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545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3-21 17: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5年(60)

2014年(99)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4-10-19 02:12:00


      这里主要用UDP来发送视频,当发送的数据大于1500时分包发送,保证每包小于1500.
发送好办,分割后循环发就可以了,关键是接收时的处理。
先做一下处理的方法 :
发送时每包上面加上标识,比如RTP的做法是加时间戳,SSRC,媒体类型还有结束标识。简单参考一下,我们也加上一些标识(直接拿RTP头也可以, 不过我们的目标是更简洁一些)。另外,我们的目的和RTP稍有不同,UDP库当时设计是传输数据,而不关心数据的内容是什么。这样,简单一化,包头第一个INT定义为类型,第二个INT为序号,第三个为结束标志,之后是数据长度和数据内容。
代码演示:

int CUDPSession::SplitData(char* pBuff, uint32_t nLen)
{
int nBlockNum = nLen / UDP_BLOCK_SIZE;
if (nLen % UDP_BLOCK_SIZE != 0)
{
nBlockNum++;
}


int sendlen = 0;
for (int i = 0; i < nBlockNum; i++)
{
int poayload_size = UDP_BLOCK_SIZE;
char* payload = pBuff + UDP_BLOCK_SIZE * (i);


if (nLen - UDP_BLOCK_SIZE * (i) < UDP_BLOCK_SIZE)
poayload_size = nLen - UDP_BLOCK_SIZE * (i);


CPackOut* pack = new CPackOut;
(*pack) << PACK_TYPE_DATA;
(*pack) << m_nFrameIndex;
if (i == nBlockNum - 1)
{
(*pack) << 1;
}
else
{
(*pack) << 0;
}
(*pack) << poayload_size;
(*pack).SetBuffer(payload, poayload_size);

int ret = SendPacket(pack, m_destIP, m_destPort);
printf("SendPacket ret = %d\n", ret);
sendlen += ret;
delete pack;
pack = NULL;
}

return sendlen;
}


发送端就这么简单。


下面详细说一下接收端:


因为UDP是不可靠的,不保证数据帧一定正常到达,即使收到,顺序也可能发生变化,比如先发的后到,当然丢包的可能最大,乱序的情况比较少。
正常的处理方法一般这样:
假设一个端口只接收固定一个对方数据源,这样,收到一个数据包放到缓冲里,然后在缓冲里根据帧的序号排序(每一帧的大序号是相同的,自己可以给每一个小片加上小序号,包头里可以加上本次数据帧一共分多少片,收到一片就统计一下,判断是否收齐)。 当收齐后,这个帧去掉包头回调给上层。当在一定时间内该帧数据还没有收齐,就说明传输过程有丢包了,把已收到的都丢掉就可以。 
当上层的应该收到回调的数据后,可以进行解码播放。不过在解码之前,先判断一下帧序列是否连续。做为视频数据,

如果中间有缺少的,就把这一序列都丢掉,直到下一个I帧。每个帧的序号,最好收发之间协商好,在发送的时候带上。


如果把上面整个过程都实现,完全自己写的话,是需要几天的时间。不过,从很多RTP开源库里发现,处理的都非常简单,很多都没有管乱序情况,简单地来一份数据就向缓冲里追加一份,直到发现mark为1。我们这里做为简单使用的项目,也采用了这种简单方法,先把功能完成,之后有时间再来优化。
简单的重组代码:

int CUDPSession::Reassemble(CPackIn& pack, uint32_t ip, uint32_t port)
{
int nSeq = 0;
int nMark = 0;
int nLen = 0;
pack >> nSeq;
pack >> nMark;
pack >> nLen;


if (m_nRecvFrameIndex != nSeq)
{
if (m_buffer)
{
evbuffer_free(m_buffer);
m_buffer = NULL;
}
m_nRecvFrameIndex = nSeq;
}


if (m_buffer == NULL)
{
m_buffer = evbuffer_new();
}

char* pBuf = 0;
int   nSize;
pack.GetBuffer(pBuf, nSize);


evbuffer_add(m_buffer, pBuf, nSize);


if (nMark == 1)
{
//回调
if (m_pCB)
{
m_pCB(m_udpIO.m_handle, (char*)(m_buffer->buffer), m_buffer->off, ip, port, 


m_pParam);
}
evbuffer_free(m_buffer);
m_buffer = NULL;
}


return 0;
}

程序里使用的evbuffer,是从libevent里面拿来的,主要用来处理数据缓冲,非常好用,效率也很好,见evbuffer.h和buffer.cpp。
完整代码在git上,这次实现的功能是:本机UDP bind5500端口-->摄像机采集-->编码-->发送给本机的5500端口-->收到后再解码--> 显示。
发送的代码:m_Sess.Send((char*)pData, nLen, inet_addr("127.0.0.1"), 5500);
这个程序可以分别运行在两台机器上,一台是发送,另一台是接收。发送方只要把上面这一句里面的127.0.0.1换上你目标的ip,另一台机器就可以接收并解码了。

本文结束后,完整的客户端功能基本就差不多了,下一步开始完成server端的stun, 协商穿透, 实p2p和中转视频。

另补充一下,如果发送的是int类型的数据,一般应该用htonl,htons和ntohl,ntohs转换一下。这里的代码暂时没有用,以后会完善的。如果自己写代码应该注意。


阅读(7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