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96602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10-24 10:18:43

1.概述:

综合业务数字网(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ISDN)是一个数字电话网络国际标准,是一种典型的电路交换网络系统。它通过普通的铜缆以更高的速率和质量传输语音和数据。ISDN是欧洲普及的电话网络形式。GSM移动电话标准也可以基于ISDN传输数据。

因为ISDN是全部数字化的电路,所以它能够提供稳定的数据服务和连接速度,不像模拟线路那样对干扰比较敏感。在数字线路上更容易开展更多的模拟线路无法或者比较困难保证质量的数字信息业务。例如除了基本的打电话功能之外,还能提供视频、图像与数据服务。ISDN需要一条全数字化的网络用来承载数字信号(只有01这两种状态),与普通模拟电话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

CCITTISDN的定义是: ISDN是以综合数字电话网(IDN)为基础发展演变而成的通信网,能够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用来支持包括话音和会话在内的多种电信业务。ISDN用户------网络接口和业务接入点

2.结构

ISDN2种信道 BD:

  B信道 用于数据和语音信息

  D信道 用于信号和控制 (也能用于数据).

  B代表 承载, D代表Delta.

  ISDN2种访问方式:

基本速率接口(BRI)2B信道,每个带宽64kbps和一个带宽16kbpsD信道组成。三个信道设计成2B+D

主速率接口(PRI) - 由很多的B信道和一个带宽64KbpsD信道组成,B信道的数量取决于不同的国家:

北美和日本: 23B+1D, 总位速率1.544 Mbit/s (T1)

欧洲,澳大利亚,中国:30B+2D,总位速率2.048 Mbit/s (E1)

语音呼叫通过数据通道(B)传送,控制信号通道(D)用来设置和管理连接。呼叫建立的时候,一个64K的同步信道被建立和占用,直到呼叫结束。每一个B通道都可以建立一个独立的语音连接。多个B通道可以通过复用合并成一个高带宽的单一数据信道。

D信道也可以用于发送和接受X.25数据包,接入X.25报文网络。(实际上,很少广泛使用)。

3.参考点与组件:

(1)参考点:

一系列 参考点 在ISDN 国际标准中被定义用来在电话交换局和用户终端设备之间提供特定结点:

  R接口 - 定义非ISDN设备和终端适配器 (TA) 之间的传输转换

  S接口 - 定义ISDN设备和 网络终端类型2 (NT 2)设备之间的接口

  T接口 - 定义NT-2 NT-1设备1

  U接口 - 定义NT-1和电话交换机之间的节点2

(2)组件:

作为ISDN标准的一部分,有许多种用于连接ISDN网络的设备。这种设备称作终端设备(TE)或者网络终端设备(NT)。你还有许多参考点用于定义ISDN网络中的设备的各个部分之间的连接。

终端设备类型1 (TE1) 是能够直接接入ISDN网络和理解ISDN标准的设备。

终端设备类型2 (TE2)是正式ISDN标准发布之前的设备,需要使用一个终端适配器才能接入ISDN网路。这类设备可以是只有一个串行接口的路由器,而不是一个ISDN广域网接口卡(WIC)。 这个终端适配器能够插入这个串行接口,允许使用路由器连接这个ISDN网络。另一个例子是一台电脑。

网络终端1 (NT1)一般是一台客户的设备,用于在ISDN网络(或者NT2设备)上实施物理层。这是连接到电信公司的U参考点。它在OSI模型的1层工作。

网络终端2 (NT2) 一般是电信公司的设备(在客户网站很少看到这种设备),用于在通讯到达ISDN网络之前终止用户的NT1设备。这种设备在OSI模型中的2层和3层工作,是一种进行这种转换的智能设备。

终端适配器 (TA) 是一种把TE2设备信令转换为ISDN交换机使用的信令的设备。.

4.发展历程:

世界

1970年代产生了电话网的数字技术取代机械交换。这项技术给用户提供了更好的功能和更佳的通话质量。 标准化组织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 (CCITT, 今国际电信联盟 (ITU))1980年为数字电话网制定了以“ISDN”命名的技术规范。

欧洲

1988年欧洲电信标准组织(ETSI)EG-Kommission起草一个标准, 这个标准用于建立一个通用的数字电话网络。198946日来自20个欧洲国家的26个电信运营商接收了 Euro-ISDN标准,这一标准统一作为各国的国家ISDN系统,并对相关技术进行优化。199312月产生了Euro-ISDN摘要,这就是《欧洲ISDN Implementation谅解备忘录》基础. 德国

美国

美国1992年开始部署名字为NI-1ISDN系统, 这个系统与DSS1有很大不同。后来又部署了改进的版本NI-2 AT&T现在还有称为5ESSISDN系统。但是因为市场推广不力,价格上也没有多少优势,ISDN在美国基本上已经称为鸡肋。.

