个数据,当客户端收到这个数据时,也不需要回应服务器,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想使能服务器通知,首先要配置好特性,profile中定义了什么时候服务器应该发送这个数据。

 

每个profile初始化其相应的服务并内在地通过设备的GATT服务器来注册服务。GATT服务器将整个服务加到属性表中,并为每个属性分配唯一句柄。

GATT属性表中有一些特殊的属性类型,由SIG定义:

         GATT_PRIMARY_SERVICE_UUID表示新服务的起始和提供的服务类型

GATT_CHARACTER_UUID 特性声明,紧随其后的是GATT特性值

GATT_CLIENT_CHAR_CFG_UUID 代表特性描述符,与属性表中它前面最精的句柄处的特性值相关,允许GATT客户端设备使能特性值通知

GATT_CHAR_DESC_UUIS 代表特性描述符,与属性表中它前面最精句柄处的特性值相关,包含一个ASCII字符串,是对相关的特性的描述。

 

总结:GATT包含若干个Profile,一个Profile包含若干个Services,一个Service包含若干个Characteristics,一个Characteristic包含Properties字段和若干个Descriptor(可选)

GATT调用下层的ATTATTattirbuteGATT中表现为Characteristic

 

阅读(33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