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YZQ

  • 博客访问: 191828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160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13 12: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6)

2012年(4)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4)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5-22 16:00:03

  一块EVA6k  300G 的FC盘亮红灯,需要更换,按照官方步骤应该是
    1.check redundancy 如果系统是冗余状态的ungroup该磁盘
    2.等待ungrouping 完成。
    3.remove掉该盘。
  (我对这3步的理解是,该操作是在把好盘踢出DG的时候有用,因为如果本身DG没有冗余了,还要踢走一块盘,数据肯定丢了,但通常情况下也不会有人会这么去做。)
    4.拔插更换硬盘。
    5.把磁盘加入DG,等待leveing完成。
    该盘已经坏了,disk drive标签下面没有可以操作的命令,在DG的ungroup里面没有盘,检查所有DG也没有发现该盘,就等于说该槽位没有识别到盘。可以放心拔盘了。
    更换新盘之后需要将将硬盘加入到某个DG里面,这就需要确定之前这块盘属于哪个DG,首先我试图从日志上去查找硬盘损坏时的报错信息看看能不能找到相应的DG信息,可以通过核对DG的ID找到,但你得忽略ID的后4位因为在日志里后四位为0000
    其次我之前对每个DG的盘做过统计而且所有112块盘都用完了,所以很快就看出来某个DG盘少了一块。其他DG没有变化,把新盘加入到该DG 。
    再次,一般原厂在初始EVA配置的时候所分配的DG的磁盘数都是偶数,所以拥有单数硬盘的DG就是该坏盘所在的组。
     总的来说,group磁盘其实就是给该组扩容,所以即使加错了组只要坏盘组已经重构成新的平衡的话对数据来说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可用空间分配的问题了。
 
----------------EVA换盘一点小知识------------------------------------
 一: DG盘数20 disk大小300G DG保护single-------------->leving时间15小时。
      DG盘数42 disk大小300G DG保护single-------------->leving时间52小时。
   注:EVA里面DG重建是在硬盘损坏时候就开始了,抢占系统资源去做,而leving是在系统闲的时候才去做的,所以时间可能因DG数据量和系统闲忙决定的。
 
 二:同一DG是否可用同时group两块及以上的硬盘?
      话说有人在做过在5000上,当第二块加上去的时候,leving重新从0%开始。但我想为了数据安全还是一块一块去做吧。 
 
  三:平时对系统多做些配置的收集是有好处的,特别是有些系统客户管理员更换很频繁,什么原始配置根本就找不到的。
阅读(6387)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