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587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3-21 17: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5年(60)

2014年(99)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6-29 10:53:52

原文地址:shell之文件锁 [转贴] 作者:zooyo

经常在 shell 脚本里要阻止其它进程,比如 msmtp 自带的mail queue 脚本,这个脚本的互斥做法是不正确的,下面介绍下发现的三个通过文件达到互斥的正确做法。

1. util-linux 的 flock

这个命令有两种用法:  flock LOCKFILE COMMAND  ( flock -s 200; COMMAND; ) 200>LOCKFILEflock 需要保持打开锁文件,对于第二种使用方式并不方便,而且 -s 方式指定文件句柄可能冲突。好处是不需要显式的解锁,进程退出后锁必然释放。

2. liblockfile1 的 dotlockfile

号称最灵活可靠的文件锁实现。其等待时间跟  -r 指定的重试次数有关,重试时间为 sum(5, 10, ..., min(5*n, 60), ...).锁文件不需要保持打开, 带来的问题是需要用 trap EXIT 确保进程退出时删除锁文件.

3. procmail 的 lockfile

跟 dotlockfile 类似, 但可以一次性创建多个锁文件.

 

```````````````````````````````````````````````````````

在SHELL中实现文件锁,有两种简单的方式。

一是利用普通文件,在脚本启动时检查特定文件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等待一段时间后继续检查,直到文件不存时创建该文件,在脚本结束时删除文件。为确保脚本在异常退出时文件仍然能被删除,可以借助于trap "cmd" EXIT TERM INT命令。一般这类文件存放在/var/lock/目录下,操作系统在启动时会对该目录做清理。

另一种方法是是使用flock命令。使用方式如下,这个命令的好处是等待动作在flock命令中完成,无需另外添加代码。

( flock 300 ...cmd... flock -u 300 ) > /tmp/file.lock

但flock有个缺陷是,在打开flock之后fork(),子进程也会拥有锁,如果在flock其间有运行daemon的话,必需确保daemon在启动时已经关闭了所有的文件句柄,不然该文件会因为daemon一直将其置于打开状态而无法解锁。

````````````````````````````````````````````````````````

一个实现linux shell文件锁的例子

最近看到很多讨论如何能不让脚本重复执行的问题,实际就是文件锁的概念,写了一个小例子:
把这个作为文件开头不会产生重复执行的情况。(我想两个执行脚本的文件名一模一样应该不会经常出现吧)

#!/bin/bash
LockFile()
{
  find/dev/shm
/* -maxdepth 0 -type l -follow -exec unlink {} \;
  [ -f /dev/shm/${0##*/
}]&&exit
  ln -/proc/$$/dev/shm/${0##*/}
  trap "Exit" 0 1 2 3 15 22 24
}
Exit()
{
  unlink /dev/shm/${0##*/};
  exit 0;
}
LockFile
# main program
# program ......
#Exit

 

/var/lock/subsys目录的作用的说明

很多程序需要判断是否当前已经有一个实例在运行,这个目录就是让程序判断是否有实例运行的标志,比如说xinetd,如果存在这个文件,表示已经有xinetd在运行了,否则就是没有,当然程序里面还要有相应的判断措施来真正确定是否有实例在运行。

通常与该目录配套的还有/var/run目录,用来存放对应实例的PID,如果你写脚本的话,会发现这2个目录结合起来可以很方便的判断出许多服务是否在运行,运行的相关信息等等。

   实际上,判断是否上锁就是判断这个文件,所以文件存在与否也就隐含了是否上锁。而这个目录的内容并不能表示一定上锁了,因为很多服务在启动脚本里用touch来创建这个加锁文件,在系统结束时该脚本负责清除锁,这本身就不可靠(比如意外失败导致锁文件仍然存在),我在脚本里一般是结合PID文件(如果有PID文件的话),从PID文件里得到该实例的PID,然后用ps测试是否存在该PID,从而判断是否真正有这个实例在运行,更加稳妥的方法是用进程通讯了,不过这样的话单单靠脚本就做不到了。

