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487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204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4 22: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0)

分类:

2009-05-23 03:02:44

最近一段时间内,我重温了两遍《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每次看到 phantom (电影中似乎没有说明他的真实姓名) 放弃 Christine,并成全她和 Raoul 时,我的眼眶都会湿润。

促使 phantom 改变心意的,是 Christine 给他的一个 kiss 。Phantom 太可怜了,一出生就因为脸上的疤痕被母亲遗弃,后又被当成怪物被别人嘲笑。他似乎从来都没有感受到人间的爱,"pitiful creature of darkness",他太渴望得到爱了。当他心爱的 Christine 被别人夺走时,他该多么得伤心啊!爱很容易转化为恨,在仇恨的驱使下,他要报复。他以 Raoul 的生命来胁迫 Christine 从他,可是当 Christine 勇敢的给了他一个 kiss,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卑劣。他已经得到了 Christine 的爱,虽然不是全部。怨恨化解了,phantom 选择了放弃。

”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这是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Phantom 望着 Christine 远去的背影,说"you alone can make my song take flight",两者何其的相似!

爱不是为了占有,也并不一定通过占有对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真正的爱是尊重对方,绝对地为对方着想。如果放弃你能让你生活更幸福,我愿在背后默默地守护着你;就让我来承担一切痛楚,只要你活得比我幸福!

Christine 去世后的某一天,人们突然在她的坟墓前发现了一支玫瑰花和一枚戒指,那是 phantom 送给她的。是的,他就像守护程序(daemon)一样,一直深爱着她。这种爱,比 Raoul 对 Christine 的爱更为高尚,更加令人可敬!
阅读(67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0-27 10:42:27

《歌剧魅影》,《小王子》,《日出之前》,王小波,发现我们看了同样的电影和书。大凡另人为之动容涕零的爱情都有一些爱恨情仇的情感纠葛吧。“人生就是别人的喜剧,自己的悲剧”,平日里大家都只是用来调侃,现在看来真是太过讽刺了,甚至有点残忍。很喜欢电影中墓园的雪景,幽静而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