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1866
  • 博文数量: 191
  • 博客积分: 109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2 09: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1年(11)

2010年(38)

2009年(132)

分类: Oracle

2009-09-10 10:48:28

 近日,在中国最大的数据库技术社区上发起了一项调查,做为Oracle DBA,最应该掌握的有哪些?
        



       调查数据显示,Linux以1437票位居第一,占到35.1%;AIX做为Unix操作系统的代表以844票占20.64%;作为Oracle数据库的工作平台,Unix系统以HP-Unix,AIX,Solaris三大系统为代表,共占到45%以上的比例。值得说明的是,仍然有10%的用户,认为Windows平台作为Oracle的工作平台,也是需要掌握的操作系统平台。

  尽管惠普公司曾经宣布,将近40%的Oracle数据库系统部署在HP-UNIX上,但从ITPUB本次的调查数据来看,还是Linux拔得头筹。讨论中,有网友对此结果还是表示奇怪,

  想称为一名合格的DBA,在操作系统平台间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网友ducktsmt 认为,“企业中前三种操作系统居多,因为都是IBM/HP/SUN的随捆绑。这三个系统大都是生产环境,测试环境很多人会考虑使用Linux系统。”

  尽管如此,Linux平台即将称为Oracle数据库的主流支撑平台将指日可待。据了解,Oracle官方不但自己推出了Linux系统,也已经把测试平台放到linux上了。

  对操作系统的熟悉与否,能很大程度决定DBA工作的成败。

  网友chenhp认为,“尽管市场总在变化的,但unix/linux基本相通的,其实弄懂unix/windows 两类,就基本够了,例如你很熟悉bash shell写脚本,换成cshell 也问题不大, 基础最重要,具体工作中的那个种类很快就能掌握。”

  网友wilson2006在讨论中,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其实对与大多数中高级DBA来说,几种UNIX,包括LINUX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你熟练一种SHELL,基本足够了,毕竟职位划分上还有系统管理员、管理员,而且你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把所有活都一个人干了。当然不排除有很牛的DBA,水平强过很牛的系统管理员的,但是很多时候都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浪费,对于企业来说,该给你多少呢?你啥都会,我不可能啥都让你 管啊?即使给你我也放心不下啊,你万一时间不够的话,那活能等人吗?反过来,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动系统,你怎么可能成长为很牛的系统管理呢?”

  一位长期做Oracle技术支持的网友表示,“我是做Oracle技术支持的,感觉所有操作系统平台都要懂一点,但是如果说最该掌握的应该感觉是linux,感觉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多是选择linux下的rac了。”

  参与调查者认为,AIX,Hp-Unix,Solaris,Linux相通点其实很多,基本原理也大致一样,要说区别也只是应用的范围不一样。在大型企业的关键应用中,以AIX,Hp-Unix,Solaris 这三个平台较多;中小企业应用Linux和windows平台比较多;所以DBA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阅读(16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