 

flock命令在我的系统属于util-linux-2.13-0.46.fc6包,如果没有此命令,尝试更新您系统下的util-linux包。
介绍此命令的原因:
论坛中曾有woodie兄写的脚本串行化的讨论,已经很完善了。
但flock此命令既与shell脚本结合的很好,而且与C/PERL/PHP等语言的flock函数用法很相似,使用起来也很简单。相比之下,woodie兄那篇的内容需要不浅的shell功底来理解。
两种格式分别为:
       flock [-sxon] [-w timeout] lockfile [-c] command...

       flock [-sxun] [-w timeout] fd
介绍一下参数:
-s为共享锁,在定向为某文件的FD上设置共享锁而未释放锁的时间内,其他进程试图在定向为此文件的FD上设置独占锁的请求失败,而其他进程试图在定向为此文件的FD上设置共享锁的请求会成功。
-e为独占或排他锁,在定向为某文件的FD上设置独占锁而未释放锁的时间内,其他进程试图在定向为此文件的FD上设置共享锁或独占锁都会失败。只要未设置-s参数,此参数默认被设置。
-u手动解锁,一般情况不必须,当FD关闭时,系统会自动解锁,此参数用于脚本命令一部分需要异步执行,一部分可以同步执行的情况。
-n为非阻塞模式,当试图设置锁失败,采用非阻塞模式,直接返回1,并继续执行下面语句。
-w设置阻塞超时,当超过设置的秒数,就跳出阻塞,返回1,并继续执行下面语句。
-o必须是使用第一种格式时才可用,表示当执行command前关闭设置锁的FD,以使command的子进程不保持锁。
-c执行其后的comand。
举个实用的例子:
#!/bin/bash
{
flock -n 3
[ $? -eq 1 ] && { echo fail; exit; }
echo $$
sleep 10
} 3<>mylockfile
复制代码


此例的功能为当有一个脚本实例正在执行时,另一个试图执行该脚本的进程会失败退出。
sleep那句可以换成您需要执行的语句段。
这里请注意一点,我使用<>打开mylockfile,原因是定向文件描述符是先于命令执行的。因此假如在您要执行的语句段中需要读写mylockfile文件,例如想获得上一个脚本实例的pid,并将此次的脚本实例的pid写入mylockfile。此时直接用>打开mylockfile会清空上次存入的内容,而用<打开mylockfile当它不存在时会导致一个错误。当然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其他方法解决,我只是点出这种最通用的方法。

