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980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3-21 17: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5年(60)

2014年(99)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2-07 11:30:27

原文地址:APUE学习笔记(1)-限制查询 作者:sun5411

写在前面

1.          学习linux环境下的编程,《UNIX环境高级编程》(行话叫APUE)应该是必读的一本书。毫无疑问,APUE可以作为API的参考手册。但是,个人认为书中的许多概念和思想仍然需要细细揣摩。细节的积累,一来是良好模式设计的基础,二来为学习内核知识提供了上层视角。读书笔记的目的正在于此,而linux开放、自由的思想始终是一种原动力。

2.          APUE.2e及其源码可以从下载。源码在linux下的编译需要做几处修改,可以参考《Linux下编译APUE的例子》。我使用的系统是Ubuntu 9.04linux-2.6.29.3gcc-4.3.3)。

3.          关于MakefileGDB的使用,可以参考《Makefile备忘录》和《GDB调试程序

4.          本文内容对应《UNIX环境高级编程》(2)》第2章。

5.          主要记录了查询系统限制的3个函数:sysconfpathconffpathconf。虽然,在学习的开始阶段,过多的考虑各个标准和不同系统之间的限制和差异,会让人举步维艰,但是至少应该知道它们的存在。这是编写高可移植性代码的重要组成部分。

6.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linux世界的入门选手(俗称菜鸟),那么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几个标准

l          ISO C,它的意图是提供C程序的可移植性,使其能适合于大量不同的操作系统,而不只是UNIX系统。此标准不仅定义了C程序设计语言的语法和语义,还定义了其标准库。

l          POSIXPortable O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指的是可移植的操作系统接口。该标准的目的是提高应用程序在各种UNIX系统环境之间的可移植性,定义了“依从POSIX”的操作系统必须提供的各种服务。

l          SUSSingle UNIX Specification),是POSIX标准的一个超集,定义了一些附加的接口,扩展了基本的POSIX.1规范所提供的功能。相应的系统接口全集被成为X/Open系统接口(XSIX/Open System Interface)。只有遵循XSI的实现才能成为UNIX系统。

到目前为止,对这些标准毫无头绪。等碰到哪个Undefined函数再说吧:)

系统限制

了解系统限制的最主要目的是,保证应用程序可移植性。这些限制主要分为两类:编译时限制和运行时限制。编译时限制可在头文件中定义,如ISO C标准在文件中关于类型最大值和最小值的限制。运行时限制则要求进程调用一个函数以获得这种限制,主要包含使用sysconf函数查询的不与文件或目录相关联的运行时限制,以及使用pathconffpathconf函数查询的与文件或目录相关联的运行时限制。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编译时限制仍然能够通过函数进行查询,如sysconf(_SC_CHAR_MAX),而通过以上三个函数查询的限制也可以定义在头文件中。或许只有那些由内核通过proc文件系统进行读取或配置的才能称为运行时限制。可以在终端中输入下面命令,找出这些限制。

$ find /proc/sys -name '*max*'

这里,希望记住的只是如何利用上述函数查询系统限制。

#include

long sysconf(int name);

long pathconf(const char *pathname, int name);

long fpathconf(int filedes, int name);

其中,sysconf函数所使用的name参数以_SC_开头,pathconffpathconf函数所使用的name参数以_PC_开头,它们都用于标识系统限制,可以在man中查询各标识代表的具体限制。pathconffpathconf函数都用于查询与文件或目录相关的限制,区别在于前者使用路径名作为参数,后者使用文件描述符作为参数。至于应该指向文件还是目录,由name标识的限制决定,仍然可以参考man手册。正常情况下,三个函数将返回限制的具体值。如果name参数不是一个已定义的常量,则三个函数都返回-1,并将errno设置为EINVAL。有些系统限制是不确定的,这时,三个函数同样返回-1,但是不改变errno的值。因此,要区分后两种情况,需要结合返回值和errno进行判断。函数的使用范例如下: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NAME_MAX_GUESS 255  /*限制不确定时使用*/

 

int main()

{

     int namemax=0;

    

     errno = 0;             /*先置0,然后判断是否被改变*/

     if((namemax=pathconf("/", _PC_NAME_MAX)) < 0)

     {

       if(errno == 0)

       {

            printf("_PC_NAME_MAX is inderterminate./n");

            namemax = NAME_MAX_GUESS;

       }

       else

       {

            printf("pathconf error for _PC_NAME_MAX./n");

       }

     }

     printf("namemax=%d./n", namemax);

    

     return 0;

}


阅读(4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