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5212
  • 博文数量: 1493
  • 博客积分: 38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8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19 17: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3)

文章存档

2016年(11)

2015年(38)

2014年(137)

2013年(253)

2012年(1054)

2011年(1)

分类: 嵌入式

2013-02-27 15:07:41

原文地址:ffmpeg源码分析 作者:Arthursky

ffmpeg源码分析之数据流

本文主要介绍ffmpeg的数据流,在ffmpeg中主要分有三个主要用途用于媒体流的解码播放,媒体流的转换(解码之后再编码)和媒体流录制。

媒体流的解码播放

在ffmpeg中媒体流的解码播放流程如下图:

decode其主要流程为从媒体文件中读取出媒体流,然后送入媒体格式解码器(demuxer)中去除多余的外衣--媒体格式。然后送入ffmpeg的codec的decode中进行解码,最终生成显示需要的YUV格式的图片,然后再送入类似SDL中进行渲染。ffmpeg中媒体流的解码播放流程相对比较来说其最大的难点在于pts的同步,在ffmpeg的ffplay中有很好的例子。例子中是启动了多个线程来进行同步的。

媒体流的转换

所谓媒体流的转换分以下几种情况:

一种是格式转换,也相当于我们平时的换衣服一样,只是换个样式,换一种组织样式以适应不同场合的需要。

一种是媒体编码类型的转换,例如将codec从mpeg4 to H264相当于不同的人来买同一个衣服,虽然外表(格式)看起来一样但穿衣服的人已经发生了变化。

一种是媒体编码类型和格式同时转换,例如将格式为flv的转换为mpeg4,同时将codec从mpeg4 to H264相当于不同的人穿了不同的衣服。

其流程如下图:

data stream其数据流前半部分同解码流程一样,后半部分则和解码的流程相反。当解析出YUV图片之后,然后编码成另外一种codec,之后再将codec的数据加上一个外壳形成一个媒体文件然后通过byteIocontext写入目标文件。

媒体流录制

媒体流的录制过程相当于媒体流转换的后半部分流程从YUV文件到media文件。其流程为:

recode 

FFMPEG中的decoder的组织形式:

FFMPEG中codec的数据结构如下:

typedef struct AVCodec {     const char *name;    enum AVMediaType type;    enum CodecID id;    int priv_data_size;    int (*init)(AVCodecContext *);    int (*encode)(AVCodecContext *, uint8_t *buf, int buf_size, void *data);    int (*close)(AVCodecContext *);    int (*decode)(AVCodecContext *, void *outdata, int *outdata_size, AVPacket *avpkt);    int capabilities;    struct AVCodec *next;    void (*flush)(AVCodecContext *);    const AVRational *supported_framerates;    const enum PixelFormat *pix_fmts;          const char *long_name;    const int *supported_samplerates;          const enum SampleFormat *sample_fmts;      const int64_t *channel_layouts;        } AVCodec;

这个数据结构分别用于decoder和encoder,当被decoder所用时函数指针encode为NULL,而当用于encode时其decode为NULL,在ffmpeg中通过向全局变量

static AVCodec *first_avcodec;

中添加新的codec变量。在查找的过程也是通过遍历这个链表然后通过name来匹配相应的codec这个过程将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详细描述。在ffmpeg中formate的组织结构和codec类似。

版权所有:博水。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quan/


阅读(9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