----------------------------------------------

【背景介绍】 
CU上曾经有几个帖子讨论到一个实际问题,就是如何限制同一时刻只允许一个脚本实例运行。其中本版新老斑竹和其它网友都参加了讨论,但以faintblue兄的帖子对大家启发最大,下面的背景介绍中许多内容都是来自于他。在此感谢faintblue兄,也感谢斑竹和其它朋友! 
woodie总结了一下现有的结果,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思路: 
一、简单的方法是,用ps一类命令找出已经运行脚本的数量,如果大于等于2(别忘了把自己也算进去^_^),就退出当前脚本,等于1,则运行。这种方法简单是简单,不过有一些问题: 
首先,ps取得脚本文件进程数量就有很多陷阱,例如有时无法ps到脚本文件的名称; 
即使可以ps到脚本名,如果用到管道的话,由于子shell的原因,在大多数平台下会得到奇怪的结果,有时得到数字a,有时又得到数字b,让人无所适从; 
就算计数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还有问题,不过不太严重:如果两个脚本实例同时计数,显然数字都应该等于2,于是两个都退出了。于是在这一时间点上没有一个脚本在执行; 
二、加锁的方法。就是脚本在执行开始先试图得到一个“锁”,得到则继续执行,反之就退出。 
加锁方法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其一,加锁时如何避免竞态条件(race condition)。即如何找到一些“原子”操作,使得加锁的动作一步完成,中间不能被打断。否则就可能出现下面的情况: 
脚本1检测到没有锁被占用; 
然后脚本2也检测到没有锁被占用; 
脚本1加锁,开始执行; 
然后脚本2(错误地)加锁,也开始执行; 
看到吗,两个脚本在同时执行。:( 
可能的一些加锁的“原子”操作有: 
1.创建目录,当一个进程创建成功后其它进程都会失败; 
2.符号链接:ln -s,一个链接创建后其它进程的ln -s命令会出错; 
3.文件首行的竞争,多个进程以append的方式同时写到文件,只有惟一一个进程写到了文件的第一行,因为不可能有两个第一行。^_^ 
4.其它软件包的加锁工具,通常是c语言二进制程序,自己写的也行。 
目前加锁时的问题已经可以解决。 
其二,找到一种方法避免出现“死锁”的情况,这里是指:虽然“锁”被占用,但却没有脚本在执行。这通常在脚本意外退出,来不及释放占用的“锁”之后。如收到一些系统信号后退出,机器意外掉电后退出等。 
对于前者的情况,可以用trap捕获一些信号,在退出前释放锁;但有些信号是无法捕获的。 
对于后者,可以在机器重起后用脚本自动删除锁来解决。不过有点麻烦。 
所以比较理想的是脚本自己来检测死锁,然后释放它。不过问题的难点在于如何找到一种“原子”操作,将检测死锁和删除死锁的动作一步完成,否则又会出现与加锁时同样的竞态条件的问题。例如: 
进程1检测到死锁; 
进程2监测到死锁; 
进程1删除死锁; 
进程x(也可能是进程1自己)加锁,开始运行; 
进程2(错误地)删除死锁; 
此时锁没有占用,于是任意进程都可以加锁并投入运行。 
这样又出现了两个进程同时运行的情况。:( 
可惜的是:在迄今为止的讨论之后,woodie还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原子”操作。:(只是找到了一种稍微好些的办法:就是在删除时用文件的inode作标识,于是其它进程新建的锁(文件名虽然相同,但inode相同的机率比较微小)不容易被意外删除。这个方法已经接近完美了,可惜还是存在误删的微小几率,不能说是100%安全。唉,山重水复疑无路啊!:( 

最近又有网友问起这个问题,促使我又再次思考。从我以前的一个想法发展了一下,换了一种思路,便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不敢藏私,写出来请大家debug。^_^ 

基本的想法就是:借鉴多进程编程中临界区的概念,如果各个进程进入我们设立的临界区,只可能一个一个地顺序进入,不就能保证每次只有一个脚本运行了吗?怎样建立这样一种临界区呢?我想到了一种方法,就是用管道,多个进程写到同一个管道,只可能一行一行地进入,相应的,另一端也是一行一行地读出,如此就可以实现并行执行的多个进程进入临界区时的“串行化”。这与faintblue兄以前贴出的append文件的方法也是异曲同工。 
我们可以让并行的进程同时向一个管道写一行请求,内容是其进程号,在管道另一端顺序读取这些请求,但只有第一个请求会得到一个“令牌”,被允许开始运行;后续的请求将被忽略,对应的进程没有得到令牌,就自己退出。这样就保证了任意时间只有一个进程运行(严格地说是进入临界区)。说到“令牌”,熟悉网络发展史的朋友可能会联想到IBM的Token Ring架构,每一时刻只能有一个主机得到令牌并发送数据,没有以太网的“碰撞”问题。可惜如同微通道技术一样,IBM的技术是不错,但最终还是被淘汰了。不错,这里令牌的概念就是借用于Token Ring。^_^ 
当一个进程执行完毕,向管道发送一个终止信号,即交回“令牌”,另一端接受到后,又开始选取下一个进程发放“令牌”。 
您可能会问了,那么死锁问题又如何解决呢?别急,我在以前的讨论中曾提出将检测处理死锁的代码单独拿出来,交给一个专门的进程来处理的想法,这里就具体实践这样一种思路。当检测和删除死锁的任务由一个专门的进程来执行时,就没有多个并发进程对同一个锁进行操作,所以竞态条件发生的物质基础也就根本不存在了。^_^ 
再发展一下这个思路,允许同时执行多个进程如何?当然可以!只要设立一个计数器,达到限制的数字就停止发放“令牌”即可。 
下面就是woodie上述思路的一个实现,只是在centos 4.2下简单地测试了一下,可能还有不少错误,请大家帮忙“除虫”。^_^思路上有什么问题也请不吝指教: 
脚本1,token.sh,负责令牌管理和死锁检测处理。与下一个脚本一样,为了保持脚本的最大的兼容性,尽量使用Bourne shell的语法,并用printf代替了echo,sed的用法也尽量保持通用性。这里是由一个命名管道接受请求,令牌在一个文件中发出。如果用ksh也许可以用协进程来实现,熟悉ksh的朋友可以试一试。^_^ 

