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287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4 15:22
个人简介

从事IT相关工作近10年,获得《网络规划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Cisco等认证,对网络和操作系统有较深理解,对认证计费系统和虚拟化技术有深入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9年(4)

2018年(1)

2015年(2)

2014年(16)

2013年(43)

分类: 云计算

2013-08-26 18:02:44

1、数据中心的布线方式——ToR或者EoR:
①ToR(Top of Rack)柜顶接入方式:每个机柜或者相邻的几个机柜上部署一堆ToR交换机,通过万兆口固定设备,下面的服务器分别通过两条链路上联到两台交换机,两条链路之间运行NIC-Teaming或者跨机箱链路捆绑实现冗余。
②EoR(End of Row)一列机柜边上进行接入:所有的服务器通过线缆或者其他连接到机柜列边上(为了省线,一般位于一列机柜的中间)的高密度接口的交换机上。

EoR在中小型的传统机房内有着广泛的部署,但是近年来,ToR的布线方式越来越普遍。云计算的显著特征就是资源的高度集中,模块化的ToR布线突出的优点是节约水平走线数量,成本节约很明显(不是使用普通的网线哦)。

ToR的问题是管理节点的增加,每台机顶设备都需要单独的处理,而且维护生成树协议简直就是噩梦,还有对应的QoS策略问题,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现了Cisco的FEX技术和扁平化网络的技术。

2、Cisco的Nexus产品线是专攻数据中心的交换机系列,FEX是Nexus交换机中非常有创意的设计,FEX设备就像是延伸出去的板卡一样,Nexus 2000交换机必须外挂在Nexus 7000或者Nexus 5000设备上,作为Nexus 7/5000 的一部分工作。操作系统是NX-OS,收购的网络公司的操作系统。
    Nexus 2000虽然有几十个下联端口,但本身没有任何的控制平面,即使一个数据包的源端口和目的端口都在同一台Nexus 2000上面,也无法在本机进行转发。
    Nexus 2000通过万兆线缆和Nexus 5/7000系列交换机连在一起,所有的数据都要经过Nexus 5/7000设备,现在最高端口密度有1536个千兆接入,可以通过VN-Tag等技术结合。

3、Juniper也推出了QFabric产品:
    QFabric是一个庞大的交换体系,就是一个扁平的交换集群系统,这个系统内的任意两点之间只有一跳的距离,从而实现了极高的转发效率,思想和Cisco的FEX类似:
    组成有 QF-Director 控制器、 QF-Interconnect 连接交换矩阵、QF-Node 接入节点 构成,只有QF-Director控制器运行JunOS并作为控制平面;QF-Interconnect相当于传统交换机中的交换矩阵,将多个QF-Node连接起来,负责QF-Node之间的数据交换,QF-Interconnect和QF-node通过专用控制链路上联到QF-Director,现在的QFabric能够提供6144个千兆接口。

4、Cisco的FEX和Juniper QFabric都是新一代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两种设计都能在不增加管理节点的前提下,扩张接入端口的密度。

阅读(2912)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