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0633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0-08-31 22:30:41

1.SELECT 语句的语法:

SELECT selection_list 选择哪些列

FROM table_list 从何处选择行

WHERE primary_constraint 行必须满足什么条件

GROUP BY grouping_columns 怎样对结果分组

HAVING secondary_constraint 行必须满足的第二条件

ORDER BY sorting_columns 怎样对结果排序

LIMIT count 结果限定

注意:所有使用的关键词必须精确地以上面的顺序给出。

例如,一个HAVING子句必须跟在GROUP BY子句之后和ORDER BY子句之前。

除了词“SELECT”和说明希望检索什么的 column_list 部分外,语法中的每样东西都是可选的。有的数据库还需要 FROM 子句。

MySQL 有所不同,它允许对表达式求值而不引用任何表。

2.普通查询

SELECT最简单的形式是从一张表中检索每样东西,命令如下:

mysql> SELECT * FROM  pet;

查询特定行:

你能从你的表中只选择特定的行。

例如,如果你想要验证你对Bowser的出生日期所做的改变,像这样精选Bowser的记录:

mysql> SELECT * FROM  pet  WHERE name = "Bowser";

查询特定列

如果你不想要看到你的表的整个行,就命名你感兴趣的列,用逗号分开。

例如,如果你想要知道你的动物什么时候出生的,精选namebirth列:

mysql> SELECT name, birth FROM pet where owner="Gwen";

进行表达式计算

前面的多数查询通过从表中检索值已经产生了输出结果。MySQL 还允许作为一个公式的结果来计算输出列的值。表达式可以简单也可以复杂。下面的查询求一个简单表达式的值(常量)以及一个涉及几个算术运算符和两个函数调用的较复杂的表达式的值。例如,计算Browser生活的天数:

mysql> SELECT death-birth FROM pet WHERE name="Bowser";

由于MySQL允许对表达式求值而不引用任何表。所以也可以这样使用:

mysql>select (2+3*4.5)/2.5;

3.条件查询

不必每次查询都返回所有的行记录,你能从你的表中只选择特定的行。为此你需要使用WHERE或者HAVING从句。HAVING从句与WHERE从句的区别是,HAVING表达的是第二条件,在与其他从句配合使用,显然不能在WHERE子句中的项目使用HAVING因此本小节紧介绍WHERE从句的使用,HAVING从句的使用方法类似。另外WHERE从句也可以实现HAVING从句的绝大部分功能。

为了限制 SELECT 语句检索出来的记录集,可使用 WHERE 子句,它给出选择行的条件。可通过查找满足各种条件的列值来选择行。

WHERE 子句中的表达式可使用表1 中的算术运算符、表2 的比较运算符和表3 的逻辑运算符。还可以使用圆括号将一个表达式分成几个部分。可使用常量、表列和函数来完成运算。在本教程的查询中,我们有时使用几个 MySQL 函数,但是 MySQL的函数远不止这里给出的这些。

1算术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运算符

说明

+

-

*

/

2比较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运算符

说明

< 

<=

=

小于
小于或等于

等于

!= <>

>=

> 

不等于
大于或等于

大于

3逻辑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NOT

OR ||

AND &&

逻辑非

逻辑或

逻辑与

例如,如果你想要验证你对Bowser的出生日期所做的改变,像这样精选Bowser的记录:

mysql> SELECT * FROM pet WHERE name = "Bowser";

字符串比较通常是大小些无关的,因此你可以指定名字为"bowser""BOWSER"等等,查询结果将是相同的。

你能在任何列上指定条件,不只是name。例如,如果你想要知道哪个动物在1998以后出生的,测试birth列:

mysql> SELECT * FROM pet WHERE birth >= "1998-1-1";

你能组合条件,例如,找出雌性的狗:

mysql> SELECT * FROM pet WHERE species = "dog" AND sex = "f";

上面的查询使用AND逻辑操作符,也有一个OR操作符:

mysql> SELECT * FROM pet WHERE species = "snake" OR species = "bird";

ANDOR可以混用。如果你这样做,使用括号指明条件应该如何被分组是一个好主意:

mysql> SELECT * FROM pet WHERE (species = "cat" AND sex = "m")

OR (species = "dog" AND sex = "f");

4.查询排序

使用ORDER BY子句对查询返回的结果按一列或多列排序。ORDER BY子句的语法格式为:

ORDER BY column_name [ASC|DESC] [,…]

其中ASC表示升序,为默认值,DESC为降序。ORDER BY不能按textimage数据类型进行排序。另外,可以根据表达式进行排序。

例如,这里是动物生日,按日期排序:

mysql> SELECT name, birth FROM pet ORDER BY birth;

为了以逆序排序,增加DESC(下降 )关键字到你正在排序的列名上:

mysql> SELECT name, birth FROM pet ORDER BY birth DESC;

你能在多个列上排序。例如,按动物的种类排序,然后按生日,首先是动物种类中最年轻的动物,使用下列查询:

mysql> SELECT name, species, birth FROM pet ORDER BY species, birth DESC;

注意DESC关键词仅适用于紧跟在它之前的列名字(birth)species值仍然以升序被排序。注意,输出首先按照species排序,然后具有相同species的宠物再按照birth降序排列。

5.查询分组与行计数

GROUP BY 从句根据所给的列名返回分组的查询结果,可用于查询具有相同值的列。其语法为:

GROUP BY col_name….

你可以为多个列分组。

例如:

mysql>SELECT * FROM pet GROUP BY species;

查询显示结果时,被分组的列如果有重复的值,只返回靠前的记录,并且返回的记录集是排序的。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仅仅使用GROUP BY从句并没有什么意义,该从句的真正作用在于与各种组合函数配合,用于行计数。

1)COUNT()函数计数非NULL结果的数目。

你可以这样计算表中记录行的数目:

mysql> select count(*) from pet;

计算sex为非空的记录数目:

mysql> select count(sex) from pet;

现在配合GROUP BY 从句使用。

例如:要知道每个主人有多少宠物

mysql> SELECT owner, COUNT(*) FROM pet GROUP BY owner;

又如,每种宠物的个数:

阅读(135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单元测试详解

下一篇:scanf函数用法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