#!/bin/sh 
#name: token.sh 
#function: serialized token distribution, at anytime, only a cerntern number of token given out 
#usage: token.sh [number] & 
#number is set to allow number of scripts to run at same time 
#if no number is given, default value is 1 
if [ -p /tmp/p-aquire ]; then 
  rm -f /tmp/p-aquire 
fi 
if mkfifo /tmp/p-aquire; then 
  printf "pipe file /tmp/p-aquire created\n" >>token.log 
else 
  printf "cannot create pipe file /tmp/p-aquire\n" >>token.log 
  exit 1 
fi 

loop_times_before_check=100 
if [ -n "$1" ];then 
  limit=$1 
else 
  # default concurrence is 1 
  limit=1 
fi 
number_of_running=0 
counter=0 
while :;do 
  #check stale token, which owner is died unexpected 
  if [ "$counter" -eq "$loop_times_before_check" ]; then 
    counter=0 
    for pid in `cat token_file`;do 
      pgrep $pid 
      if [ $? -ne 0 ]; then 
        #remove lock 
            printf "s/ $pid//\nwq\n"|ed -s token_file 
            number_of_running=`expr $number_of_running - 1` 
      fi 
    done 
  fi 
  counter=`expr $counter + 1` 

  # 
  if [ "$number_of_running" -ge "$limit" ];then 
    # token is all given out. bypass all request until a instance to give one back 
    pid=`sed -n '/stop/ {s/\([0-9]\+\) \+stop/\1/p;q}' /tmp/p-aquire` 
    if [ -n "$pid" ]; then 
      # get a token returned 
      printf "s/ $pid//\nwq\n"|ed -s token_file 
      number_of_running=`expr $number_of_running - 1` 
      continue 
    fi 
  else 
    # there is still some token to give out. serve another request 
    read pid action < /tmp/p-aquire 
        if [ "$action" = stop ]; then 
          #  one token is given back. 
          printf "s/ $pid//\nwq\n"|ed -s token_file 
          number_of_running=`expr $number_of_running - 1` 
        else 
          # it's a request, give off a token to instance identified by $pid 
          printf " $pid" >> token_file 
          number_of_running=`expr $number_of_running + 1` 
        fi 
  fi 
done 



-------------------------------------------------------------------------------------------- 
修订记录: 
1.修正token.sh的一个BUG,将原来用sed删除失效令牌的命令用ed命令代替。感谢r2007和waker两位指出错误! 
-------------------------------------------------------------------------------------------- 

脚本2:并发执行的脚本 -- my-script。在"your code goes here"一行后插入你自己的代码,现有的是我用来测试的。 

#!/bin/sh 
# second to wait that the ditributer gives off a token 
a_while=1 
if [ ! -p /tmp/p-aquire ]; then 
  printf "cannot find file /tmp/p-aquire\n" >&2 
  exit 1 
fi 
# try to aquire a token 
printf "$$\n" >> /tmp/p-aquire 
sleep $a_while 
# see if we get one 
grep "$$" token_file 
if [ $? -ne 0 ]; then 
  # bad luck. :( 
  printf "no token free now, exitting...\n" >&2 
  exit 2 
fi 
阅读(11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