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1875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9-04 10:00:43

   
     IEEE 802.11b无线网络以无线路由器(俗称AP)为核心,配合ADSL Modem或者Cable Modem实现宽带网接入,然后利用无线网卡连接客户端,实现本地资源与Internet资源的快速无线共享。由于IEEE 802.11b的连接速度达到11Mbps,而且有效传输范围很大,又具有相当的穿透能力,因此实用价值胜过蓝牙、HomeRF等技术,已经在国内开始流行。
 

在配置IEEE 802.11b无线网络时,最为关键的步骤便是对无线路由器进行设置。每台无线路由器都有自身固定的IP地址,我们也正是通过对这一IP地址访问来配置无线路由器的各项参数。以AboveCable的1100无线路由器为例,其IP地址为192.168.168.230,当然,不同品牌型号的无线路由器的IP地址不尽相同,因此大家需要参阅厂商的技术资料。为了能够访问无线路由器的IP地址,我们必须使与之连接的网卡处于同一IP网段,在此例中便是将网卡IP指定为192.168.168.1(192.168.168.XXX都可以)(图1)。

打开Web浏览器,在地址栏中打入无线路由器的地址,此时系统会要求输入登录密码。一般而言,该密码可以在产品的说明书上查询到。对于一个新的没有设置过的路由器,会出现设置向导(Setup Wizard)。在Connection Profile Configuration页面,我们可以选定宽带网的类型,一般ADSL选择via PPP over Ethernet,而Cable或者FTTB选择via DHCP。如果ISP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我们可以在下面的相应位置输入。

如果你希望无线路由器时刻保持Internet连接,那么请将Timeout设定为“0”,这样即便长时间没有任何网络数据请求时,无线路由器也保证Internet网络连通。当然,这一做法仅仅适用于网络资费无限包月的用户,如果是计时用户的话,千万不能这样做。一旦将Timeout设定为“0”,即便是关机后,只要你的无线路由器没有断电,它依旧连接Internet,并且计费!

随后我们可以自行设定无线路由器的ESSID值,默认为WLAN。所设定的ESSID值必须牢牢记住,它就好比是一道检验密码。所有的无线网卡必须使用相同的ESSID值才能与无线路由器通讯。如果无线路由器还需要连接100/10M有线网络,那么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设置。在主界面选择CONFIGURATION→Advanced→IP/DHCP,出现System IP Configuration 配置界面。此时我们所要做的仅仅是将当DHCP一项设为Enable,一旦用户的有线网卡和无线网卡的TCP/IP属性设置成自动获得IP地址,就能由无线路由器处得到一个IP地址了(图2)。至于DNS IP地址,大家可以查询当地的ISP,一般不设置也可。最后,设置完成时不要忘记点击Save按钮保存。

无线客户端必须在安装好无线网卡之后才能正常工作。目前大多数无线网卡采用PCMCIA接口,适用于笔记本电脑。将PCMCIA接口无线网卡插入笔记本电脑扩展槽之后,Windows会立即识别该设备,并且要求驱动程序。此时将驱动光盘放入光驱,然后让Windows自动搜索即可。事实上,整个驱动安装过程非常简单,安装结束之后系统会要求确认无线网络的工作方式,即AccessPoint和Peer-to-Peer(图3)。AccessPoint是指无线网卡与无线路由器通讯,而Peer-to-Peer指与另一个接有无线网卡的终端设备直接通讯。事实上,前者组成一个相当于星型网络拓扑结构,后者则组成一个对等的网络结构。将工作模式设定为AccessPoint之后,再进入控制面板→网络→无线网卡属性,然后将ESSID值设定为与无线路由器的ESSID值相同。

最后不能忘记的是,我们必须在客户端的Windows上将所有多余的通讯协议删除,只留下TCP/IP并且让其自动获得IP地址,同时禁用DNS。不出意外的话,此时配有无线网卡的客户端即可介入Internet,并且与其他客户端进行数据通讯。

 

阅读(14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内建命令exec

下一篇:shell变量和引号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