中国

中国电信产业发展很快,但是在ISDN大面积部署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引入此项技术。因此当在欧美国家ISDN很普遍的时候,中国才开始安装局端设备。而此时,ADSL技术已经成熟而且向市场推广了。

这样九十年代中期只有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几个试点城市ISDN安装的比较多,其他城市只是小面积的使用。推就根本原因在于运营商需要投入巨额资金用于设备改造。当时中国电信提供的2BD方案是窄带ISDN标准,只能提供128Kbps的速率。用户需要承担接近1.5倍普通电话的费用。而网上业务没有真正展开,用户需要的服务和内容都得不到支持。

ISDN不像ADSL那样语音与数据容易分离,因此用户必须使用全部数字化的设备,这就造成运营商和用户都要投资的状况。一方面运营商要不断满足飞速增长的网络连接需求,另一方面还有发展固定电话业务。ISDN不能灵活的适应中国需求多样化的市场,只能淡出市场角逐。而DSL高带宽,大容量和低廉的改造费用让运营商很快投入到DSL网络建设。

 

5.特点

(1)多种业务的兼容性:利用一对用户线可以提供电话、传真、可视图文用数据通信等多种业务。若用户需要更高速率的信息,可以使用一次群用户接口,连接用户交换机、可视电话、会议电视或计算机局域网。此外ISDN用户在每一次呼叫时,都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信息速率、交换方式等。

(2)数字传输:ISDN能够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即终端到终端之间的通道已完全数字化,具有优良的传输性能,而且信息传送速度快。

(3)标准化的接口: ISDN能够提供多种业务的关键在于使用标准化的用户接口。该接口有基本速率接口和一次群速率接口。基本速率接口有两条64kbit/s的信息通路和一条16kbit/s的信令通路,简称2B+D;一次群接口有3064kbit/s的信息通路和一条64kbit/s的信令通路,简称30B+D。标准化的接口能够保证终端间的互通。1ISDN的基本速率用户接口最多可以连接8个终端,而且使用标准化的插座,易于各种终端的接入。

(4)使用方便: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在一对用户线上任意组合不同类型的终端,例如可以将电话机、传真机和PC机连接在一起,可以同时打电话,发传真或传送数据。

(5)终端移动性:ISDN的终端可以在通信过程中暂停正在进行的通信,然后在需要时再恢复通信。这一性能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用户可以在通信暂停后将终端将移至其它的房间,插入插座后再恢复通信。同时还可以设置恢复通信的身份密码。

(6)费用低廉:ISDN是通过电话网的数字化发展而成的,因此只需在已有的通信网中增添或更改部分设备即可以构成ISDN通信网,ISDN能够将各种业务综合在一个网内,以提高通信网的利用率,此外ISDN节省了用户线的投资,可以在经济上获得较大的利益。

6.ISDN相对于传统电话的优点

1) 综合的通信业务:一条电话线可当两条用,可以使用两部电话,在上网的同时拨打、接听电话、收发传真;还可以使用两台计算机同时上网。通过配置适当的终端设备,也可以实现可视电话或会议电视功能。

2) 呼叫速度快:现在通过Modem上网传输速率低、质量差;ISDN呼叫连接速度快,用户线传输速率是64Kbps128Kbps。用Modem上网需40秒左右,用ISDN仅需3-10秒。

3) 传输质量高:ISDN采用端到端数字传输,接收用户端声音失真很小,而数据传输比特误码性能比传统电话线路至少改善十倍。

4) 使用灵活方便:用户使用一个入网接口和普通电话号码就能从网络得到多种服务,用户可在这个接口上连接不同种类的终端。

5) 费用适宜:由于使用单一网络提供多种服务,提高了网络资源利用率,可用低廉的费用向用户提供服务。

 

7.ISDN-业务功能及应用   

ISDN能够向用户提供三大类业务:承载业务(与用户终端类型无关);用户终端业务(如数字电话、四类传真、数据通信、视频通信等);丰富的补充业务(如主/被叫用户号码识别显示/限制、呼叫等待、呼叫转移、多用户号码、子地址、三方通信等)。

阅读(13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