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543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3-21 17: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5年(60)

2014年(99)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14-12-01 16:27:45

通用语法惯例:
  1. 所有可打印ASCII字符都可以出现在Texinfo文件中,并表达它自身含义,但'@'、'{'、'}'除外,‘@’是用来表示命令,‘{’和‘}’用来包括某些命令的参数。可以在它们前面添加一个'@'来表示它们自身,如:'@@','@{','@}'。
  2. 一个或多个空行表示分段。仅仅换行符作为行结束,而不是CRLF,所以一个空行意味着两个连续的换行。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用@noindent来阻止段落缩排。
  3. Texinfo支持英语中的引号和其它语言中的引号,后面会讲到如何插入引号。
  4. 一行中的三个连字号'---'生成长括折号,通常用于句子中;两个连字号生成短括折号,通常用于数字范围,如”June 25-26“。单个连字号表示它本身,通常用于混合单词中。info程序为了屏幕显示,通常将将三个连字号缩减为两个,两个缩减为一个。另外在表示源码时,任何数目的连字号仍表示它字面意义上的内容,如@code,@example。
  5. 注意:不要在Texinfo文件中使用tab字符(除了在verbatim模式中)。Tex使用变宽字体,这意味着让tab在所有环境中工作正常是不切实际的。其次,Tex把tab当作单空格处理,这看起来与源文件中的tab意义不同。此外,'makeinfo'并不对tab做特殊处理,所以在输出中的样子会与输入文件有很大的出入。为了避免这个问题,GNU Emacs的Texinfo模式会把用户的输入的TAB转换成多个空格。当然了,EMacs中可以用'untabify'命令将一个区域中的tab转换为多个空格,或者在shell中使用'unexpand‘命令。
注释:
  1. 单行注释
    @comment(或者它的简写 @c)
    @comment或@c后面的内容不会出现在info文件或打印手册中。
    @comment或@c可以出现在一行的任何位置,只有它后面的内容会被注释掉
    有些命令是作用于一整行的(如@settitle,@setfilename),这时有能使用注释命令。
  2. 多行注释

@ignore
   ...注释内容
@end ignore

   这两条命令都要顶格,并单独占一行,中间的内容为注释内容 被@ignore或者@ifset,@ifclear条件包住的文本会被忽略,因为它们没有被捐献到格式化的输出中。但TeX和makeinfo仍会解析被忽略的文本,因为它要找到@ignore命令结束的位置,如果在注释中出现不正确的@命令用户可能会收到错误报告。

Texinfo文件的最小要求:
  1. 扩展名(.texinfo .texi .txi .tex)Texinfo更倾向于长扩展名,因为它们可读性好,短扩展名适用于不能处理长文件名的操作系统。
  2. 为了能够转换为可打印手册和info文件,Texinfo文件必须以如下行开始:

\input texinfo
@setfilename info-file-name
@settitle name-of-manual

随后是文件内容,最后必需以如下行结束:

@bye

解释:
  1. 行”\input texinfo“告诉TeX使用texinfo.tex文件作为模板,将Texinfo的@命令转换为TeX排版命令。
  2. 行"@setfilename",指定info文件名,告诉TeX打开辅助(auxiliary)文件,@setfilename之前的所有文本都会忽略掉。
  3. 行"settitle"指定打印手册的页眉(或页脚),在HTML格式中为中的内容。严格的说@settitle是可选的,不介意的话可设为“Untitled”。
  4. @bye命令独占一行,标志文件结束,停止格式化处理。
下面是一个例子,它只包含少量的格式和页眉起始及页脚结束模式:

\input texinfo
@c -*-texinfo-*-
@c %**start of header
@setfilename info-file-name
@settitle name-of-manual
@c %**end of header

说明:
  1. 每一行中的'-*-texinfo-*-告诉Emacs编辑时进入Texinfo模式
  2. 另两行@c是可选的,但在运行TeX或info时是必须的。

阅读(20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