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6317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4 15:22
个人简介

从事IT相关工作近10年,获得《网络规划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Cisco等认证,对网络和操作系统有较深理解,对认证计费系统和虚拟化技术有深入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9年(4)

2018年(1)

2015年(2)

2014年(16)

2013年(43)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8-08 14:15:14

1、HTTP使用的是可靠的数据传输协议,可以保证完整性,WEB服务器是Web资源(Web Resource)的宿主。

2、媒体类型:因特网上有数千种不同的媒体类型,HTTP仔细的给每种要通过Web传输的对象都打上名为 MIM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多用途因特网邮件扩展,MIME在电子邮件中工作良好,因此hTTP也采纳了这种方法。Web服务器会为所有的HTTP对象附加一个MIME类型,使用Content-Type:image/gif 进行定义。

3、URI
服务器资源名称成为唯一资源标示符(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URI),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唯一标示并定位信息资源。

①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是资源标示符(URI)的最常见形式,URL描述一台特定服务器上某资源的特定位置,URL说明了协议、服务器和本地资源
②URN(Uniform Resource Name)统一资源名,与目前的资源所在地无关,通过URN,不论资源位于任意位置都可以直接通过名称访问,比如 urn:ietf:rfc:2141

4、事务:一个HTTP事务由一条请求命令和一条响应结果组成,这种通讯通过名为 HTTP报文 的格式化数据块进行。
①方法:HTTP支持几种不同的请求命令,这些命令成为HTTP方法,每个请求都包含一个方法。
②状态码:状态码是3个数字的代码,返回对请求的处理结果。

5、报文:HTTP报文是由一行一行的简单字符串组成的,HTTP报文都是纯文本,不是二进制代码,方便书写和阅读,而且HTTP的报文只有两种,分别是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Request/Response Message),同时HTTP报文包含以下的三个部分:
①起始行:第一行的内容,在请求报文中说明要做什么,在响应报文中说明出现了什么情况
②首部字段:起始行后的0个或多个首部字段,包含一个名称和值
③主体:可选的报文主体,包含所有类型的数据。

6、telnet可以很好的模拟HTTP客户端,比如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telnet 80
  2. GET /index.php HTTP/1.1
  3. Host:


7、协议版本
①HTTP/0.9: 1991年的原型版本HTTP/0.9 只支持GET方法
②HTTP/1.0: 第一个广泛应用的版本
③HTTP/1.0+: 非正式的非官方扩展版本
④HTTP/1.1: 主要是支持了持续连接
⑤HTTP-NG(HTTP/2.0):下一代强大的性能优化和服务逻辑远程执行框架

8、Agent 代理
代表用户发出HTTP请求的客户端程序,所有发布Web请求的应用程序都是HTTP Agent 代理,有很多的自动代理程序,比如搜索引擎的“网络蜘蛛”。
阅读(17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