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98996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C/C++

2010-03-19 21:20:51

. 本质区别

malloc/freeC/C++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C++的运算符。

对于用户自定义的对象而言,用maloc/free无法满足动态管理对象的要求。对象在创建的同时要自动执行构造函数,对象在消亡之前要自动执行析构函数。由于malloc/free是库函数而不是运算符,不在编译器控制权限之内,不能够把执行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任务强加于malloc/free。因此C++需要一个能完成动态内存分配和初始化工作的运算符new,以及一个能完成清理与释放内存工作的运算符delete

二.其它区别

1.new自动计算需要分配的空间,而malloc需要手工计算字节数

??2. new是类型安全的,而malloc不是,比如:

??int* p = new float[2]; // 编译时指出错误

??int* p = malloc(2*sizeof(float)); // 编译时无法指出错误

??new operator 由两步构成,分别是 operator new construct

??3.operator new对应于malloc,但operator new可以重载,可以自定义内存分配策略,甚至不做内存分配,甚至分配到非内存设备上。而malloc无能为力

??4.new将调用constructor,而malloc不能;delete将调用destructor,而free不能。

??5.malloc/free要库文件支持,new/delete则不要。

三.联系

相同点:都可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

既然new/delete的功能完全覆盖了malloc/free,为什么C++还保留malloc/free呢?因为C++程序经常要调用C函数,而C程序只能用malloc/free管理动态内存。如果用free释放“new创建的动态对象”,那么该对象因无法执行析构函数而可能导致程序出错。如果用delete释放“malloc申请的动态内存”,理论上讲程序不会出错,但是该程序的可读性很差。所以new/deletemalloc/free必须配对使用。

 

阅读(1852) | 评论(0) | 转发(6)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