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95998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项目管理

2010-03-30 22:13:57

 

  为了对数据流程图中的各个元素作出详细的说明,有必要建立数据字典 (Data dictionary) 数据字典的内容主要是对数据流程图中的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处理逻辑、数据存储和外部实体等六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定义。数据流程图配以数据字典,就可以从图形和文字两个方面对系统的逻辑模型进行完整的描述。

一、数据项的定义

  数据项又称数据元素,是数据的最小单位。分析数据特性应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去进行。在数据字典中,仅定义数据的静态特性,具体包括: (1) 数据项的名称、编号、别名和简述; (2) 数据项的长度; (3) 数据项的取值范围;

  例:数据项定义

  数据项编号: I02 01

  数据项名称:材料编号

  别名:材料编码

  简述:某种材料的代码

  类型及宽度:字符型, 4

  取值范围:“0001 ”-“ 9999

 二、数据结构的定义

  数据结构描述某些数据项之间的关系。一个数据结构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也可以由若干个数据结构组成,还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和数据结构组成。例如表 5.l 所示订货单就是由三个数据结构组成的数据结构,表中用 DS 表示数据结构,用 I 表示数据项。

  数据字典中对数据结构的定义包括以下内容: (1) 数据结构的名称和编号; (2) 简述;(3) 数据结构的组成。如果是一个简单的数据结构,只要列出它所包含的数据项。如果是一个嵌套的数据结构 ( 即数据结构中包含数据结构 ) ,则需列出它所包含的数据结构、的名称,因为这些被包含的数据结构在数据字典的其他部分已有定义。

  例:数据结构定义

  数据结构编号: DS03 08

  数据结构名称:用户订货单

  简述:用户所填用户情况及订货要求等信息

  数据结构组成: DS03 02 + DS03 03 + DS03 04

三、数据流的定义

  数据流由一个或一组固定的数据项组成。定义数据流时,不仅要说明数据流的名称、组成等,还应指明它的来源、去向和数据流量等。

  例:数据流定义

   数据流编号: FD3 08

  数据流名称:领料单

  简述:车间开出的领料单

  数据流来源:车间

  数据流去向:发料处理模块

  数据流组成:材料编号 + 材料名称 + 领用数量+ 日期 + 领用单位

  数据流量: 10 份/时

  高峰流量: 20 份/时 ( 上午9 00 11 00)

四、处理逻辑的定义

  处理逻辑的定义仅对数据流程图中最底层的处理逻辑加以说明。编写数据字典是系统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一旦建立,并按编号排序之后,就是一本可供查阅的关于数据的字典,从系统分析一直到系统设计和实施都要使用它。在数据字典的建立、修正和补充过程中,始终要注意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数据字典可以用人工建立卡片的办法来管理,也可存储在计算机中用一个数据字典软件来管理。

 

阅读(654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6-04 10:34:50

这是我看到最好的DD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