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8120
  • 博文数量: 191
  • 博客积分: 1098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2 09: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1年(11)

2010年(38)

2009年(132)

分类: LINUX

2009-08-08 12:27:56

1.背景

    SELinux是「Security-Enhanced Linux」的简称,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The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和SCC(Secure Computing Corporation)开发的 Linux的一个扩张强制访问控制安全模块。原先是在Fluke上开发的,2000年以 GNU GPL 发布。

    现在以Linux作为因特网是越来越普遍的事了。在我这几年作过的项目里,WEB的开发基本都是基于Linux的,这里有给大公司做的,也给政府部门做的,当然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做的。这其中给政府做的,我们把SELinux作为一个卖点,接受了不少项目。

    2.我们需要安全操作系统的理由

    现在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企业,大家对信息安全问题是越来越关心了,因为企业的业务平台的着大量的商务机密,个人资料,个人资料它直接关系到个人的隐私问题。特别是我们政府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平台,它的安全就更显得重要了。这些连到的服务器,不可避免的要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威胁。最坏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器被入侵,主页文件被替换,机密文件被盗走。除了来自外部的威胁外,内部人员的不法访问,攻击也是不可忽视的。对于这些攻击或者说是威胁,当然有很多的办法,有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打补丁等等。因为Linux也和其他的商用UNIX一样,不断有各类的安全漏洞被发现。我们对付这些漏洞不得不花很多的人力来堵住它。在这些手段之中,提高OS系统自身的牢固性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2.1传统的Linux OS的不足之处

    虽然Linux 比起 来说,它的可靠性,稳定定要好得多,但是他也是和其他的UNIX 一样,有以下这些不足之处。

    1)存在特权用户root

      任何人只要得到root的权限,对于整个系统都可以为所欲为。这一点也一样。

    2)对于文件的访问权的划分不够细

      在系统里,对于文件的操作,只有「所有者」,「所有组」,「其他」这3类的划分。

      对于「其他」这一类里的用户再细细的划分的话就没有办法了。

    3)SUID程序的权限升级

      如果设置了SUID权限的程序有了漏洞的话,很容易被攻击者所利用。

    4)DAC(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ol)问题

      文件目录的所有者可以对文件进行所有的操作,这给系统整体的管理带来不便。

    对于以上这些的不足,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都是无能为力的。

    在这种背景下,对于访问权限大幅强化的OS SELinux来说,它的魅力的无穷的。

    2.2 SELinux的优点

    SELinux系统比起通常的Linux系统来,安全性能要高的多,它通过对于用户,进程权限的最小化,即使受到攻击,进程或者用户权限被夺去,也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重大影响。

    接下来我来介绍SELinux的一些特点。

    特点1:MAC(Mandatory Access Control)―――对访问的控制彻底化

    对于所有的文件,目录,端口这类的资源的访问,都可以是基于策略设定的,这些策略是由管理员定制的、一般用户是没有权限更改的。

    特点2: TE (Type Enforcement)――― 对于进程只付与最小的权限

   

[1]        

阅读(17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