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2363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9-08-09 23:00:17

网络互联设备,转发器、集线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和网关

转发器、集线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和网关都是网络互连设备。       

  转发器(Repeater)又被称为中继器或放大器,执行物理层协议,负责第一层(物理层)的数据中继,实现电气信号的“再生”。用于互连两个相同类型的网段,主要功能是延伸网段和改变传输媒体,从而实现信息位的转发。它本身不执行信号的过滤功能。

  集线器(HUB)是一种典型或称为特殊的转发器。它的作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将一些机器连接起来组成一个局域网。它不具有智能处理能力,处理的数据只是电流而已,它采用共享带宽的工作方式,附接端口的所有计算机采用CSMA/CD方式竞争带宽的使用,任一时刻只能由两台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       

网桥(Gate Bridge)负责第二层(数据链路层)的数据中继。互连两个独立的、仅在低两层实现上有差异的子网。

交换机(Switch)是一种简化的网桥,互连相同类型的网络。它采用独享带宽的工作方式。它比集线器智能,网络上的数据是MAC地址的集合,它能分辨出帧中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因此可以在任意两个端口之间建立联系,但交换机并不懂得IP地址。                                  路由器(Router)负责第三层(网络层)的数据中继。它能理解数据中的IP地址,如果它接收到一个数据包,就检查其中的IP地址,如果目标地址是本地网络的就不理会,如果是其他网络的,就将数据包转发出本地网络。它的作用在于连接相同或不同类型网络,并且能找到网络中数据传输最合适的路径即路由选择。       

 网关(Gateway)负责第三层(网络层)以上的数据中继,实现不同体系结构的网络协议转换,它通常采用软件的方法实现,并且与特定的应用服务一一对应。比如:OSI的文件传输服务FTAMTCP/IP的文件传输服务FTP,尽管二者都是文件传输但是由于所执行的协议不同不能直接进行通信,而需要网关将两个文件传输系统互连,达到相互进行文件传输的目的。       

交换机与路由器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层次不同

   交换机是工作在OSI/RM体系结构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而路由器一开始就设计工作在OSI模型的网络层。由于交换机工作在OSI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所以它的工作原理比较简单,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层(网络层),可以得到更多的协议信息,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能的转发决策。

2)数据转发所依据的对象不同

  交换机是利用物理地址或者说MAC地址来确定转发数据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则是利用不同网络的ID号(IP地址)来确定数据转发的地址。IP地址是在软件中实现的,描述的是设备所在的网络,有时这些第三层的地址也称为协议地址或者网络地址。MAC地址通常是硬件自带的,由网卡生产商来分配的,而且已经固化到了网卡中去,一般来说是不可更改的。而IP地址则通常由网络管理员或系统自动分配。

   3)传统的交换机只能分割冲突域,不能分割广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广播域

  由交换机连接的网段仍属于同一个广播域,广播数据包会在交换机连接的所有网段上传播,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通信拥挤和安全漏洞。连接到路由器上的网段会被分配成不同的广播域,广播数据不会穿过路由器。虽然第三层以上交换机具有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广播域,但是各子广播域之间是不能通信交流的,它们之间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墙的服务

  路由器仅仅转发特定地址的数据包,不传送不支持路由协议的数据包传送和未知目标网络数据包的传送,从而可以防止广播风暴。

  交换机一般用于LAN-WAN的连接,交换机归于网桥,是数据链路层的设备,有些交换机也可实现第三层的交换。路由器用于WAN-WAN之间的连接,可以解决异性网络之间转发分组,作用于网络层。他们只是从一条线路上接受输入分组,然后向另一条线路转发。这两条线路可能分属于不同的网络,并采用不同协议。相比较而言,路由器的功能较交换机要强大,但速度相对也慢,价格昂贵,第三层交换机既有交换机线速转发报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广泛应用。

 

阅读(9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