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6796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4 15:22
个人简介

从事IT相关工作近10年,获得《网络规划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Cisco等认证,对网络和操作系统有较深理解,对认证计费系统和虚拟化技术有深入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9年(4)

2018年(1)

2015年(2)

2014年(16)

2013年(43)

分类: Web开发

2013-10-13 23:06:11

        打开《界面设计模式(第2版)》的试读内容,封面画着一只彩色的野鸭,颇有 O.REILLY 的动物图书系列风格。试读内容高达68页,而且是全彩设计,是比较难得的内容。试读的内容包含了全书的第一章以及第十一章的内容,第一章从用户的角度进行了用户界面需求分析,而第11章则是各种设计模式的实例图解。从试读内容上可以看出,本书的重点放在了模式的识别和用户的需求上。模式意味着重用,是一种通用的方式,好的模式建立在人与事物的深刻认知之上,下面详细的发表下对试读章节的见解。

        试读内容第一部分就是原书的第一章节内容,一开始就总结了”与人有关“的各类问题,为渎职提供了总体思路的指引,能够从用户的角度上对界面设计进行帮助。强调设计界面的第一步是要找出用户真正要到达的目标,然后提出正确的问题能够有助于把用户的目标和设计过程结合起来。需要使用”为什么(WHY)的思想来进行应对典型的设计情景。好的设计需要考虑很多非技术相关的“软”的因素——不经大脑的直接反应、个**好、社会环境、信仰、价值观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对界面的设计。

        到了1.2节开始说明一些用户研究的基础知识,强调获取这些信息的方法是根据经验去发现,不同的客户群的需求是不同的、是独一无二的,甚至每一位用户本身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要区分开个人癖好和公共行为模式,公共行为模式才是大众的需求。接着说明了一些获取信息的方法,包括实际观察、案例研究、调查问卷、任务角色等。接下来介绍了设计的工具,对于设计人员来说PS、DW、Flash等工具和其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因为是基础知识,这里也没有过多的赘述。

        1.4节开始提到整本书强调的内容——模式,模式其实是对人们行为的一种预测,通过长时间的访问研究和用户观察,认知科学家和一些研究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研究还有用户进行的自我行为评估,能够得到一些用户的预期行为。这里总结了14个模式,分别对每个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

        《界面设计模式(第2版)》试读的第一章节内容结束后直接转入了第11章,这里的内容开始展示各种良好的实例和模式。一开始就展示了一个神奇的站点,这个站点内容相同但是风格不同,站点就是著名的“CSS禅意花园”,这个站点在读本书之前就去看过,可以通过简单的选择不同的CSS来改变样式,如果不是内容完全相同,甚至都会认为这不是一个站点。展示完这个示例后就开始讲解一些 视觉设计基础,包括了一些配色方案等等,视觉设计的内容是从颜色、排版、规模、角度和形状、文本、图片等因素上进行综合的效果。后面提到了桌面应用以及Web应用等不同的应用应该采用的设计模式,谈到了wordpress等优秀的设计,以及外部使用的皮肤和主题等。到了最后提供了一个模式库的参考链接。

        从全彩印刷的内容就可以看出本书下的功夫很大,试读内容从用户的行为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提出了14种界面设计的模式要求,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符合大众的喜好,并在最后展示了大量的优秀的设计模式。是不错的学习和参考手册。

阅读(29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