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1751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C/C++

2009-11-25 22:34:03

1.关于this指针的几点说明:

(1)在每一个成员函数中都包含一个特殊的指针,这个指针的名字是固定的,称为this。它是指向本类对象的指针,它的值是当前被调用的成员函数所在的对象的起始地址。

(2) this指针是隐式使用的,它是作为参数被传递给成员函数的。

(3) 编程序者不必人为地在形参中增加this指针,也不必将对象a的地址传给this指针,这些功能由编译系统自动实现.

2.this指针只能在一个类的成员函数中调用,它表示当前对象的地址。

下面是一个例子:

    void Date::setMonth( int mn )

    {

     month = mn; // 这三句是等价的

     this->month = mn;

     (*this).month = mn;

    }

3. this只能在成员函数中使用。全局函数,静态函数都不能使用this

实际上,成员函数默认第一个参数为T* const register this

如:

class A{public: int func(int p){}};

其中,func的原型在编译器看来应该是: int func(A* const register this, int p);

4.this在成员函数的开始前构造的,在成员的结束后清除。

这个生命周期同任一个函数的参数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

当调用一个类的成员函数时,编译器将类的指针作为函数的this参数传递进去。如:

A a;

a.func(10);

此处,编译器将会编译成: A::func(&a, 10);

嗯,看起来和静态函数没差别,对吗?不过,区别还是有的。编译器通常会对this指针做一些优化的,因此,this指针的传递效率比较高--如vc通常是通过ecx寄存器来传递this参数。

5.相关问题及其回答:

(1)this指针是什么时候创建的?

this在成员函数的开始执行前构造的,在成员的执行结束后清除。

(2)this指针存放在何处? ,,全局变量,还是其他?

this指针会因编译器不同,而放置的位置不同。可能是栈,也可能是寄存器,甚至全局变量。

(3)this指针如何传递给类中函数的?绑定?还是在函数参数的首参数就是this指针.那么this指针又是如何找到类实例后函数的?

this是通过函数参数的首参数来传递的。this指针是在调用之前生成的。类实例后的函数,没有这个说法。类在实例化时,只分配类中的变量空间,并没有为函数分配空间。自从类的函数定义完成后,它就在那儿,不会跑的。

(4)this指针如何访问类中变量的/?

如果不是类,而是结构的话,那么,如何通过结构指针来访问结构中的变量呢?如果你明白这一点的话,那就很好理解这个问题了。

C++中,类和结构是只有一个区别的:类的成员默认是private,而结构是public

this是类的指针,如果换成结构,那this就是结构的指针了。

(5)我们只有获得一个对象后,才能通过对象使用this指针,如果我们知道一个对象this指针的位置可以直接使用吗?

this指针只有在成员函数中才有定义。因此,你获得一个对象后,也不能通过对象使用this指针。所以,我们也无法知道一个对象的this指针的位置(只有在成员函数里才有this指针的位置)。当然,在成员函数里,你是可以知道this指针的位置的(可以&this获得),也可以直接使用的。

(6)每个类编译后,是否创建一个类中函数表保存函数指针,以便用来调用函数? 普通的类函数(不论是成员函数,还是静态函数),都不会创建一个函数表来保存函数指针的。只有虚函数才会被放到函数表中。但是,既使是虚函数,如果编译器能明确知道调用的是哪个函数,编译器就不会通过函数表中的指针来间接调用,而是会直接调用该函数。

6.问题的提出:编写程序实现对象资源的拷贝(要求使用this指针)。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student{

private:

 char *name;

    int id;

public:

    student(char *pName="no name",int ssId=0)

    {

           id=ssId;

     name=new char[strlen(pName)+1];

     strcpy(name,pName);

     cout<<"construct new student "<

    }

    void copy(student &s)

    {

            if (this==&s)

            {

    cout<<"Erro:can't copy one to oneself!"<

    return;

            }else

   {

    name=new char[strlen(s.name)+1];

    strcpy(name,s.name);

    id=s.id;

    cout<<"the function is deposed!"<

   }

    }

    void disp()

    {

     cout<<"Name:"<  Id:"<

    }

    ~student()

    {

     cout<<"Destruct "<

     delete name;

    }

};

int main()

{

     student a("Kevin",12),b("Tom",23);

  a.disp();

  b.disp();

  a.copy(a);

  b.copy(a);

  a.disp();

  b.disp();

return 0;

}

end!

阅读(1813) | 评论(0) | 转发(5)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